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未受益消费税调整 小排量望重磅政策支持

  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对控制大排量汽车、促进小排量车的作用有限,目前亟待解决的应是对小排量车的实质性鼓励政策。

  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节油节电工作和开展全民节能行动。

会议要求,严格执行车辆淘汰制度,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这样的提法一时间让更多人确信:提高大排量车消费税率的措施即将开始实施。

  但是,即使在此起彼伏的节能减排呼声中以及燃油价格的重压下,节能环保先锋——小排量车仍然难见销售火爆。

  小排量车市场萎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轿车市场共销售汽车266万辆,虽然在综合因素影响下,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实现了16.72%的高速增长。但排量在1.0L以下的轿车销量则出现了下滑,上半年仅销售12.91万辆,同比下降了3.86%。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SUV销量同比增长了42.01%。

  市场营销专家曾江认为:“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仍然处于发展初期,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还不是很理性,因此大排量车以及SUV的热销是一个必经阶段。”

  “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对于消费税以及燃油价格并不敏感,即使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基本上也不能改变他们购买的意愿。”曾江说,“而且多数的购买者是出于‘显示身份’的目的去选择大排量车的,这就决定了他们选择汽车的首要标准是品牌和档次,节能并不是他们考虑的重点。”

  于是燃油价格攀升,小排量车销量反而下降。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张欣告诉记者,购买大排量车的消费者有大部分都是公私兼用,“他们对于燃油价格等因素并不敏感,然而购买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的收入往往不高,价格敏感度高,燃油价格上涨所导致的结果就是他们宁愿选择城市公交。”他表示。

  需重磅政策加以鼓励

  因此,虽然政策的目的是希望能够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的发展,但力度显然不够。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英告诉记者,从市场发展规律来看,市场自由发展的结果必然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小排量车逐渐淡出主流市场。但环境、能源等因素都决定了小排量车不能退出历史的舞台。

  “所以小型车的快速发展还是要靠政策的引导,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政策引导的力度不够。燃油税没有出台,汽油价格未能与世界接轨,这就意味着引导日常消费的政策还是缺失。”他认为。

  现阶段,不辅之以燃油税等重磅政策,仅以消费税税率差别引导消费者购买小型车显然是没有效果的。“因此,中国也要向发达国家借鉴经验,对小型车出台一些鼓励政策,而对大型车征收惩罚性税收。”赵英告诉记者。

  纵览世界各国对于小排量车的优惠政策,在消费税之外几乎都还有其他相应措施。比如在日本,规定小型车的购车税只相当于大型车的一半左右;养车费中所包括的汽车驱动税、重量税和保有税也都有相应的优惠。在韩国,微型车可以减半缴纳全国所有收费道路的过路费和公营停车场的停车费;在微型车上牌时向车主发价值1万韩元的商品券;微型车在公营停车场停车2小时内免费。英国伦敦从2008 年初对大排量车辆进入伦敦市中心收取每天最高25英镑的费用。

  曾江认为,如果中国对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基本表现在汽车消费税上,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次性的几个百分点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没有日常使用过程中的差别,小排量车的使用是得不到真正的鼓励的。”

  自主品牌谨防错过春天

  由于小排量车市场的萎靡不振,自主品牌是最大的受害者。为了能够在竞争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很多自主品牌都开始纷纷向中高级车市场转移。

  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江淮、华晨等都瞄准了中高级车市场。江淮推出的首款轿车宾悦足以看出江淮在该市场的“野心”;华晨汽车的相关人士也曾告诉记者,华晨汽车也在进行国宾级轿车的相关工作。

  还有一些未真正进入公众视线的自主品牌企业也在为中高级轿车暗中涌动。以北京汽车为例,北京牌轿车已经被定位于中高级轿车。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告诉记者:“北京牌汽车要反映北京的城市地位,要把它做成自主品牌的精英。”

  然而这样的转型对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而言并非易事。“自主品牌想做中高级轿车,但缺乏市场的认可。”张欣认为。

  华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的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都明确表示过,目前自主品牌在品牌价值上还与合资品牌相差甚远。

  所以对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而言,更为重要的问题是:如果将过多精力转移到中高级轿车市场,放松了小排量车市场,甚至有可能失去在小排量车市场的机会,最终只能落得在中高级车市场发展未见成绩,小排量车市场也拱手让人的下场。

  目前,合资品牌的小排量汽车已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丰田、本田等以节能见长的日系汽车企业纷纷将自己的明星小车引入到中国市场;韩系车方面也传来北京现代将生产一款小型车的消息。

  “外资汽车厂商并不指望小排量车能够带来多少盈利,但合资品牌小排量汽车是走量的。”张欣说,“在一定程度上,一些低档小排量汽车会被淘汰,合资品牌的小排量汽车占据市场的主导。”

  而且张欣认为,最终小排量车市场的价格主导也将被合资品牌所掌握,国内小排量汽车的价格会随之被提高。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已经出现萎缩,市场占有率仅为25.24%,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个百分点以上。

  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还是应该积极抓住任何市场机会,调整好心态和市场策略,并严格控制好产品的质量,莫要错过小排量车最美好的时光。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