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市面临冰冻期 低迷市场考验车企竞争力

  国内车市经过2007年呈井喷状的强势发展之后,汽车行业内很多人士和机构都预测2008年中国汽车全年的总产销量均将突破1000万辆的大关。也许正是基于这种预期,年初绝大多数车企都上调了2008年的产销量目标。

与此同时,相当一部分车企大幅调高了今年的产能计划,某些车企的产能甚至扩充了20%以上。然而,今年车市的发展并不如业界所期望的那样乐观,于是一时间以“车市拐点论”为代表的看空观点大行其道,甚至有人提出了 “保卫1000万辆”的口号。车市是真的进入“寒冰期”还是某些人杞人忧天?

  1000万辆能否完成并不重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08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19.96万辆和518.22万辆,同比增长 16.71%和18.52%。虽然车市总产销量还是在增长,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出现明显回落。国内各汽车厂家的任务完成情况也并不乐观,有超过一半的主流企业上半年销量未达到全年目标的45%。加上目前车市遭遇淡季,使得业界对于今年车市能否完成1000万辆的目标颇为悲观。

  但是,在业界对车市一片悲观的看法下,我们却忽视了一个事实:今年上半年车市的总产销量依然保持了同比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这是在上半年经历过天灾并且在整体需求不旺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面对车市“期中考”交出的这样一份出色的答卷,很多人却以“难以达到预期1000万辆目标”的理由进行否定,我们就不禁要问:究竟是车市表现太差还是这个所谓的目标定得过高?

  首先我们来看这个1000万辆产销量目标的由来。据统计,2007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超过和接近880万辆,创历史新高。加上2007年以股市为代表的投资市场发展迅速且收益明显,所以在今年年初看来,今年的汽车总产销量在去年基础上再增加100多万辆,达到1000万辆,难度不是特别大,增长幅度仅12%。因此,这个1000万辆的产销目标也受到业界的一致认可。

  但是,人们没有想到的是,从今年年初开始,雪灾、地震、水灾相继袭来。上半年的车市可谓是与天灾一直进行着斗争。加上如油价上涨、股市低迷等原因,每个不利因素都降低了部分销量。而在诸多不利因素面前,业界很多人依然守着既定的1000万辆目标不松口,就未免有点死板。从某个角度来说,在面对今年上半年如此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车市依然保持一个销量增长的势头,就足以给人们以强烈的信心。相对而言,那所谓的1000万辆“既定目标”则更像是一个口号。

  良性健康发展应是长期目标

  相对于今年以来股市的“量价齐跌”;楼市的“涨跌互现”或是“价涨量跌”,车市的“量增价跌”则更像是市场的一种理性回归。因为对于一个市场而言,如果价格长期背离价值,势必会引起销量的剧烈震荡,车市销量的稳中有涨说明市场至少目前还是处于一个平稳上升的区间。而车价的整体下行则可以看成是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之下车企提高自身竞争力的一个表现。

  可以说,车市前几年经历的井喷式发展,是市场高速扩充的一个过程。伴随着销量的高速增长,车企利润也随之高涨,但是与此同时,一些潜在的问题却因为形势一片大好而被掩盖了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年车市销量增速放缓正可以看成是车市自我修复和完善的一个机会。此前多年产销冲量而被忽视的售后服务、自主研发等“软肋”正可以借此机会列入到行动日程上来。

  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自主研发技术水平以及进一步的规范市场行为,这才是眼下车市应该关注的重点。从这个角度来说,保持市场良性健康发展,比单纯追求1000万辆产销量的目标更有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