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消费税调整冰火两重天 大排量车“惜售”

  新闻背景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大幅提高3.0L以上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同时降低1.0L以下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

  根据通知,排气量在3.0L以上至4.0L(含4.0L)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L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分别调高67%和100%;排气量在1.0L(含1.0L)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降低两个百分点。


  这是国家自2006年4月1日以来第二次调整汽车消费税税率,目的是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消费。

  分析1市场影响

  大排量车“惜售”小排量未见反应

  从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提高,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降低,已成既定事实。政府此次调整汽车消费税的目的异常明显:汽车作为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亟须抑制大排量汽车,鼓励小排量汽车。

  大排量反应迅速

  虽然国家调整汽车消费税的目的是“抑大扬小”同步进行,但实际反应和效果是在大排量和小排量方面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此次调整最为明显的4.0L以上车型主要是进口的SUV类车,这种车的经销商和消费者对消费税的调整同样反应迅速。7月份有比较确切的消费税调整消息后,就有消费者表示购买大排量进口SUV时遇上了“没货”的状况。而7月份SUV的销量环比下降19.76%,这其中与部分进口SUV经销商的“惜售”应该多多少少有些关系。除了经销商外,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反应同样迅速,陕西惠通陆华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路虎没有囤货,也没有提前涨价,不过有消费税调整消息传出的这段时间内,销量较往常增长了50%%左右。

  尽管大排量车的经销商和消费者同样反应迅速,但受访的多位人士都表示,大排量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对这部分市场的消费者来说,价格的波动并不会影响他们对奢华品牌消费的需要,尽管一辆一百多万的车子在消费税调整后会多掏二三十万。

  小排量未见影响

  与大排量反应迅速相反,消费者受益的小排量市场并未见到多大的动静。对此,奇瑞汽车城的市场部经理张梅娜说,一来在消费税下调范围的家庭用车已经非常少了。仔细算算,可能只有QQ3和长安铃木的奥拓了,其他的小车多为1.1L的排量;二来这两款车的价格都在两三万元左右,消费税下调2%%也就是五六百元。这对于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陕西中顺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江中武告诉记者,长安铃木奥拓在店里早已不是主推产品了,西安市内也只在三桥车城和劳北市场有小量的销售。所以对消费税的调整反应不会有多大,但在其他地市市场奥拓的销量还相当大,比如在榆林的店里,销售好的时候每天都能卖几十台奥拓。所以,对小排量消费税下调的市场反应应该是分区域的。中心城市表现不明显,但地市市场还是会有一些影响。

  小排量复苏期待多种因素

  应该说,小排量汽车除了汽车刚开始普及时受到过国人的喜爱外,一直被列入不受待见的行列,全国各地对于小排量轿车的限制措施可谓不胜枚举,这些措施明显地挤压了小排量轿车的发展空间。在节能环保等因素的作用下,对于小排量解禁的呼声日渐强势,2006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响应政府号召为小排量解禁。

  此次消费税的调整,就是进一步从政策层面强化对小排量的支持。但从实际效果来说,目前消费税调整更多的意义,恐怕在于明确地传达了国家“扬小”的意图。市民王先生说,消费税的调整是对小排量有益,但范围太小了,1.0L以下的车型在家用市场上已经没几款车了,如果把消费税的下降范围调整到1.3L甚至1.5L就能将很多家庭用车涵盖在内了。

  除了降低小排量的消费税之外,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指出,尽快出台燃油附加税是破解目前小排量汽车发展陷入困境的重要举措。他说,燃油附加税越快出台越好,这样会使企业研制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小排量汽车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实施燃油税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对于目前在市场上处境不太好的小型车来说无疑也是利好。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公司总裁王凤英《关于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的建议》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议案也与小型车有关。

  在政策扶持之外,小排量本身也应该有着改进的地方,才能更加适应节能减排的需要。小排量车市场份额逐年下滑,其很大一部分原因应归咎于它的“四大皆空”:一技术空、二面子空、三享乐空、四安全空。因此,要从各个方面多个因素同时着手破解小排量市场局面:从政策层面给小排量足够的支持,以建立一个具有一定潜力的市场空间;厂方层面投入资金解决小排量车“四大皆空”的状况,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本报记者江小红

  分析2车价影响

  税率变化对零售价影响有限

  分析师钟师日前表示,从消费价格构成结构分析,消费税的变动对于零售价影响有限。

  入门级经济型汽车价格本身比较低,消费税调低实际上看不出来差别,而经销商的让利幅度更能引起消费者关心。另外,3.0L以上和1.0L以下汽车都不是消费主力,特别是大排量车本身就非常少。要鼓励小排量,仅靠提高消费税税率还不够,还应理顺成品油价格,尽快推出燃油税,在税收、停车费、过路费等方面对小排量汽车实行优惠措施。

  分析3产业影响

  汽车业有望重新布局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分析,受目前国内汽车生产商的实力所限,那些大排量豪华车由国内厂商直接生产的较少,因此政策出台后,对于进口车的销售影响会比国产车大。

  朱青认为,虽然车价是受到消费税、关税以及供求整体趋势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但在这次消费税大幅调整后,还是会使车价出现变动。整体来说,新政实施后将是中国汽车产业按照国家最新政策走向,借机重新布局以及调整研发重点的一个关键时期。

  分析4调控影响

  可间接调节收入分配

  朱青表示,这次排气量在4.0L以上乘用车的税率提高了一倍,新政将使富裕阶层在购买大排量豪华车时缴更多的税,付出更多的钱。

  反之,国家多收取到的这部分税款,通过财政综合调控,又可以使用或补助到低收入群体或者不发达省份上,从而起到收入再分配的作用。由于1.0L(含1.0L)以下乘用车的税率由3%%下调至1%%,因此普通百姓的生活还可以直接从新政中获益。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