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金融看上去很美

奇瑞:最大的困难在于自家车太便宜了

  2008年6月,筹备三年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这是中国首家本土银行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尽管中国目前国内购车比例仅为10%左右,与国外60%—70%数字不可相提并论,但汽车金融未来的发展潜力仍被业内人士看好。

只是初生的本土汽车金融将如何度过荆棘遍布的成长期,值得关注,亦值得深入考量。为此,搜狐汽车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总结、思考中国的汽车金融。

  奇瑞汽车金融公司由奇瑞公司和徽商银行成立的合资公司,股份比例为80:20。谈及建立汽车金融公司的初衷,奇瑞汽车金融公司筹备小组组长王师荣说,汽车金融公司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产物,奇瑞2006年的产销量已经突破30万辆,有必要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就目前公司的筹备情况,他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搜狐汽车:目前公司的筹备状况如何?

  王师荣:公司现在还没有正式成立,现在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是核心系统,就是整个公司管理的软件系统,公司所有的业务都会由这个系统管理。还有管理流程、工作流程、内部控制制度,再有就是招兵买马等等,就是建立一个新公司所有的准备。

  目前公司有40多人,最缺就是做汽车金融专业的人才。现在国内有9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他们也在招人,我们是后进来的,就更加缺乏。

  搜狐汽车:相比于银行的汽车贷款,汽车金融公司所面临的信贷风险如何?

  王师荣:相比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不会有更大风险。因为我们是“专卖店”,专业做汽车金融,银行是“百货公司”,没有研究得像我们一样深。银行是大的系统,只有一小部分是汽车个人贷款业务,而我们有专用的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只做汽车贷款业务,系统在效率、速度上一定比银行高得多,在风险控制方面也会比银行好很多。

  搜狐汽车:相比银行汽车贷款,汽车金融公司的手续相对简便,那么客户质量有没有保证?

  王师荣:客户质量跟大的环境有关,一方面是信用环境,比如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的完善。还有就是个人信用意识。现在老百姓的个人信用意识在明显增强,因为如果个人征信系统中有污点记录,违约的代价是很大的。我们的客户都会进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在美国,每一个个人对个人贷款都是很谨慎的,因为只要留下一个污点记录,再与银行打交道就会很困难了,而且很多公司的招聘人员也会做个人信用调查,如果有“赖账”的情况,这个人就不会被录用。我想有一天我们国家也会做到这样。

  据我所知,现在已经五六亿人进入了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我们目标就定位在城市和城市周边人口,基本上我们的客户90%都已经在这里面了。全国所有的金融机构个人贷款的信用记录都会进入征信系统,所以对我们公司的违约也会被记录到征信系统。

  搜狐汽车:目前来看,奇瑞汽车金融公司遇到的主要困难有哪些?

  对于奇瑞金融公司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奇瑞的汽车太便宜了。银行的贷款标准是,个人贷款8万元以下的他们是不接受的。我们奇瑞的汽车才五六万元,首付付款之后还剩三四万,就是说,工作量一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回报比外资的金融汽车机构低。我们只能从管理上降低成本。

  搜狐汽车:在具体业务操作上,公司有没有确定?

  王师荣:我们在贷款利率方面还没有研究,但是我们会比照外资金融汽车公司,基本他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

  金融公司的成立对奇瑞汽车销量的促进作用一定会有,但程度无法确定。

  搜狐汽车:国内已有的9家汽车金融公司都有外资背景,他们这几年的经营对奇瑞有何意义?

  王师荣:外资的金融机构的坏账率是百分之0.2几,可以初步说他们成功了,我们要学习。

  外资的汽车金融企业进来以后,带来了风险控制、管理的一些成功经验,不光是在发达国家的经验,也有在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的经验。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师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