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暂留俄罗斯 与TagAZ签一年组装合同

  在与阿芙多托尔的合作失败后,奇瑞在俄罗斯的二次合作已经开始。“9月份,奇瑞与TagAZ公司(Taganrog Automobile Plant)合作生产的车型将正式在俄罗斯市场推出。”8月1日,奇瑞国际公司独联体大区副总朱金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奇瑞在俄罗斯新的合作项目总投入达到1亿美金,第一年计划组装量为9万台,生产车型包括瑞虎、奇云和A5,采取CKD的组装形式。

  2008年上半年,作为最早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国汽车企业,奇瑞经历了自2005年进入俄罗斯市场以来最痛苦的时刻。

  根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奇瑞在俄罗斯的销量只有9891辆,同比下降47%,在俄罗斯国外汽车销量排行榜上的排名下降到了第21位。而2007年上半年,奇瑞在俄销量超过1.8万辆,排名第12位;全年销量超过3.7万辆,在外国汽车公司俄罗斯销量排行榜中占第9位。

  与阿芙多托尔合作终止是奇瑞陷入低谷的重要原因。“从3月份合作全面终结到现在,奇瑞通过整车出口的形式,来挽救市场。”朱金星表示,在整车出口中,奇瑞有意加入了包括A1、QQ6在内的新车型来培养市场。“万幸的是,经销商层面没有出现无货可卖的情况。”

  奇瑞卷土重来,然而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汽车所面临的问题更加棘手,形势更加严峻。2008年,奇瑞在俄罗斯市场的目标是3万多辆,与去年持平。明年奇瑞的目标是突破5万辆。

  奇瑞暂时突围

  寻找新的合作,是上半年奇瑞在拯救俄罗斯市场时,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2006年奇瑞轿车在俄罗斯销售量达到10768辆,2007年更达到3.7万辆,奇瑞汽车在俄罗斯的保有量已经将近6万。数据显示,2007年奇瑞轿车在俄罗斯的销量是其他所有乘用车销量的总和。“如果没有了奇瑞,中国汽车在俄罗斯也就没有了影响力。”

  表面来看,俄罗斯政府对于阿芙多托尔公司汽车免税配额限制,是导致奇瑞与第一个合作伙伴分手的直接原因。实际上奇瑞对于俄罗斯本土品牌的威胁,导致本土品牌联合对政府施压,政府对于本土品牌采取保护是根本原因。

  在救市的过程中,目前的合作伙伴TagAZ并非奇瑞接触的唯一企业。2008年2月中,奇瑞总经理尹同耀奔赴俄罗斯,参观了索克集团掌控的伊热汽车厂,充分显示了与伊热汽车厂合作的兴趣。然而,伊热汽车厂最终以120亿卢布(约合5.18亿美元)的价格被雷诺-日产集团和伏尔加集团收购。

  有人说,奇瑞的“诚意”成为索克集团与伏尔加集团谈判的筹码。更有媒体评论,“俄法联盟”的此次闪电行动,击碎了奇瑞汽车公司一直想利用俄罗斯索克集团旗下伊热汽车厂闲置产能展开组装的“如意”计划,一年多的艰苦谈判随之付之东流。

  按照俄罗斯媒体的说法,奇瑞从“与原合作伙伴阿芙多托尔的合作走进了死胡同”到“无缘伊热汽车厂,奇瑞俄罗斯道路遭遇日产与伏尔加集团联合阻击”,奇瑞在俄罗斯的道路几经起伏,直到找到了新的合作伙伴。

  在俄罗斯本土企业当中,新的合作伙伴TagAZ公司排在第三、四名的位置。“这个企业的资金实力是有的,技术工业水平也比较先进。”朱金星表示。与中国一样,俄罗斯本土企业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缺少自主品牌,开发能力弱。

  与以前的组装项目相比,奇瑞扩充了车型的配置,比如A5增加了1.6的配置,瑞虎增加了1.8的配置,目的是丰富市场,增加一些新的技术。而且合作的形式进一步拓展,从原来的SKD转变为CKD的合作形式。“未来的情况关键要看市场的变化,目前的合同只签了一年。”

  这里不再是金矿

  成本重压是奇瑞在第二次创业时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与阿芙多托尔公司合作时不同,奇瑞与TagAZ公司的合作,不再享受零部件进口的关税优惠政策。如何化解高零部件进口成本与当地较高劳动力成本,将是奇瑞汽车公司在俄罗斯汽车市场面临的重大命题。

  “目前的成本,比去年增加了12%-13%。”朱金星坦言,成本增加的幅度比较大。“现在主要通过控制物流的成本,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以前单个的SKD的集装箱可以装3.75台车,现在CKD的集装箱可以装4.75台车。”同样为了节约成本,奇瑞正在与新的合作伙伴商讨,在俄罗斯采购前后保险杠等体积比较大的零部件。

  目前,奇瑞的汽车的价格略高于俄罗斯本土汽车的价格。俄罗斯自身品牌的产品缺少变化,类似于ABS等电子产品的应用还比较少。俄罗斯著名的拉达汽车,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主力车型现在的变化很少。

  虽然俄罗斯本土品牌缺少变化,但是伴随着成本重压和跨国公司对俄罗斯市场的热衷,由此导致的竞争正在升级。数据显示,中国乘用车2008年上半年在俄罗斯的销量共计21778辆,占外国汽车品牌的比例仅为2%,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仅为1.3%。

  与其他跨国公司在俄罗斯的强势增长相反,事实证明,目前中国汽车在俄罗斯还缺乏竞争力,而原本中国汽车具备的价格优势,也将会随着跨国公司享受的166号工业组装优惠政策而进一步淡化。

  成本重压和竞争升级的背后,是俄罗斯汽车产业政策的严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俄罗斯问题专家认为,总体来看,俄罗斯汽车产业政策的发展趋势是向欧盟靠近的,俄罗斯市场正在趋于完善和成熟。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的确不利于中国汽车。俄罗斯有关部门对于中国汽车的歧视,从政策上来看,没有太多的表露,而主要体现在操作层面。”

  从6月份开始,俄罗斯市场针对非地域国成员进口的汽车从原来的简单认证转变为复杂认证。由于中国不是俄罗斯日内瓦地域国的成员,认证的项目从原来的11项增加到了47项。“本来在国内已经按照欧洲的标准做过的项目,到俄罗斯当地还要重新再做。”

  不过随着俄罗斯进入WTO脚步的加快,竞争将会趋于公平,而且166号工业组装优惠也是三年的短期行为。最后所有的企业还会处于一个竞争平台之下。“体系完善之后,同一个平台竞争是一个大势所趋。除非这个市场是封闭的,不开放的。”朱金星对于俄罗斯未来的竞争形势还比较乐观。

  中俄品牌短兵相接

  俄罗斯汽车产业政策的完善将进一步有利于对俄罗斯本土品牌的保护。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刚刚成为俄罗斯政府总理的普京此前在视察了俄罗斯部分汽车企业之后指出,目前俄罗斯汽车工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近3%,解决了数百万人的就业。但是俄罗斯去年300万辆的汽车销量中,只有1/4的汽车是由俄罗斯本土品牌汽车生产厂家生产的,这说明现在俄罗斯汽车工业丢失市场份额相当严重。

  同时他认为,俄罗斯生产的汽车还是太少,“销量中80%左右的汽车应当在俄罗斯境内生产。”因为尽管近年来通过吸引外国汽车公司在俄罗斯投资,但俄罗斯境内生产的汽车目前还是只能满足国内四成的市场。

  “俄罗斯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如同中国市场一样,法制和规范不断健全,对于本土品牌的保护无可厚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在俄罗斯市场上,奇瑞汽车的价格略高于俄罗斯本土品牌,但是性价比也高。俄罗斯本土品牌的车型比较老,而且缺少变化,很少安装例如ABS之类的电子产品,这也是奇瑞汽车受到当地消费者青睐的原因。

  俄罗斯对中国汽车的反应强烈,主要原因就是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低价车直接与俄国本土的汽车竞争,挤占了他们的市场份额。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奇瑞在俄罗斯的直接竞争对手,伏尔加集团曾经被中国汽车的低价策略压得喘不过气来,如今它正在恢复元气,并且成为中国企业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真正的较量刚刚开始。一直以来,奇瑞被俄罗斯国内批评为“逐短利而无品牌”。从6月份开始,奇瑞在俄罗斯的广告推广计划已经开始。而且奇瑞在莫斯科花几千万美金租了奇瑞的配件中心,并与俄罗斯著名的DHL物流公司合作,奇瑞在俄罗斯的4S店目前有70多家。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克 | 朱金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