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跨国零部件商发力 加速国产混合动力新车

  德尔福公司计划2009年开始在中国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的一些关键零部件。这项具有前瞻性的投资计划拉开了几家主要的混合动力产品供应商在中国市场的序幕,在此之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宣布过类似投资计划。

  中国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都研制出了自己的混合动力汽车,并且进行了少量生产,较大规模的量产正在计划之中,但是中国的混合动力供应商体系还远远没有成型,很多关键零部件都是整车企业自己开发完成的。

德尔福有望成为它们的供应商。

  除了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之外,未来,众多合资公司也将生产混合动力轿车,它们都将为德尔福等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的混合动力产品提供市场。

  吉利汽车研究院一位人士表示,成功的关键在于价格和性能,这是所有混合动力汽车面临的最重要的难题。如果德尔福的混合动力产品具有较高的性价比,那么它的市场前景将是广阔的。

  竞争大幕

  德尔福将在其位于苏州的电子产品工厂生产用于弱混和中混混合动力车型的产品。在苏州工厂生产的产品将包括车载逆变器、DC/DC转换器、蓄电池、控制器和集成系统。它们是一些关键零部件,车载逆变器的作用是将电池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驱动电动机,在得到较高功率同时可以减轻电池重量。DC/DC转换器的作用是将电池和汽车的标准电气系统连接起来,从而不再需要常规的发电机。

  德尔福已经花了20多年时间开发混合动力技术,现在已具备较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和产品,并且提供给了福特通用等整车企业。其混合动力产品包括驱动电机、起动/停止系统、电池包系统、车辆/电池控制系统等等。它还有一个将上述关键系统集成在一起的Power Box系统。

  Power Box是一个完善的混合动力系统,它包括混合动力控制器,牵引逆变器,直流转换器,电池包及控制器,电池断路和热量管理子系统。整套系统设计便于直接放置在车内,尤其是安装在后排座椅的后方,适用于多种汽车平台和多种动力总成结构。

  目前,德尔福公司正在向一些中国企业演示混合动力集成系统。不过,它不愿透露这些企业的名称。上述吉利汽车研究院人士表示,中国目前研发混合动力的汽车公司就那么几家。不过,德尔福没有向吉利汽车推介它的集成系统。

  在全球范围内,除了德尔福以外,德国大陆集团、博世集团都有比较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和产品。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只提供解决方案、但不提供具体产品的公司,比如在发动机开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奥地利AVL公司、德国FEV公司等。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德尔福和大陆集团就开始从事用于混合动力的电力电子部件、电机和电池装置等部件的开发。博世公司起初并不看好混合动力技术的前景,但最近几年明显加强了在这方面的投入。

  大陆集团今年底就将批量生产车用锂离子电池并用于奔驰S400型BlueHybrid混合动力车。大陆集团还为这款车提供车载逆变器和DC/DC变换器。

  博世公司在2008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展出了其混合动力系统,比如起动/停止系统、变速器控制、发动机管理、燃气切换、废气处理等技术和产品。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007年下半年,博世公司在中国设立了混合动力系统的业务部门,今年开始为国内整车企业做一些匹配实验,但是还没有相关产品的国产计划。

  记者没能联系到大陆集团,因此不清楚该公司是否有在中国生产混合动力产品的计划。

  中国供应商体系缺失

  CSM Worldwide大中华区汽车动力系统预测经理赵俊华说,德尔福的投资计划具有前瞻性。混合动力汽车在未来几年将获得较大发展,2010年后,这项投资将获得回报。

  中国企业在传统动力汽车领域,某些核心技术仍然落后于国际水平,进入混合动力时代,这些技术变得更加复杂,因此更难突破。比如发动机电控系统,在混合动力模式下,既要减少燃料消耗和排放,又要保持驾驶乐趣,发动机控制从单一的内燃机控制变成了对动力系统中电动机和内燃机的组合控制,技术要求更高,国内企业很难独自完成开发。

  以奇瑞为例,其混合动力轿车A5的发动机电子控制器是由博世公司开发的,整车控制器是由英国里卡多公司开发的,它还从美国江森自控公司采购了一部分镍氢电池。上汽混合动力汽车发动机电子控制器是由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开发的,该公司是中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与博世对半持股的合资公司。它也要从江森自控购买一些锂电池。

  除此以外,在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电机、整车控制技术等等混合动力的关键技术和零部件领域,国内企业对于大规模量产的生产一致性控制也存在问题。

  “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整车控制器、发动机电子控制器等一些关键技术方面,国内尚没有能够大规模生产的、质量可靠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上主流的混合动力产品供应商目前的做法是将一些关键的零部件集成在一起,形成完整的系统打包出售,比如集成了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各种传感器的电池包,以及电机包等。德尔福的Power Box就是这种系统。如果中国企业采用了这些集成系统,那就意味着必须放弃原先自己研发的技术和产品。

  上述吉利汽车研究院人士表示,诸如DC/AC直交流电转换器、DC/DC转换器、整车/发动机控制器等零部件都是由吉利汽车自己开发完成的,吉利汽车自己在做这些关键零部件的集成,但是集成的难度很大。

  赵俊华说,相比全球总销量突破100万辆的普锐斯来说,中国的混合动力产品供应商体系还远远没有发展起来。而供应商体系的培育与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密切相关,在短时间内,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不会获得很大突破,因此很难形成规模化的供应商体系。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