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地位渐削弱 北美三大汽车巨头如何赌明天

  “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北美“三大”,拿什么赌明天

  美国通用汽车连续四个季度亏损、福特第二季度损失86.7亿美元、克莱斯勒上半年总销量比去年下降22%。北美三大汽车巨头在全球汽车界的地位不断削弱,他们的明天在哪里?这是个问题。

  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都采取了大幅裁员、取消福利、关闭工厂和压缩成本等方式控制利润下滑——但这仅是节流,如何开源?开源这是一个很有趣但同样是很难办的问题,以下就探讨一下“三大”要如何押宝未来。如果还有未来的话。

  通用:“多产品”零卖模式

  通用在7月对外公布复兴计划。在这项计划中,通用汽车提到将投放19款新产品,包括的车型从运动型卡车到紧凑型跨界车,几乎涉及所有品牌。而一直以来,在“多品牌”规划方面,通用汽车可谓长袖善舞。也正是多品牌使得通用汽车具有其他品牌所没有的最大优势:它或者可以提供世界上最多品种和最多品牌的车型。

   而在提供新能源汽车方面,通用汽车可能也是迄今为止提供方案最齐全、品种最多的厂商。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已故的“普锐斯之父”——大卫·埃尔芒斯当年就是从通用汽车出走的;曾被搁浅的电动车计划,通用汽车已决定以雪佛兰之名在2010年推出VOLT;而在欧洲地区的欧宝萨博也有先进的柴油动力车生物燃料车提供。——你能想到的新能源汽车品种,通用汽车都已经到了量产或可以随时量产的地步。

  如今,已经没有哪款车可以像福特T型车一样,能达到48%的市场占有率。所以,对于消费品厂商而言,提供尽可能多的产品在今天是必须的。

  福特:“欧洲中心”设计战略

  对于福特而言,它目前在中国和世界上很多地区畅销的车型,都来源于它的欧洲设计中心,包括蒙迪欧、S-MAX、福克斯和嘉年华。可以说,欧洲设计的产品改变了人们一度对福特车老派、粗狂的印象,以设计中心大本营德国科隆为例,福特汽车在科隆研究出新的车辆技术,包括发动机、配套设备,都是截取全球市场的新理念,然后用德国技术完成,使得福特得以实现“设计的福特”的成功转型。

  如果我们去追问世界上各大汽车品牌,有没有什么技术或理念是领先其他品牌二十年哪怕十年或五年以上的,答案可能是“没有”。那么,在已知将出现大幅增长的小型车和跨界车上,有什么可以决定产品成败?那可能就是:设计和工艺。

  世界上有那么多的MP3,可是我们还是趋之若鹜地去购买价格不菲、功能不是最强的苹果i-pod。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愿意为它的设计买单,愿意为它杰出的设计付出品牌溢价——这也正是福特梦寐以求的事!

  克莱斯勒:尽快补齐短板

  克莱斯勒是北美“三大”中的后起之秀,虽然它目前在中国市场举步维艰,但无可质疑的是,这家企业一向擅长寻找“蓝海”,比如世界上第一款全新意义上的跨界车型大捷龙,一推出就卖出21万辆。

   对于今天的克莱斯勒来说,由于被Cerberus私募基金的收购,使得克莱斯勒的未来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回首克莱斯勒的历史,它迅速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源于它的技术,早期的“车速至上”原则使得克莱斯勒的发动机几乎都首先使用当时最先进技术,可惜它在产品线上却未能紧跟大形势,重点布阵大中型车和皮卡使它对北美市场的依赖度高达90%,“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著名的木桶定律告诉我们,一只水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如果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块不齐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而对于目前克莱斯勒这个“木桶”来说,不仅有缺口,最长的那块木板还有破洞,所以,用最短的时间补齐短板才是最重要的事。(文/高月琴)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