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国资委推进 一汽欲重新接盘金杯甚至华晨

  8月10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介绍国资委成立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时,明显透露出一个信号,奥运后,央企重组将由自愿组合转为由国资委主动推进转变,李荣融称,这一步伐在奥运会后会明显加速。

  与此同时,从一汽集团内部传出消息称,一汽正在寻找整体上市的可炒作题材,一汽必须趁着上升趋势,迅速出手多买下一些盘子,据相关人士称,今年刚刚履新的一汽总经理徐建一已将眼光重新投回由辽宁省国资委主导下的金杯和整个华晨身上,在产业信号明显发生变化的下半年,一汽这家老国企开始找寻一切契机,欲重新接盘金杯。

  机会又来了

中华

  日前,一位接近一汽高层的人士透露:“一汽正在寻找整体上市的可炒作题材,而且去年盈利额增加,今年的销量肯定能突破纪录。”据其分析,由于2008年通胀压力加大,汽车消费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一汽必须趁着上升趋势,迅速出手多买下一些盘子,才有可能赶在市场落潮之前以最大的规模包装上市;而另一方面,华晨金杯的经营形势也不容乐观,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一位处长称,“华晨的利润源头若光靠一个金杯轻客将难以为继”。

中华
中华轿车
中华
中华轿车
中华
中华轿车
中华
中华轿车

  今年一季度,华晨方面曾传出欲回归A股的消息,尽管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华晨欲尽早解决资金缺口的意向,但此后华晨却迟迟未有动作,市场人士分析,一方面国内A股市场行情的回落降低了华晨方面的预期,另一方面,从上市契机看,华晨也错过了最佳时机。“华晨生产的自主品牌轿车‘中华’品相很好,但它前两年在资本运作上不太健康,耽误了市场时机追不上来。”一位汽车分析师称。

  华晨方面的弱势和一汽的强势形成了明显的对比,此刻于一汽而言,恰恰是一个最好的时机。一汽集团计划到2010年让国产的自主品牌汽车达到100万辆,而华晨金杯、华晨中华和华晨宝马加在一起的年销量是30万台,收购它将成为一汽的有力支撑。而问题的关键是怎么买华晨汽车这三大品牌?

3系
华晨宝马3系轿车
3系
华晨宝马3系轿车
3系
华晨宝马3系轿车
3系
华晨宝马3系轿车

  据一汽相关人士称,对于牵手华晨,目前一汽总经理徐建一正在积极推进此事,而且徐对于利用并购后积极推进自主品牌建设的做法也得到了多数一汽元老的支持。

  据称,徐一直支持原一汽老厂长耿昭杰的自主品牌计划,一汽元老们始终觉得耿昭杰当初曾叮嘱竺延风的两条只完成了一条,也就是说竺虽然在资本运作上力度不小,但并没有利用这些并购资源加速产品自主研发,而徐建一显然对此有自己的想法。

  前不久,来自长春汽车第九研究院、具有产品自主研发经验的胡咏将接任一汽大众销售总经理之职。胡的前任苏伟铭曾被认为是竺延风的人,对利用合资企业技术支持自主研发也不太热心。这一更换明显带有为徐建一自主计划铺路的痕迹,据称,徐建一未来还有可能安排胡担任一汽集团的副总。

  从目前的形势看,华晨的金杯品牌被分出来卖给一汽几乎是早晚的事。“收购华晨金杯谈判可能已经接近技术层面。”一位一汽内部人士称,“目前最大的障碍还是在BMW,因为宝马目前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很强,它不知道和一汽合资会是什么结果。”

5系
华晨宝马5系
5系
华晨宝马5系
5系
华晨宝马5系
5系
华晨宝马5系

 

  该人士分析称:不久后投产的华晨宝马的第二工厂将更加先进,可一旦宝马将来要建设第三工厂的话,项目审批会受到制约;而一汽的政府资源远强于辽宁华晨,同时,一汽又非常希望得到BMW这样的豪华轿车品牌,因此,除了金杯外,顺势能够借机拿下宝马或许将是徐建一未来的“阳谋”。

  一汽与金杯的渊源

  其实,对于金杯,一汽曾经早已有之,早在13年前,一汽就曾兼并了金杯汽车股份公司,业内人士称,那时的兼并完全凭借国家支持大企业的尚方宝剑来完成,既无悬念也无意义,只是互助生产的形式而已。

  时至1999年,年轻的竺延风尚未理清一汽的资本关系,一个叫仰融的人出手了,他的目标正是金杯。“那个人擅长金融手腕,他办了国内第一家美国上市公司‘金融教育基金会’,在国内他还拥有中西药业等一批上市公司。”在一汽退休干部眼中,金杯被仰融买下的历史几乎就是一场闹剧,“仰融成立了一家叫华晨汽车(CBA)的公司,以幕后支付者的身份买下了金杯”。对于一汽人而言,这无异于拿到了钱却卖掉了聚宝盆。

  而此前,一汽与丰田在“天一合作”前,最早的产物正是金杯,金杯车使用的是丰田海狮的技术,据了解,丰田还曾帮助一汽援建了金杯技工学校。如果当时华晨汽车没有半路杀出,竺延风当时完全有望通过外资并购国内企业这条路把金杯吃回来。

  2004年,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竺延风第一次想回购金杯,但当时辽宁省已经从仰融手里买下华晨汽车(CBA)的控股权进而吃下金杯,国有资产被“夺回”的同时,意味着一汽回购金杯的可能性骤减,辽宁省国资委显然不愿将刚到手的金杯让给一汽。很快,辽宁省国资委掌控的新华晨公司又与德国BMW公司签约合资生产宝马汽车。一汽不仅失去机会,还多了一层酸楚。

  一汽要趟的浑水

  对于如今遇到的又一个机遇,一汽显然不愿轻言放弃。但摆在一汽面前的路并不好走。就在一汽露出收购风声前,东风收购哈飞一案已经告吹,除了众所周知的哈飞母体公司变动原因外,谈判前期的人为搁置也是央企重组时面临的一大难关。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股价水平下,东风洽购哈飞并没有一个合适的时机,如果在上半年东风和哈飞完成并购,无疑会造成相当的国有资产流失,并不能起到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东哈恋或许在下半年还会有看头,关键要看国资委在什么样的时点去推进。”该人士称。

  同样,东风与哈飞的问题一样适用于一汽与金杯,尽管一汽有相当的意向,但辽宁国资委方面是否对此热心,尚未可知,而一汽若要拿下金杯,一样需要国资委首批,在这样的背景下,国资委一定会考虑到,双方在什么时候组合更恰当,更能体现央企合并的价值。

  而另一方面,最近刚出台的《反垄断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并购造成了障碍,《反垄断法》相关条文显示,对于处于相同行业中的两家企业,如果经营规模都在20亿以上,一旦合并,就将造成行业垄断的嫌疑,尽管该法案设定的初衷更倾向于对外资并购设置政策障碍,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于一汽并购来说,这并不是个好消息,拿下金杯或许尚不足以触及政策警戒线,但如果一汽的最终目标是整个华晨,未来留给一汽的政府公关工作还将有许多。

  尽管不可控因素横亘眼前,但业内预计,一汽的推进速度不会减缓。一位接近徐建一的人士称,徐给人的大致印象是低调、敢干、有主见。据了解,他还在担任一汽集团副总时,就曾提议在距离一汽总部100多公里远的吉林市兴建一汽-大众第二工厂,但没有得到竺延风的同意。不久徐离开一汽并调任吉林市市委书记。在任期间他的口碑不错,松花江污染事件的处理上也彰显出其干练作风,在快刀斩乱麻的徐氏风格统帅下,目前一汽大众的销售部门已经出现了不小的起色。

  外界分析,华晨与一汽的合作很可能会重演当年耿昭杰借马自达拿下海南项目、竺延风借丰田拿下天汽项目的一幕,速度没准更快。“也许对宝马的说服工作只是时间问题,毕竟一汽的实力和影响力远胜辽宁华晨。”一位业内记者表示。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一 | 耿昭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