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我国汽车节油空间巨大:可年省千亿元

  近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两文件相继发布。在国际油价高位运行,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的背景下,节约能源对我国经济发展意义何在?我国节油的空间有多大?

  我国能源资源不足,人均占有量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能源消费总量不断增加,石油等能源供应紧张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以来,这一问题尤显突出,进一步引发了我国对能源问题的关注。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说,节油是节能的一部分,在国际油价高位运行,我国石油消费增长较快的背景下,将节油突出强调出来,说明我国将从着力转变能源消费模式入手应对高油价,节油工作将被置于更加重要的地位。这对于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汽车燃油经济性水平比欧洲平均水平低15%至20%。据有关部门估算,如果我国汽车燃油能耗赶上欧洲平均水平,那么,一年可以节约大约2000万吨成品油,价值至少1000亿元人民币。

  “我国节油的空间很大。”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

  国务院通知在汽车节油和锅炉节油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包括降低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提高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把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列入政府采购清单;完善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加强运输节能管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以及关停燃油机组,工业窑炉逐步停用燃料油,加强石油节约和替代等。

  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舒朝霞指出,我国石油消费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部门,交通节油的潜力也最大。建议国家出台产业政策提高汽车工业技术标准,并采用税收、价格政策鼓励小排量车、混合动力车等节能清洁汽车的使用。

  韩文科表示,交通节油不仅要从用车结构上做文章,还应从用油需求上加强引导。“这需要逐步理顺成品油价格并适时推出燃油税。”他说。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文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