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人事变动完成 广汽集团布局冲刺第一阵营

  2008年8月1日,随着广汽两大合资公司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人事调整尘埃落定,广汽集团进军第一阵营的步伐加快。

  人事变动

  广汽集团两大合资公司的人事变动从6月底开始就在坊间流传。7月中旬,广州本田宣布付守杰升任公司董事长,广汽集团的此番人事变动大幕徐徐拉开。

  8月1日,广州本田宣布付守杰不再兼任执行副总经理,现任副总经理姚一鸣任广汽股份副总经理、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同一天,广州丰田向媒体通报:张房有不再担任广州丰田董事长职务;袁仲荣担任广州丰田董事长,不再担任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广州丰田原副总经理冯兴亚任广汽股份副总经理、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

  付守杰于2005年6月进入广州本田工作,并于2006年1月正式担任执行副总经理。在两年多的任期内,付守杰先后主持了广州本田增城工厂的建设工作、第八代雅阁轿车以及新一代飞度轿车等新车型的引进及推出工作。其间,付守杰全力推进公司人才自立化战略与自主品牌战略,参与决策并推动了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GHRD)的成立,推出了广州本田品牌“理念”,开启了广州本田双品牌时代,为广州本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本田称,本次人事变动不会影响广州本田既有的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新任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在广汽集团工作多年,并曾担任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十分熟悉广州本田的历史发展及现状,姚一鸣接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之后,将按既定的企业目标继续推动广州本田前进。

  广州丰田董事长袁仲荣以个性鲜明、行事果敢著称,袁曾在东风汽车公司工艺处、广州市汽车办从事技术工作,在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广州本田任副总经理。袁仲荣主政广州丰田期间,不仅涌出“凯美瑞包机”这类脍炙人口的经典案例,同时还对新雅阁上市针锋相对出台“袁六条”等经典语录。

  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2004年进入广州丰田,担任销售部副部长,2007年升任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是近年来涌现的为数不多的出色的年轻高管,一直主管广州丰田销售工作的冯兴亚创下了“凯美瑞销售奇迹”,两年来,凯美瑞的销量已经突破30万辆。

  广汽的野心

  经历了广州标致失意的惨痛再到广本和广丰辉煌的广汽集团,正在酝酿着一场新的变革,而此次两大合资公司大范围的人士调整表明:广汽集团正在重新定位,而且将瞄准更宏伟目标。

  年满10岁的广州本田和蓬勃发展的广州丰田已经成为当前主流合资公司。广汽集团正在对两个核心子公司进行进一步的体系优化行动。成立“大广州本田”和“大广州丰田”体系,成为广汽股份底下类似投资公司的构架体系,“大广本”和“大广丰”将成为广汽集团链接“本田体系”和“丰田体系”各事业板块的中间单元。

  广州本田已经率先行动。广州本田已经宣布将在2012年左右建成100万辆生产规模的大型制造基地。根据汽车制造行业的规律,由于物流供应的限制,在三年之前,50万辆将是一个汽车制造中心的最有效规模,超过这个规模之后反而成为不经济规模。三年之后,虽然信息化的帮助可以提高经济规模的数量,但是一个经济体的生产规模不能无限扩大,对于旨在突破100万辆的广州本田来说,要在产能逐渐提升之前,完成企业体系的优化将是必然。

  广州丰田将在今年实现超过20万辆的销量,同时公司的第二工厂也已经正式启动,预计将在2012年左右达到年销量50万辆以上的规模。届时,广州丰田的制造体系同样面临类似广州本田的变局。

  “大广本”和“大广丰”体系组建之后,将成为广汽旗下最具实力的两大事业板块,不仅为广汽集团供应足够的资金和人才储备,也成为广汽集团未来征战的利器。

  不过,由于在制造底蕴以及人才储备上的不足,广汽集团虽然十年励精图治,但是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找一条迅速突破的捷径仍然非常艰难,除了目前领先的一汽、上汽和东风三大集团,还有同样虎视眈眈的长安集团和四处扩张的北汽控股。所以,此次广汽集团大手笔的人事调动,为未来更大业务板块规划布局,未雨绸缪。

  按照计划,今年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股份将在资本市场上市。随后,广汽股份旗下的自主品牌将在2009年正式量产。未来的广汽板块不仅拥有广本和广丰两个合资公司,商用车以及零部件板块已经初现规模,加上酝酿成立的自主乘用车板块,广汽集团的“大广汽”呼之欲出。

  通过对旗下资产的有效整合,广汽希望由一个单纯的制造工厂变成一个兼具产品研发、制造及销售等完善产业链条且营业收入能达到20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十年图治的广汽已经直接瞄准一汽、上汽和东风所在的第一阵营。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守杰 | 冯兴亚 | 姚一鸣 | 任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