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从创新到标配 博世ABS安全制动30年

   博世自1978年开始批量生产电子控制式ABS防抱死制动系统

   ABS能够在紧急制动情况下防止车轮抱死

   ABS成为所有主动安全系统的基础

   ABS已经成为欧洲,美国和日本乘用车的标准配置

   2007年全球76%的新车装配了ABS

  博世自1978年6月开始批量生产ABS防抱死制动系统,自此之后,ABS成为所有汽车主动安全系统的发展基础。

该系统能够防止车轮抱死,使车辆即使在全力制动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持稳定,司机并得以采取避让动作,防止事故的发生。凭借其电子控制技术,博世的ABS成为首个应用在车辆上最有效,最可靠的安全解决方案。在ABS的功能基础上,博世相继在1986年开发了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在1995年,开发了电子稳定程序(ESP®)。2007年,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新车装配了ABS。2008年,仅博世公司,这一世界市场的主导者,就将生产大约2100万台制动控制系统。


  在欧洲,美国和日本,ABS早已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并且逐步被电子稳定程序(ESP®)所更替。2007年,美国通过法规规定在2012年之前所有4.5吨以下的轻型车都要逐步强制安装ESP®。今年五月,欧盟委员会也提交了类似的法规:从2012年10月起,所有的新车型都必须装配ESP®系统;到2014年10月,所有的新车都必须装配该系统。新兴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汽车应用了ABS系统。例如在巴西,每七辆新车中就有一辆配备ABS;在中国,每三辆乘用车中就有两辆装配了ABS。

  ABS——把想法付诸于实践的漫长过程


  自20世纪初以来,人们一直致力于车轮防抱死的研究,这不仅针对汽车,也包括火车及飞机。博世于1936年注册了第一个该类技术专利。回顾早期的应用于汽车上的设计,几乎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过于复杂,故障率高,并且运作速度慢。1964年,Teldix公司开始进行首例全电子控制系统的研发,并且在两年后获得了成功。通过装配了ABS车辆的试验,结果显示该系统能够成功地缩短制动距离,并且使车辆在转弯时依然能保持良好的转向性和稳定性。这就是第一代ABS。该设计的基础结构至今依然可以在每一个ABS系统中找到它的影子。但第一代ABS系统仍有待提高,因为它应用了约1000个模拟元件和安全转换开关,导致该系统的可靠性和耐久性不符合批量生产的要求。1975年,博世从Teldix收购了ABS的研发成果。通过工程师专业的技术,以及数字技术的发展,特别是集成电路的应用,使该系统的电控元件减少到140个。在经历了十四年的漫长开发历程后,博世于1978年开始成功批量生产第二代ABS。该系统先后成为奔驰S级和宝马7系豪华轿车的可选配置。

  ABS——系统改进和附加功能

  此后,工程师们一直致力于该系统的简化。1989年,集成控制单元投入批量生产。由于其紧凑的设计,使它可以直接安装在液压模块上。这大大减少了ABS第二代的整体重量。1993年,博世公司的工程师们通过运用新的电磁阀,开发了第五代ABS系统,并在随后几年中研发了5.3和5.7版本。新版本的主要特点是进一步减轻了系统重量,增添了一些附加功能,例如电子制动力分配功能,它取代了安装在后轴上的机械式比例阀。1994年,摩托车用防抱死制动系统也在日本投产。对于摩托车而言,任何前轮抱死的情况都极有可能导致骑车者摔倒。

  2001年,博世开始生产经过多次改良的第八代ABS系统。这是目前最紧凑的设计,只有1.4公斤重,其控制单元仅含14个高度集成化的部件,且配有256千字节容量的内存。第八代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使得复杂的制动系统ABS, TCS, 和ESP® 能够以相似的方式进行生产,并且优化了开发及制造的流程及工序。全世界各个制造网点所生产的博世产品都严格按照博世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因此,无论是在德国,法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或巴西,大多数的ABS系统都是在靠近汽车制造商所在地的博世本土装配线所生产的。


  随着科技的发展,ABS系统功能的范围和数量也在不断增加。1986年,博世开始批量生产以ABS为基础的牵引力控制系统TCS,该系统可以防止车轮打滑,使车辆在光滑的地面上仍能很好地起步或加速。当车辆转弯过快时,该系统能通过降低发动机输出扭矩来增加车辆的稳定性。博世在1995年首先推出ESP®电子稳定程序,它不仅在车辆制动和加速时,在各种驾驶情况下都能增强车辆的稳定性。当车辆有侧滑危险时,ESP®系统会降低发动机输出扭矩,同时对单个车轮进行制动。据研究表明,ESP®可避免30%到50%的致命单车事故。在今后几年中,工程师们将继续努力,使这些制动控制系统更紧凑,更有效。此外,通过与约束系统和视频系统等其他系统网络化,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

  ABS——如何工作

  目前,ABS系统的中央部件是液压模块。它包括四个控制车轮制动压力的电磁阀,一个回流泵和一个电子控制单元。另外,每个车轮上都有一个转速传感器来测量转速,并将数据传输给控制单元。如果某个车轮即将发生抱死,该系统会减少制动压力直到抱死的危险消除。一旦车轮又恢复转动,系统将再次增加制动压力。这种压力的增加和减少将一直持续直到司机抬起制动踏板,或者抱死的趋势消除-例如地面抓地力增加等情况。这一特殊的系统,有时会引起制动踏板的颤动。

 

  

  关于博世集团

  博世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供应商。在汽车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和建筑智能化技术领域,博世集团约271,000名员工在2007财政年度创造了463亿欧元的销售业绩。集团包括罗伯特-博世公司(Robert Bosch GmbH)及其遍布50个国家的300多家分公司和区域性公司。这一全球性的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为其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每年,博世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都超过 30 亿欧元,在全球范围内有3,000 余项专利。公司是由罗伯特•博世(1861-1942)于1886年在斯图加特创立,当时名为“精密机械和电气工程车间”。

  博世集团独特的所有权形式保证了其财政独立和企业发展的自主性。集团不仅能够进行大规模的前期投资以确保其长期发展。慈善性质的罗伯特•博世基金会拥有罗伯特博世集团92%的股权,集团的多数投票权由罗伯特博世工业信托公司负责。该信托公司也行使企业所有权职能。其余股份则分属博世家族和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

 

 

 

  博世ABS 30周年发展里程碑:

  1936: 博世获得“机械式车轮防抱死设计”专利

  1970: 第一代ABS的原型具备一切所需的功能;

  但是,控制单元的功能安全性尚不完善

  1978: 首批投入批量生产的防抱死制动系统ABS 2,先后被应用于梅赛德斯-奔 驰汽车及宝马汽车

  1981: 博世第十万台ABS下线

   ABS 开始应用于商用车

  1985: 博世 ABS 首次应运于美国车辆

  1986: 博世第100万台ABS下线

  1987: 牵引力控制系统TCS投入批量生产

  1989: ABS 2E第一次将控制单元直接安装在液压模块上

  1992: 博世第1000万台ABS问世

  1993: 博世ABS 5.0投入批量生产

  1995: 博世ABS 5.3 (含微集成控制单元) 投入批量生产

   推出电子稳定程序 (ESP®)

  1998: 博世开始生产ABS 5.7

  1999: 博世第五千万台ABS下线

  2001: 博世ABS 8投入批量生产

  2003: 博世第一亿台ABS下线

  2004: ABS 在欧盟15个成员国成为标准配置

  2008: ABS批量生产三十周年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