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消费税上调 谁该为大排量车消费税买单?

  消费税上调传了几个月终于有了确实消息——在本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高大排量消费税已正式提上日程。据坊间传闻,消费税调整主要针对3.0升以上的大排量车型。排量在3.0升(含)至4.0升之间的车型,消费税税率将由14%上调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的车型,则将由20%上调至40%。

  小孟是杭州某豪华品牌4S店的销售员,“消费税要上调了,现在买最划算。”最近,他会这样暗示有意向购车的客户。一些豪华品牌据说因为消费税上调的传闻,6、7月车卖得不赖。

  意欲购车尤其是想买进口大排量豪华车的消费者,呈现了两种趋势:一种是想趁消费税还未正式上调前,赶快买;另一种则是观望,暂时搁置了购车计划。

  谁将为消费税上调买单?真像传闻那样“厂商、经销商最终还是会把消费税上调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消费者将成“冤大头”?

  消费者将成“冤大头”?

  浙江最大的奥迪经销商奥通总经理陈可人和浙江元瑞沃尔沃的总经理阮秀丽一致认为,消费税上调将由厂商、总经销商和消费者三方共同来分担,任何一方都无法单独消化。市场会根据供求去调整,但价格调整一般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浙江米卡迪总经理张建业认为消费者大可不必担心,消费税上调最受影响的是总经销商。以凯迪拉克为例,上海通用作为凯迪拉克进口车型总经销商,消费税上调的成本,或将由上海通用承担。

  浙江华策奔驰市场部经理杨理敏持相左的观点:现在豪华车的利润不大,很透明,消费税上调,经销商根本承受不了,将由消费者来买单。以排量是6.0的奔驰S600为例,厂商的指导价为221.8万元,按传闻4.0排量的上涨20%消费税,该款车理论上将涨价44.36万元。

  浙江辰通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健介绍,近期由于消费税上调的传言,来看车的人很多,这两天成交量有增加。“原来是在观望的,现在下手了。”他认为消费税是国家征收的,“打个比方,成本是10元,多交的2元钱税肯定是要消费者来承担的。”有业内人士称,消费税是进口环节的税种,实际变化没这么大。杨健说,此次消费税是针对所有大排量车,国产大排量车也要上调,“厂商经销商都消化不了,肯定会向消费者转嫁。”按传闻的消费税上调,除了指南者,旗下SUV的排量都在3.0以上,涨价都将达3万元以上。

  豪华车消费者对价格不太“感冒”?

  杭州杭德宝马副总经理蔡翔分析,豪华车的消费者对品牌认知度高,短期内可能出现降等消费,如原来打算买宝马760的消费者,可能会选择740。“买得起豪华车的人,不会在乎涨价的小钱。”蔡翔称。消费者很理性,估计不会出现像2006年消费税公布上调后,在正式上调前,消费者抢购的情形。他认为。消费税上调不仅针对大排量豪华车,对大排量的中端车影响更大,这部分消费者对于价格很在意。

  有人说,豪华车的消费者不在乎钱,消费税加了照买。浙江米卡迪的总经理张建业称,消费者从有购车意向到下单一般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有一个观望期。2006年4月消费税上调,某品牌率先涨价,但没过两个月,价格又降下来,因为消费者不买账,价格还是得降。“一切还是市场说了算,消费者说了算。”

  豪华车反应泾渭分明  价格将进一步上扬

  豪华车厂商、经销商对消费税上调的心态和对策出现了两极分化,既有应势涨价以期确保利润的,也有“反其道而行之”不涨价,趁势抢占市场份额的。

  张建业称,米卡迪并未对凯迪拉克3.0以上排量的车加价。靠着消费税上调的传言可能这个月车子会卖得多,但整个市场需求是恒定的,经销商是做全年的销量,不是每个月的销量。“你这个月把价格调上去,消费者观望两个月,很可能就去买别的车了。”他分析,豪华车客户的忠诚度不会超过30%,现在开奔驰,可能下一辆就买凯迪拉克。借此涨价,最后吃亏的还是经销商。

  杭城九和英菲尼迪总经理吕重麟称,公司今年3月才正式营业,由于市场保有量有限,其3.0以上排量的车型并未上调价格。

  同样,凯迪拉克进入中国市场时间不长,抢夺下的份额相当珍贵。上海通用高层表示,入门级豪华车消费者对价格较敏感,新CTS不太可能将消费税成本直接转嫁给消费者。

  据称,雷克萨斯的经销商提早涨价,最高的涨了10万元。杭州杭德宝马副总经理蔡翔认为,这与此前雷克萨斯的经销商低价销售有关,目前涨价是一种价格回归。也有豪华车经销商推测,雷克萨斯宣布涨价,销售时真正涨多少,很难说,或许只是一种走库存的策略。

  据雷克萨斯4S店内部人士透露,雷克萨斯官方现已将车型价格的调整方案下达,旗下的车型将在现有指导价的基础上,实现不同程度的涨幅。

  阮秀丽称,沃尔沃原来的代理商停止供货,新的沃尔沃(中国)还没有开始供货,出现了断档。C30在8月15日到10月期间将无货可提。XC90(SUV)油耗低,量不大,很抢手,目前已经涨了1万元。公司订了四十几个车,都是根据厂商的指导价去订的,还没到货。但车型普遍涨价,少的涨了1万多元,多的涨了好几万元。

  也有逆势搞促销的,像杭德宝马店虽然进口宝马尚未涨价,但国产华晨宝马有一定的促销优惠。

  消费税上调 只是一种应对措施?

  张建业在汽车行业打拼了二十几年,他认为消费税上调跟7月18日中国在WTO败诉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着极微妙的关系。《办法》规定,汽车零部件进口税率为10%,对超过整车60%以上的进口零部件按整车征税(税率25%)。《办法》如终止,一些国产化率较低的进口品牌如奔驰或许会采取零部件进口,在中国组装来规避关税,不利于豪华车的国产化。

  张建业分析,从《办法》实施以来,欧盟、美国、加拿大就起诉中国,要求中国取消该《办法》。奔驰的进口很不顺利,国产化率最低,也在起诉中国,这是国家跟国家之间的贸易纠纷。WTO要求中国取消《办法》,中国政府也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提高大排量消费税就是一种手段,控制大排量主要借助燃油税政策。消费税上调不受WTO限制,只是应对《办法》败诉的措施。而最受影响的也将是奔驰,它的大排量车比较多。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