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尹同耀从名爵挖人 奇瑞欲购买欧洲老品牌

  购买欧洲老品牌? 尹同耀名爵挖人

  奇瑞量子公司已进入了实质性运作阶段,其目标是在国内国际市场同时建立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

  记者了解到,3月举行过揭牌仪式的奇瑞量子公司,将择日举行开工典礼。

而就在不久前,奇瑞量子公司的管理层人员已经基本到位,继董事长郭谦就任之后,原MG名爵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孙卫健也已加盟,成为奇瑞量子公司的市场营销总监。孙卫健曾在南汽罗孚负责重组工作。

  知情人士透露,奇瑞量子公司正在计划重新塑造一个高端品牌。这个品牌可能来自于购买一个欧洲的老品牌,也可能是完全新建的一个品牌,或者与第三方合作,使用第三方品牌。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精通意大利语的孙卫健,到奇瑞量子公司以后,主要的精力就在于进行国际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

  迂回国际化路线

  奇瑞量子公司是去年5月,奇瑞与以色列量子公司合资成立的,计划于2008年建成。奇瑞量子总投资15亿美元、注册资本5亿美元,奇瑞公司主要以技术等出资2.75亿美元,占55%股权;量子公司全部以现金出资2.25亿美元,占45%股权。在这个奇瑞控股的合资公司,奇瑞量子计划生产奇瑞A6、奇瑞瑞虎6、T2系的一款四座三门SUV和A6系的轿跑车版。

  奇瑞与量子合资重点不在于资金,更多在于提升品牌。

  近年来,虽然自主品牌企业一路高歌猛进,但潜伏的危机正在影响着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铁矿石价格大涨、人力成本上升引发的成本上升、石油价格高居不下、国内经济因素导致了中低档消费层萎缩,使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受到挤压。加上合资品牌在中低端市场新车型不断推陈出新。今年以来,包括奇瑞、吉利、比亚迪、力帆在内的自主品牌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出现了小幅下滑。

  而在国际市场,虽然2007年奇瑞汽车出口达到11.98万辆,销量增加了132%,轿车出口量连续五年居中国第一,但因为以低端定位,利润不高,也容易受当地政策的影响。例如目前奇瑞在俄罗斯市场的境况。

  奇瑞正寻求高端品牌的突破,而要走高端路线,无论是品牌、技术,还是资金,奇瑞都将承担很大风险,虽然合资后,并不能在整车制造方面给予奇瑞更多的帮助,但能利用其集团体系内的资源给奇瑞更多的技术提升和营销支援。

  公开资料显示,量子及其战略合作伙伴ALP曾为通用、福特提供过替代燃料的技术整合支持。奇瑞在挺进欧美市场过程中,量子公司能利用其系统中的资源,帮助奇瑞尽快走进欧美。

  业内人士评论,凭借目前的情况,奇瑞在国内塑造一个高端的品牌有一定难度,而通过与量子公司的合作,成功打开欧美市场后再返销国内,不失为一种新的尝试。

  不稳定的代工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曾表示,目前奇瑞已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奇瑞的目标是要成为国际品牌。奇瑞走向国际化的途径有三条,即扩大出口、海外设厂和与跨国公司的资本合作。

  继与量子合资后,奇瑞又于去年7月与美国克莱斯勒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研发和生产克莱斯勒品牌汽车;去年8月6日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签订《谅解备忘录》,商定双方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此后的8月10日,奇瑞又与伊朗最大的汽车集团IRANKHODRO、加拿大投资公司SOLITAC三方在芜湖签署协议,共同投资3.7亿美元在伊朗建立合资工厂,生产QQ6等奇瑞车型,设计最大年产能为20万台。

  奇瑞与外资公司一连串的动作在于,尹同耀相信国内市场使奇瑞走稳,而国际化道路能让奇瑞走强。但其中仍存有相当的风险。

  根据克莱斯勒和奇瑞之前达成的协议——奇瑞的几款车改型后,将使用克莱斯勒品牌向北美及欧盟市场销售。同时在奇瑞小型车平台上共同开发能够参与全球竞争的新车型,使用道奇商标的小型车将在12个月内在拉丁美洲及东欧上市。

  但自2007年7月4日,克莱斯勒集团CEO汤姆·莱索达(Tom LaSorda)与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耀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的合作仍然没有太多进展。

  奇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奇瑞计划在三厂生产给克莱斯勒代工的A1等产品,并利用三厂的资产与克莱斯勒合资,但克莱斯勒希望新建产能。

  业内人士认为,克莱斯勒易主可能导致代工的不稳定性,是奇瑞不愿意大笔投入新建厂房的重要原因。

  2007年5月,美国私募基金泽普世(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资本管理公司,以74亿美元的价格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购买了克莱斯勒80.1%的股权。Cerberus作为一家私募基金,收购了克莱斯勒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套现。而在与奇瑞合作的同时,去年6月中旬,克莱斯勒还秘密与长城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此后2008年1月,又与日产公司签订了合作生产协议。同时,克莱斯勒中国高层频繁变动。目前自总裁艾思孟返回英国后,市场总经理欧文等人都已经调离。

  业内人士评论称,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存在风险与变数,这或者也是尹同耀加速启动奇瑞量子公司的原因。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卫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