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零部件争端败诉未必是坏事 并不是输家

  7月18日,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公布了关于中国与美国、欧盟和加拿大三方汽车零部件争端的裁决报告。报告认为,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违反贸易规则。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国加入WTO以来首次败诉,也有人认为如果中国最终败诉,将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不利影响。

  但以笔者之见,败诉也不一定是坏事,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汽车产业在这场漫长贸易争端中成为一个输家。

  其一,此番引发争端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实施两年来已初步达到实质效果,实现了制定的初衷。我们以合理合法的方式有理有节有效地维护了自己的利益,给跨国公司妄图通过CKD组装瞒天过海偷逃关税的行为以毁灭性打击,壮大了中国的汽车工业。《办法》颁布当年CKD组装汽车为42.31万辆,次年的2006年这个数字就下降到33.8万辆,到2007年和今年的1-6月份则更进一步下降到11.92万辆和71026辆,其在国内汽车销量中的比重更是从7.4%一路下滑到1.3%左右。

  其二,《办法》借助打击CKD模式,促进国内零部件配套体系升级也已经达到目的。两年多时间内,在很大程度上纠正了过去在执行“市场换技术”政策上的一些偏差,为促进外国车企向中国技术输出与技术转移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保护了国内的民族汽车工业,给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发展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一些“问题车企”的生产本土化率已经显著提高。

  其三,所谓进口汽车零部件争端,其实是一个过时的话题。现实情况是,目前在中国生产的绝大多数外国品牌汽车,国产化率都已经在60%以上。即使有影响,也只集中在个别的高端豪华车上,但这个市场本身就很小,再投资一条生产线来组装,很不划算。这两年,几款以组装为主在中国生产的高档轿车,已经宣布停产,而改为直接从国外进口。一些已经建起了生产线的也在加快国产化,尽量减少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

  其四,如果最终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不得不降低,无疑将迫使中国国内汽车制造业进一步提高效率,促进产业格局的精简,并增加对其他国外市场的出口。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的增加将有助于缩小中国和美国、欧盟等市场的贸易不平衡,最终使得“北京有更多余地在其他问题上与美国讨价还价”,也有助于抚慰“华盛顿的保守派,避免进一步施压。”

  其五,对于这一裁决,国家商务部给出了明确态度:中国不完全赞同WTO专家组报告的内容和结论,并将保留提出上诉的权利;如果中国向WTO提起上诉,可能在今年9月份等来裁决结果。即便中方最终败诉,案件将进入执行阶段,WTO会给予中国9至15个月的政策修改时间;若中国拒不执行,中国将与胜诉方进行补偿措施的谈判。

  也就是说,从现在算起到WTO给出的政策修改时限,中方至少赢得了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中国完全可以用这段时间进一步出台相应的政策,全面提高国内零部件厂家的配套能力。众所周知,在冗长的国际贸易争端中,“拖”字诀已成为当事各方常用且合理合法的争议解决办法,有时虽然败诉,但赢得了时间,拖垮了对方。当然,关键要看政府主管部门如何在不违背WTO规则下应对好这场官司,这应该是真正考验主管部门智慧的契机。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