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奥运汽车环保 > 最新科技信息

细数离消费者最近的汽车节能技术

  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造普通消费者负担得起的节能汽车,是摆在每一个汽车厂商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对氢、生物乙醇、天然气和高度混合动力等新能源的追求,固然体现出人们在汽车环保方面的愿景,但一些技术壁垒和高昂的制造成本,却使得新能源汽车距离市场较远。

而一些低成本的环保技术,则成了现阶段汽车节能减排的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 双离合变速箱

  节能原理:降低动力传输中的损耗

  主要实践厂商:博格华纳、大众宝马

  双离合变速箱(DCT),是近年来汽车行业的热门词汇。先是大众提出要在国内投产7速DSG(大众双离合变速箱简称),随后国内多家汽车厂商更是联合要与博格华纳合作,以市场换取DCT的核心技术。这些汽车企业已经将DCT项目当作解决国内自动变速箱短缺的最重要手段。

  DCT基于手动变速箱,因此要比自动挡变速箱的工作效率高很多,能够提供无间断的动力输出。其优势在于,能够满足消费者对驾驶感觉和车辆节油的双重要求,为喜欢手动变速器的驾驶者提供了最佳选择。配备了DCT的发动机由于快速的齿轮转换能够马上产生牵引力和更大的灵活性,加速时间比手动变速器更加迅捷。从理论上讲,DCT比传统的4速自动挡变速箱的油耗低10%至15%。

  ■ 无级变速箱

  节能原理:降低动力传输中的损耗

  主要实践厂商:奇瑞名爵、日产、本田、奥迪等

  无级变速箱(CVT)与DCT一样,都是通过降低动力损耗达到节能目的的变速箱技术。和传统自动挡变速箱采用液力藕合的传动方式不同,CVT无级变速箱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这就使车速变化更为平稳,因此坐在装有CVT变速箱的车里人们丝毫感觉不到换挡时的顿挫感。此外,CVT还有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的特点,加上这种传动形式的功率损耗小,这样就为车带来省油的好处。国外某权威机构曾做过实验证明,配置CVT无级变速箱的车型甚至比同排量手动挡车型油耗还低。

  ■ 中低度混合动力发动机

  节能原理:减少低速行驶时燃油消耗

  主要实践厂商:奇瑞、通用等

  虽然混合动力技术用于量产型汽车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但是高成本导致的高价格一直让这项技术难以接近普通消费者。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大量的家庭用车集中在城市里,在频繁地起步停车中,车辆的油耗和尾气排放都是最大的,这也是城市空气污染的最主要来源之一。

  节能减排,先从城市路况驾驶做起。一些厂商开发的中低度混合动力汽车,如通用的别克混合动力君越和奇瑞A5的BSG(低度混合动力)和ISG(中度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在车辆怠速或低速行驶状态下使用电能,从而减少了油耗和污染物排放,且增加的成本却在消费者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一举两得。可见,混合动力车的普及,也需要一个过渡。

  ■ 燃油直喷发动机

  节能原理:“精确燃烧”,减少废气

  主要实践厂商:大众、奥迪、宝马、福特等

  有人将燃油直喷技术称作发动机技术领域的一次创新性革命,这不无道理。燃油直喷技术有着大幅提升扭矩和功率输出,以及降低油耗15%至20%的直接效果。

  在设计上,燃油直喷发动机可将燃料直接喷入燃烧室,从而实现“精确燃烧”。直喷式汽油发动机原理的特点是可采用两种不同的注油模式,即分层注油和均匀注油模式。在日常驾驶条件下,直喷式汽油发动机技术的节油性能将更加显著,因为驾驶员可不断地来回更换采用分层注油和均匀注油两种模式。

  燃油直喷技术并不是某些厂商的独门秘技,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看到了这一技术的先进性,从刚刚起步的自主品牌到汽车界的王者———法拉利,都已经开始将燃油直喷技术加以运用。

  ■ 轻量化车身设计

  节能原理:降低发动机负载

  主要实践厂商:奥迪、凯迪拉克等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负重小,跑起来就轻松、省力。减轻汽车车身重量,可以减少燃油消耗,装配更多的装备,提高汽车的性能。

  为了减少汽车重量,汽车研发技术人员主要从材料、工艺和结构上想办法。虽然高强度钢是目前车身制造的首选材料,但是一些厂商已经开始尝试使用一些新型材料,以达到降低能耗、提升车辆性能的目的。铝巳经广泛应用在发动机、轮圈、仪表板装饰及其它零部件上,但是大量用于车身制造上还是少见,主要是受到加工技术和成本的制约。奥迪A2、A8等车身采用铝合金制造,铝材在整个构架中取代钢材起承载重量和冲击力的作用。

  近年来,还有一种镁合金已经出现在车坛上。镁除了重量比铝轻以外,还具有强度和刚度高、导热导电性能好、阻尼减震和电磁屏蔽性好、易于加工成形、可以回收等优点,是理想的金属结构材料。由于镁是地球储量最丰富的金属元素之一,加上它的合金材料优点明显,越来越受到汽车业的重视。

  ■ 低滚动阻力轮胎

  节能原理:减小轮胎滚动阻力

  主要实践厂商:米其林、固特异、普利斯通等

  如今的汽车厂商都在尽全力来满足消费者对车辆燃油经济型的需求,轮胎制造商们也已开始了行动———将低滚动阻力轮胎装配到了汽车上。通过改变轮胎橡胶的化学成分和胎面花纹,以达到减小滚动阻力的效果。据了解,通过上述手段,在保持轮胎在湿滑路面上制动性能的同时,滚动阻力能够降低30%以上。

  低滚动阻力轮胎可以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因此配备低滚动阻力轮胎的汽车就在燃油经济性上更有优势,对于那些看重燃油经济性的消费者来说更具吸引力。上海通用混合动力君越配备的就是固特异低滚动阻力轮胎。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