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地下作坊轮胎翻新 报废轮胎刻花后再出售

  到底翻新胎地下作坊是什么情况?他们到底如何造假?为此,本报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深入某家翻新胎地下家庭作坊,直击家庭作坊翻新胎的整个流程。

  现场 :废旧胎原料出处

  回收站长期蹲点“取宝”

  所谓翻新胎,就是将磨损和使用过的旧胎进行处理而来的“新胎”。

大部分正规翻新轮胎厂都有固定的回收途径,可一些翻新轮胎地下家庭作坊却只能四处搜集废旧轮胎。那么,这些地下家庭作坊的废旧轮胎搜集渠道来自哪里呢?

  “大部分橡胶制品回收站都有很多被抛弃的报废轮胎。”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记者跟随这位业内人士来到位于上海市郊的某橡胶质品回收站,看到在一块数千平方米的空地上,的确堆满了各种型号的报废轮胎。

  据悉,类似这种橡胶质品回收站在上海有数处,原来位于宝山附近的回收站在政府部门的打击下已经移往远郊。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有运送废旧轮胎的车辆进入回收站时,聚集在门口的几十名外来人员便一哄而上。不少人纷纷爬上车子,从报废的轮胎中翻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人都是在寻找一些有翻新价值的旧胎,并不惜用高于其他橡胶质品的价格将旧胎买走。

  在回收站门口,记者注意到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他只要看到有运送轮胎的车辆过往,就立刻上去询问车主是否出售轮胎,并一边用手中的螺丝刀翻开轮胎的内侧检查。大部分轮胎的胎面都已经磨损得非常严重,而一旦发现有再利用价值的旧胎,该男子就会立刻和对方谈价钱。“每天到上海各大回收站的旧胎差不多有几十吨,回收的这些旧胎一般20元到50元一个。”他说。

  现场 :加工现场

  光滑表面刻出深深花纹

  在回收站收到轮胎后,收胎者并不着急将轮胎运走。“一般他们都等到天黑才将回收的轮胎全部运走。”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些轮胎一般都运到附近的加工点,而加工点都隐藏在周边的居民楼中。由于地处郊区,不少村宅成了旧轮胎的临时摆放仓库。

  在业内人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处轮胎摆放点,发现整个院子堆放着上百条轮胎,中间摆放着两台轮胎拆装机,两名男子正将轮胎放上机器充气试压,部分轮胎的帘线也开始剥落。两名男子所加工的轮胎胎面基本上已全部磨平,然后用一把类似电烙铁的刻刀对磨损后的轮胎表面进行重新刻花。随着刻刀的高速运转,那些刚才还是平滑的轮胎表面,很快被刻出深深的花纹。随后,他又拿出涂料将轮胎进行一番粉饰,原本粘满泥土的轮胎顿时成了一只“新胎”。

  记者随即找了个机会和两名男子攀谈起来,“这些轮胎能用吗?”“当然能用,再开两三万公里绝对没问题。”“不是说轮胎翻新要达到标准吗?你们怎么随便刻?”“这不要技术标准,我们都是有经验的。”近20分钟的交流中,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做的是轿车轮胎的翻新,一般出售价格在50元到150元之间,而卡车轮胎翻新后出售的价格更贵。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手工刻花只是轮胎加工中的一步,这种地下作坊的翻新轮胎需要经过四个步骤:首先要将旧胎上的一些磨损、磕碰外伤修补好。一般只需要一把螺丝刀、一瓶502胶水、一些橡胶粉和碎沙粉尘就能完成。第二步,在轮胎外形修补完成后,工人就会拿一台打磨机将轮胎外侧打磨平整。第三步,轮胎雕花。打磨完毕后,就要给轮胎起沟(纹路)了。一般家庭作坊这个步骤做得都比较简单,往往一个工人用手工完成,所需要的成本仅仅是一个沿着轮胎原有纹路再加工的左右摇动机。第四步在一般的地下作坊并不会常用,但如果为了卖的价格更高,会加上染色打蜡这个环节。染色打蜡的主要目的是让翻新过的轮胎看上去色泽鲜艳、光亮饱满更具有卖相,“打上蜡后,轮胎反光,看上去很漂亮。”

  现场 :销售点

  路边摊点只销“过路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地下作坊翻新的轮胎一般都有固定的销售点,“国道附近甚至城郊结合处的维修点都是这些地下作坊翻新轮胎的销售点。”

  据了解,部分地下加工点的刻花轮胎一个月能卖千条左右,一部分是在本市出售,一部分将运到外地。有关部门曾在宝山区对翻新轮胎的地下加工点进行过一次打击,在打击后,部分轮胎加工点已经移到了更偏远的地区。但是由于市场仍然存在,地下加工点始终没有消失。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地下作坊生产的翻新胎主要是卖给一些出租车司机。关于这些轮胎的质量问题,一位加工者告诉记者,“维修点在出售地下作坊生产的翻新轮胎时都将这些轮胎卖给路过的,大部分是卖给出租车司机。一般都不卖给熟人,因为这种翻新胎安全隐患大,不敢、也不愿意害了朋友。”

  那么出租车司机是否会使用翻新轮胎呢?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我们都把这种刻花翻新的旧胎叫刀割胎,就是把旧胎重新刻花后再使用的轮胎。这种轮胎寿命很短,一般只能用几个月。”他还一再向记者表示自己从不用这种轮胎,但他的搭档曾用40元钱买过一条刀割胎。毕竟这种轮胎的使用成本比较低廉,不排除有些司机为了降低运营和维修成本而使用。

  专家提醒

  就翻新轮胎的安全质量问题,记者专门致电采访了中国轮胎翻修与循环利用协会。该协会负责人介绍,《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轮胎胎面不得暴露出帘线。

  “帘线”也称子午线,是轮胎的骨架支撑材料,它能保证轮胎在行驶过程中不变形。但在记者暗访的翻新轮胎地下家庭作坊中,大部分旧轮胎的帘线已经开始剥落或者完全剥落。专家提醒消费者,暴露的帘线和地面摩擦后容易被折断,折断的帘线失去了支撑轮胎的作用,这也就是部分地下作坊做出来的翻新轮胎极为容易爆胎的主要原因。

  在记者目击的造假现场,这批专门从事轮胎翻新的地下家庭作坊所搜集的旧轮胎基本都是报废胎,对报废胎的翻新流程做工简陋粗糙,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记者再次提醒消费者,这种轮胎翻新使用后很容易引发行车事故,消费者选购车胎须在正规商家处购买。如果有必要购买翻新胎,更须到正规翻新胎厂商处选购,并仔细鉴定、甄别,切勿为了贪图便宜而购买、使用存在隐患的翻新胎。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