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高油价时代 CNG双燃料车经济与安全并重

  随着油价的疯涨,CNG双燃料、混合动力等替代能源车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宠爱。尤其是价格实惠、技术成熟的CNG双燃料车,自然而然成为了更多家庭及出租运营单位的用车首选。但是,相对于使用成本、环保标准等方面的优势,CNG双燃料车的安全性能远没有在消费者中间形成清晰的认知,很多消费者质疑:CNG双燃料车到底是不是足够安全?

  技术成熟 安全有保障

  2005年,东风雪铁龙继此前大批投放双燃料出租车之后,投放了国内首款双燃料私家车“爱丽舍CNG”。

随后,比亚迪、吉利奇瑞等品牌纷纷跟进,一时间,CNG双燃料车开始走向春天。目前,CNG双燃料车已经有了成熟的技术保障和非常广泛的保有量基础。

  成都出租车司机陈先生向记者表示:“CNG双燃料车的储气罐非常安全,至少我用了这么多年爱丽舍CNG,还没有出现过泄漏、爆炸之类的事故,使用起来还是很放心的!”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爱丽舍CNG双燃料车全部安装了意大利进口的天然气系统,其燃料供给系统和动力系统的匹配经过了严格的计算,能实现天然气的稳定燃烧。另外,天然气储运、减压、燃烧都在严格的密封状态下进行,不易发生泄漏。正规的车载天然气储气钢瓶属高压容器,都经过枪击、火烧、高压、高空摔击等特殊试验,材质及制造都符合相关规定,安全性具有保障,并安装有防爆设施,不会因汽车碰撞或翻覆造成失火或爆炸。

  天然气与空气相比密度较小,一旦发生泄漏会很快在空气中扩散,不易聚集燃烧造成火灾。同时,CNG燃料(汽车压缩天然气)与汽油相比燃点高,再加上有很好的安全储气装置,因此,CNG双燃料车的安全性能毫不逊于普通的汽油车。

  目前在全国的富康、爱丽舍双燃料出租车的使用中,未发生过一例由于技术安全导致的气瓶爆炸事故。

  私自改装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尽管CNG双燃料车在技术上已经足够安全,但是仍有事故发生。那么原因究竟何在?

  近年来油价持续上扬,使得不少车主有了“油改气”的打算。“油改气”的最大好处就在于使用CNG双燃料代替汽油,能够节约近50%的使用成本。而这一数据仅仅是6月20日油价上涨前的统计,按照目前的油价,CNG双燃料车节省的成本显然更为显著。此外,CNG双燃料车的环保效果显著。爱丽舍CNG车的尾气中不含硫化物和铅,一氧化碳降低80%,碳氢化合物降低60%,氮氧化合物降低70%,大大低于以汽油为燃料的排放污染。

  “花3000元就可以改装一辆双燃料车,我也有点动心,但当我犹豫的时候就有一辆‘油改气’的车发生了爆炸”,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对记者讲。目前发生的这类车辆爆炸事故,和文章开头的事故有相似之处,就是爆炸车辆串联了不合格的天然气瓶或液化气瓶,而且有的甚至是不合格的高压容器改装企业改装所致。

  显然私自改装才是CNG双燃料车最大的安全隐患。

  武汉富康节能汽车改装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曹林祥提醒:车主在进行“油改气”时,一定要规范安装,不能“串联”其它气瓶,使用时要定期对阀门、主要接头进行检测和保养。

  据悉,目前全国各地针对CNG双燃料车的安全已经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和规范,尤其针对私自改装问题,武汉地区规定加气站在加气时,要将车辆的后备箱打开,检查是否违规安装了气瓶。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