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汽配“涨价”为哪般

  “怎么回事?买个刹车片要比以前贵好几十元了。”一直去修理厂修车的康先生,最近发现很多汽配零部件都涨价了。“现在做一次最基本的保养,就是更换三滤和添加机油价格在200元左右,比原先贵30元。普桑电瓶从年初500元不到涨到600元一个,而机油如壳牌红喜力从年初70元涨到90元。
”在满街都是整车降价信息的包围下,其实不仅是康先生,许多消费者普遍都对汽配的逆市涨价感到难以接受。

  在沪上一家汽配市场,笔者了解到,从去年3月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汽配零部件都有不同幅度的涨价,其中轮胎涨价最频繁。早在今年2月份,韩泰轮胎就对中国市场所售轮胎价格提升5%至8%。同时,生产马牌轮胎的美国大陆集团也对其轮胎进行了小幅提价。进入3月,普利司通也上调轿车胎和卡车胎的价格,提价幅度为3%至5%。5月份横滨轮胎涨价5%至6%。米其林也从6月开始涨价,主要提高全系轿车及轻卡替换轮胎的价格,涨幅在3%至7%之间。今年上半年,油品、金属类零配件、轮胎等涨幅已超过了20%,有的甚至高达50%。

  面对汽配零部件涨价问题,众多零部件企业表示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主要还是原材料涨价,像轮胎与石油价格密切相关,而汽车零部件和配件的涨价多因铁矿石涨价引起。”笔者接触了一些汽配零部件厂商,听到的都是“影响太大了”、“很难撑下去了”、“我们快成卖铁的了”这样的抱怨。

  由于零部件采购成本平均占整车的70%至80%,前段时间的车市价格战导致的利润流失实际上大部分被分摊到上游零部件供应商身上。整车降价有一半以上的贡献度来自于汽车零部件行业。在原材料上涨和整车厂降价的双重压力下,众多汽配零部件经营已举步维艰。

  令零部件企业痛苦的是,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的关系永远是不平等的。整车厂为保证自身利润,要求零部件供应商价格每年以8%至10%的幅度下降,根本不允许配套零部件涨价。由于给整车厂配套价格只能降不能涨,零部件生产企业只能通过售后服务市场零部件涨价来弥补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一位零部件企业老总表示:“现在顾不上那么多了,如果按照整车厂的要求去做,我们企业根本活不下去,搏一下也许还有条生路。”

  汽车是个消耗品,其使用和维护费用未必比车价本身少。广大消费者反映汽车“买得起、修不起”确是个不争的事实。因此,人们迫切希望让2008年成为“整车降价年”的同时,也成为汽车配件价格的跳水年。但是如果下半年钢铁石油等原材料价格仍然保持快速上涨的态势,汽配价格将与广大消费者的意愿越来越远,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洗牌时间或许将提前到来。李永钧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