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节能减排要打组合拳 大排量属小众消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内大排量乘用车产销量很小,此次消费税税率调整对国产乘用车影响有限,但对进口乘用车影响较大,有利于改善进口汽车结构。

  国产大排量乘用车比例不到1%

  在目前国产乘用车中,大排量车型不多,产销量也很少。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今年1-7月,3.0升以上排量国产乘用车总销量只有两万多辆。相对于前7个月国产乘用车409.93万辆的销量,所占比例只有0.5%左右。这两万多辆大排量轿车和SUV,由于产量小,相当部分是采用进口成套散件在国内组装。

  据中汽协统计,受高油价等因素影响,今年前7个月国产乘用车1.0升以下的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11%左右,比上年同期明显提高。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认为,降低小排量车消费税税率,将减少汽车厂家的成本,有利于小排量车扩大消费。

  进口汽车四成以上是大排量车

  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的提高,虽然对国产汽车市场影响不大,但对于进口车市,则带来巨大冲击,目前进口汽车中,3.0升以上大排量车占了四成以上。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了21万多辆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其中3.0升以上的轿车32353辆,3.0升以上的SUV57508辆,再加上其他车型,大排量乘用车进口超过9万辆,占进口汽车总量的43%。

  大排量汽车属于小众消费,在我国汽车消费中所占比例并不高。但是在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国内能源形势日趋紧张的形势下,国内汽车消费却逆势而行,大排量、高油耗车受到热捧,特别是SUV进口连年大幅增长。

  中国汽车进口贸易中心的专家测算,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后,3.0升至4.0升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13%左右,4.0升以上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33%,这些增加的成本势必要转嫁给消费者。车价大幅提高,将会抑制一部分人的消费意愿,有助于改变现在的进口汽车结构。

  但也有观点认为,大排量乘用车的私人消费者,主要是富裕人群,这部分人对价格并不特别敏感。提高大排量车消费税,对抑制私人大排量车消费到底能有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

  汽车行业节能减排要打组合拳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大幅攀升,对汽柴油的需求急剧增加,造成的空气污染也日益严重。同时,随着石油对外依存度的不断提高,能源安全问题也已变得十分突出,加强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保有量还很低,但已经对燃油供应带来巨大压力。环境保护部一位负责人指出,如果中国汽车增长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在能源和环保两方面都难以承受。

  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对记者说,要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仅靠提高消费税税率还不够,还应理顺成品油价格,尽快推出燃油税、规范汽车燃油效率的标准和法规,在税收、停车费、过路费等方面对小排量汽车实行优惠措施。同时,还要在全社会树立绿色汽车消费理念,改变在汽车消费中不符合节约型社会建设的社会风气、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辛华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