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福田-戴姆勒合资和中国竞争格局的转变

  经过五年多的“恋爱”长跑,戴姆勒-奔驰和北汽福田终于在本月初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约定将在中国设立股比为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

  戴姆勒这个世界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公司曾经和一汽集团谈判了多年以期建立可能的联合,但最终还是在2002年放弃了合作谈判,尽管一汽集团当时是中国经验最丰富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中重型卡车制造商。

据报道,合资谈判以失败告终的原因之一是戴姆勒要求一汽集团放弃“解放”品牌,而“解放”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多年来唯一的国有汽车品牌。

  当年一汽集团可以说是戴姆勒在中国建立中重型商用车合资企业的首选。一汽集团成立于1956年,在2001年发展成为仅次于戴姆勒-奔驰的世界第二大卡车制造商,共销售了169,922辆中重型卡车。一汽当时在中国卡车销售和市场份额中占据着首屈一指的位置,其中,“解放”牌汽车还是世界总销量排名第一的品牌。毫无疑问,一汽是绝不可能考虑放弃“解放”这个价值大约605.9万元人民币(约合7.77亿美元)的品牌。当然,合作谈判的失败还有其它原因,一方面,一汽集团是一个庞大臃肿的国有企业机构,有超过10万名的员工,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在当时还没有迈入高端重型卡车的生产和销售。

  相对于一汽,北汽福田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企业,成立于12年前,公司目前只有2万名员工。但是,自2004年以来,北汽福田已经连续四年成为中国商用车生产的龙头企业。2007年,北汽福田的销量达到了40.19万辆,仅次于戴姆勒-奔驰。而在轻型商用车销量方面,北汽福田于去年成为了世界第一。另外,北汽福田2007的出口量几乎达到了其总销量的10%。

  北汽福田过去十年在商用车市场的迅速崛起表明了中国商用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改变。北汽福田既是国有控股,同时也是上市公司,目前已经牢牢地占据了比老牌一汽更大的市场份额。有鉴于此,戴姆勒同意与北汽福田合资共同发展,同时破天荒地同意合资公司将销售北汽福田的自主重型卡车品牌欧曼。

  北汽福田能够后来居上,取代一汽集团和世界首要商用车制造商达成协议,侧面反应了中国目前和未来市场竞争的变化和走向。

  尽管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获得中央政府的批准没有多大悬念,合资公司基本设想和构架也充分考虑到国内外市场的要求,但双方真正能够成功合作,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和市场的检验。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没有一家真正成功的中外重型车商用车合资企业。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