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消费税调整 小排量车型降税前景乐观

  关键词:小排量

  小排量降税刺激市场消费

  在本次汽车消费税税率调整上,提倡节约能源,促进技术进步,体现国家对小排量车的鼓励,引导国内车市小排量车的消费指向明确。根据新规定,排气量在1.0L(含1.0L)以下的车型税率由3%下调至1%。

虽然仅有2个百分点,但对价格敏感的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而言依然是个很大的利好消息。

  近年来,国内的小排量车销售份额一直不大,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虽然与之前的限制小排量车有一定的关系,但与小排量车的造车技术水平、价格以及传统的消费观念也有很大的关系。

  在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国际燃油短缺,环保节能呼声日高的今天,发展小排量车具有积极的意义。欧洲、北美、日本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地区,小排量车的实用性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而在国内,小排量车曾一度被视为低性价比、高污染车型的代名词,其中主要是技术研发、应用以及成本控制等问题成为了小排量车型生产厂家的拦路虎。如今,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不少高技术含量的车型逐渐丰富了车市,这一细分市场也渐渐进入了消费者的购车视线中。

  关键词:乐观、实惠

  新税率需相关政策配合支持

  对于小排量车型的发展,大部分经销商持乐观态度,而不少消费者则表示今后小排量车是否有优惠才是最关心的问题。

  在采访中,一位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此次对小排量车型的税率调整只有2个百分点,但这充分说明了国家给了小排量车政策上的支持,对引导汽车消费有很强的作用。

  目前,小排量车的市场表现并没发生大的变化,业内人士估计,在正式调税以后,可能销量会有所增加,但变化不大,不过前景依然乐观。他认为,政策的作用并不在于短期效应,而是在于对今后发展方向和消费方向上的引导。

  一位消费者则对记者表示,小排量车型的消费税下调是个利好消息,但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商家有没有更大的优惠。他认为,1.0升及以下的汽车消费税率下调2个百分点,在价格上仅仅是几百元的差异,这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来说也不能成为最终的决定因素,所以关键还在于商家的态度。记者了解到,持这一态度的消费者为数并不少。

  面对这一问题,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要发展国内的小排量汽车,依靠消费税下调是不够的,还需要车辆购置税、燃油税等其它相关政策的配合和支持。

  关键词:调税

  汽车消费税历次变化影响大

  在2006年4月1日以前,国内的汽车消费税根据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设置了3档税率:其中,微型轿车(汽缸容量小于1.0L)税率为3%;普通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1.0L、小于2.2L)税率为5%;高级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2.2L)税率为8%,轻型越野车(汽缸容量小于2.4L)税率为5%。

  据统计,2005年国内2.0L至2.5L(含)乘用车销售量为27.73万辆,2.5L以上车型销售量为5.55万辆,两者的销量总和占全部乘用车市场销量的13.54%。

  在2006年4月1日以后,国内汽车消费税出现了新变化,按照“低排量低税率,高排量高税率”的原则征税。乘用车消费税也被分为5档,即排气量小于1.0L的税率为3%;排气量1.0L(含)至2.2L的税率为5%;排气量2.2L(含)至3.0L的税率为9%;排气量3.0L(含)至4.0L为14%;排气量4.0L(含)以上征收20%消费税。

  尽管税率出现了调整,但国内车市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这一时期豪华车的价格在一段时间内有所上涨,但丝毫没有影响高档进口车的销量,反而出现了增速越来越快的现象。2007年,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达到638.11万辆和629.75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了20%;其中3.0L-4.0L排量的轿车共销售1.21万辆,同比增长了450%,大排量SUV也出现了大幅上涨。

  今年7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在9月1日实行新税率。

  部分大排量车型税后价格变化表

  车型 排量(ml) 原价(万元) 涨幅(万元)

  奔驰S600 5513 172.5 约50

  奔驰S350 3498 139.8 约20

  路虎神行者2 2497 57 约10

  路虎发现3 4394 89.8 约20

  路虎揽胜机械增压版 4197 128 30-40

  英菲尼迪G35 3498 47.8 10-20

  讴歌MDX 3664 67 10-20

  凯迪拉克CTS运动版 2792 44.8 5.4

  凯迪拉克CTS旗舰版 3560 54.8 6.7

  凯迪拉克SRX 3.6精英版 3560 62.8 7.7

  凯迪拉克SRX 3.6豪华版 3560 69.8 8.7

  凯迪拉克SRX 4.6旗舰版 4565 82.8 18.2

  凯迪拉克SLS 3.6豪华版 3564 63.8 7.7

  凯迪拉克凯雷德6.2 6162 112 24.5

  凯迪拉克XLR 4.6 4565 143.36 31.64

  别克林荫大道3.6精英版 3564 38.88 5.832

  别克林荫大道3.6旗舰版 3564 45.98 6.897

  

  相关链接

  业界热评税率调整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2006年调高大排量车型消费税不久,就赶上中国进口关税的大幅下调,因此汽车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但这一次已经没有关税下调的因素了,消费税上调后,进口大排量车型的价格可能会大幅上扬。

  汽车记者张毅: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主要指的是乘用车,包括国产车和进口车。目前国产乘用车中,大排量的车型本来就不多,销量也很少。这些国产大排量车,月销少则数十辆,多则几百辆到上千辆,相对于今年700多万辆的乘用车销量来说,占的比例小,并未大面积影响到整体车市。

  汽车分析师钟师:此次消费税上调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基本没有任何影响,因为他们购买的大多是2.5L排量以下的车型,购车成本几乎不会增加。而3.0L排量以上的车型基本上都属于豪华车和高档SUV,价格普遍在30万元以上,能买得起这些车的人,相信对消费税上调的承受能力也不小。总体来看,消费税的上调并不会引起整个车市购车成本的大幅上涨,影响范围极其有限。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处长李万里: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国家相关部门将对涉及车辆购置税、消费税、燃油税和公路收费制度等进行全面研究并提出改革方案,对采用新能源、新技术的车辆给予优惠;同时要考虑消费税、购置税等与节能、环保指标联动调整的改革方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意见。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