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曾林堂:清者自清 总部对我很满意!

  从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雷克萨斯在中国高档豪华车市场创造了100%以上的高速增长,身为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曾林堂是这一速度的创造者。

  然而进入2008年以来,雷克萨斯在中国的增长速度突然放缓,许可证遭遇暂停、压库风波、辞职传闻等麻烦突然向雷克萨斯袭来,曾林堂自然被卷进了这场风暴中。

  “很多职业经理人为了追求最后的结果而给自己很大的压力,我和他们不同!”8月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面对近来的一系列事件,曾林堂感到愤懑和不平,“我看中的是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是我应该做的东西有没有做完。”

  他显然有话要说。

  从来没有压库

  《21世纪》:雷克萨斯一直倡导“四赢”理念,即顾客赢、经销商赢、总代理赢、厂家赢。但客观情况是,前段时间,由于库存的堆积,雷克萨斯经历了大幅降价的风波。目前的情况如何?

  曾林堂:我不知道消息从哪里来的,雷克萨斯从来没有压库,我们四赢的理念还是坚持的,汽车行业标准的库存的是一个月的销量,如果这就是所谓的库存堆积,那就是正常的。

  看到媒体关于我们压库的报道我也很意外,我控制不了其他人怎么说,我的个性是我控制不了的东西我不管。关于许可证的事情,我也澄清过了,我们给商务部解释完了很快就没事了,我认为这本来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却被放大得很大。

  《21世纪》:雷克萨斯是否存在成批到货,或者突击进口的情况呢?有雷克萨斯的经销商反映,5、6月份雷克萨斯向经销商发货很集中、量很大。

  曾林堂:我从来没有说过成批到货。但是,不排除一个月的某一天,会与正常的库存不同,可能多也可能少,因为我们订货的时间表是两个月的,未来的两个月要提前预计。2008年上半年,高档豪华车市场每个月的波动很大,1月份的销量上涨52%,2月份上涨2%。我们给经销商的订货每个月都按照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

  关于我们和经销上制定计划的流程大概是这样的,我们首先会和经销商讨论制定一个下一年度的销售计划,然后签订一个协议,但是每一个月的订货量都会根据市场的情况调整,当然也要考虑到经销商的库存。从订货到货到,有两个月的周期。

  总部对我很满意

  《21世纪》:有媒体报道,丰田总部关注雷克萨斯中国前段时间的状况,7月18日,丰田汽车常务董事亲临北京某雷克萨斯经销商处视察。这是一次怎样的视察?丰田总部对于雷克萨斯在中国上半年的表现如何评价?总部对于今年在中国的整体目标有什么调整?

  曾林堂:经常有常务董事会进行这种常规的视察,我们企业内部有一个机制叫“丰田知道”,丰田的高层要深入到基层,旨在体制的改善。我没有资格替丰田总部做出雷克萨斯在中国上半年表现的评价,我可以说的是,总部对我上半年的评价非常满意。但是,我个人不代表雷克萨斯中国。雷克萨斯在中国的表现依赖于团队的精神、员工的付出、经销商的努力和总部的支持。

  《21世纪》:到中国上任以来,有没有觉得今年的压力特别大?为何在此时传出关于您离职的传闻?

  曾林堂:从1980年做销售员开始,我的压力一直在增加。我今年的压力是如何维持和改善,我在考虑很多东西,比如经销商网点的发展、市场的变化。经销商网点的数量一定要和市场平衡,我必须准确地看到未来两年市场的变化,因为从对一个经销商的审批到建店,需要两年的时间,我对经销商的承诺我个人认为很重要,这个压力是自己给自己的,如果我把自己当成一个打工仔,没有这种责任感,我也不会有这种压力。

  谣传到底怎么出来的,我真的不了解。我控制不了的东西,我不需要说,所谓清者自清,关于此事我已经给出了声明,不仅给我们内部的员工,也给我们所有的经销商,我从来没有计划离开雷克萨斯中国。

  下半年目标是增长50%

  《21世纪》:上半年在中国的销售业绩是否完成了原计划的目标?这里有一组某国外信息公司的数据,雷克萨斯2008年1-5月销量13951辆,今年的销量将达3.3万辆,同比增长30%,大大低于两年前100%的增长速度,您觉得这个数据是否准确?

  曾林堂:我不对这组数据进行评价,因为这等于说出了具体的销售数据。至于上半年雷克萨斯增长,和我们原计划差不多,增长了50%。

  《21世纪》:去年是100%的增长,今年为何变成50%,您在做今年计划的时候就已经预测到今年的增长会放缓吗?

  曾林堂:我刚刚出生到一岁的时候,体重增长很快,但20岁以后,增长就没有那么快。雷克萨斯在中国现在处于年轻力壮的时期,我们很有斗志。

  虽然之前是100%的增长,但是我认为这只是初步的成功。从2005年开始我们每年都有新车型推广到中国市场,而2008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有一台车引入。整体的经济形势,市场的变化,新车的引进等等因素,让我们调低了对今年市场的预期。

  《21世纪》:今年车市的情况不好,大部分品牌的经销商的压力很大,压库、大量占用资金的事情总有发生,您如何看待下半年的中国市场?您觉得会有哪些不利的因素对高档豪华轿车的消费产生影响?

  曾林堂:整体上来看,1-6月份高档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7%。相对过去的两年45%的增长,今年的增长的确放缓了,但是我们还是感到满意,因为中国的市场没有下降,一直在上升。至于雷克萨斯下半年的增长,我个人的目标是50%。

  消费税的增加必然会对豪华车市带来影响,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不过如果我们整个团队,都可以做好我们最本质的工作,努力付出,面对任何挑战都是不成问题的。

  经销商不能坐享其成

  《21世纪》:针对雷克萨斯目前的状况,媒体收集了如下一些经销商的反馈,不知您如何评价。有的认为,雷克萨斯应该降低经销商的库存水平,同时增加对经销商的贷款支持,还有的经销商认为,雷克萨斯与两年前相比,盈利水平大幅降低,有些已经出现亏损,这些问题的产生除了市场的因素,经销商数量的增加也是一个原因。

  曾林堂:首先不会评价第三方的观点,我希望可以和经销商直接沟通,看看这里面有没有一些误会存在。上个星期,经销商参加了我们的真情交流会,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非常务实。至于经销商增长的数量,今年我们在国内一共审批了69家经销店,目前已经开业的有41家,其余28家将在2009年初开业。

  《21世纪》:今年车市不好,雷克萨斯的商务政策会否有调整?如何与经销商共赢?新经销商数量增长的计划是什么?以什么为依据?

  曾林堂:雷克萨斯对经销商的政策没有改变,那就是100%的支持他们。一定不能够超饱和是建店数量总的原则。要准确把握豪华汽车市场未来两年的规模,雷克萨斯的销售潜力有多大,然后计算需要多少个店,同时避免内部竞争,保证经销商投资的回报。

  当然经销商也不能坐享其成,也要付出。如果经销商不去努力地提高销售和售后服务的水平,即使在一个地区只有一个店,即使我们对他做了培训,为他提供了合理的运营环境和足够的支持,他也一定不会赚钱的。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 曾林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