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五菱、长安占70%市场 商用微客勇创新高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的数据显示, 2008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形势不容乐观。

  自今年4月份开始,车市连续三个月环比负增长,更是打破了往年的走势规律。即使从同比上来说,取得了13.1%的增长,但这是自2004年以来,半年增长最缓慢的一次。

与去年同期超过22%的增幅相比,有较大的回落。

  而与之相对的商用车微客市场却异常强劲。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26日,微型商用车市场上半年销量总计为706066辆,同比增长7.2%,在所有商用车细分市场中增幅居后。

  五菱长安占70%市场

  从上半年数据看,国内微车市场集中度仍然相当高。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继续保持微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在国内共计销售329842辆,同比增长17.9%.而排名第二的长安汽车,今年1~6月长安微车累计销量达到21572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左右,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这两大企业就占据了微车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国内目前涉足微车领域的厂家并不多,市场集中度也相当高。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五菱连续在2006年、2007年获得微车销量冠军,今年上半年的成绩依然不错,其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6个月的销量创下微车领域新纪录,达到351831辆。其中,微型商用车表现强劲,同比增长17.7%,一举创下331802辆的新高,市场占有率约46%,几乎占据了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

  成本上涨压力同样巨大

  对于价格不高、利润微薄的微车而言,成本上升是不可回避的话题。进入今年来,钢材、贵金属、能源等汽车原材料大幅涨价,其中钢材目前已经涨了25%以上,贵重金属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保持了30%以上的涨价幅度,使整个汽车行业苦不堪言,微车行业也不例外,即使规模效应明显的五菱和长安也感觉吃不消。

  业内人士指出,与以消费为主的轿车不同,作为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小排量商用车受CPI上涨、银根紧缩和高油价等通胀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小,而原材料上涨通过多级消化后,其影响也大大降低,因而总体发展依然平稳。

  从全年目标来看,五菱今年产销目标为62万辆,上半年已完成全年计划的53%;而长安的计划是45万辆,也完成了全年计划的48%左右。从产销完成率上看,五菱和长安远远高于大多数乘用车企业。记者分析,由于通常下半年市场整体消费能力高于上半年,因此预计五菱和长安完成全年产销计划将没有太大阻力。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