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用车知识

有效预防"空调病" 热天开车空调实用详解

  炎炎夏日,开车出行如果不开空调,不出两分钟绝对浑身冒汗。因此,开车就开空调,这是许多司机正常的举动。但记者近日在做汽车保养时向多位维修师傅了解到,其实夏天开空调也有学问,而且如果不会利用空调,还有可能得上“空调病”,或者对车辆发动机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时常开启大风量有利于除尘

  “天气热需要开空调,但一开空调我就明显感觉到汽车动力有所下降,我个人觉得汽车空调开小挡比开大挡的油耗小些,而且开大挡位时发动机的噪音大影响车内舒适度。”车主吴先生经常只是将空调风量开到最小挡位,但这也带给他一些烦恼,“一直开着小挡位车内降温速度明显要慢一些”。

  维修师傅指出:一般来讲只要开空调压缩机空调就开始工作了,风速的大小对于油耗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油耗和设定的温度有关系,设定的温度越低,空调压缩机就越要频繁启动以保持较低的温度,因此会相对费油。

  最佳处理办法:开启空调后,应先开至大挡位等车内温度降下来之后再调成小挡位,这样车内温度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降下来。同时,空调在使用时会吸进很多灰尘,定期开大风能将空调风道内表面的浮尘吹出来,这是保持空调清洁的一种简单方法。

  开空调内外循环宜交替使用

  “开空调时当然是开着内循环制冷效果好,我开空调时从来不开外循环。”的确,正如车主曹先生所言,开空调时开启内循环,车厢内的空气只作内部循环,当门窗全部关闭时空调制冷效率会全部“吸收”,可以节省能源。但这样做却也会对车主的健康产生潜在危害。

  维修师傅指出:开空调时长期使用内循环会影响到车主的健康。因为内循环是空气在车厢这一封闭空间内的循环,车内的含氧量会不断下降,而且如果汽缸中的汽油燃烧不完全,发动机未燃烧尽的一氧化碳也可能漏进车厢内,因此车内的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差,甚至对人体产生危害。

  最佳处理办法:应该开一会儿内循环,再开一会儿外循环,让新鲜空气进入车厢。此外,空调出风口方向也是有讲究的,空调的风向易向上吹,这符合冷空气向下沉的规律,制冷效果也更佳。

  停车后不宜在车内开空调休息

  炎热的夏天我们常常会发现这样的情况,有的人停车等人,便把车停在马路边,紧闭门窗,打开空调,“享受”凉爽带来的舒适。更有甚者干脆开着空调躺在车内睡起了大觉。

  维修师傅指出:汽车在行驶时,由于空气通过空调设备产生对流,所以车内一氧化碳的浓度很低。但当车子停驶而空调继续开放,车门窗又密闭时,车内空气不能对流,汽车尾气和浑浊的空气都会漏入车内,在密闭条件下,车内的空气通过空调进行内部循环,得不到更新,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会越来越高,同时车内人员呼出大量二氧化碳,导致车内氧气急剧减少,几小时就会使人恶心、昏迷,严重者甚至窒息死亡。

  最佳处理办法:车辆在停驶的状态下或者在通风不好的车库里,千万不要开着汽车空调休息。

  熄火前最好提前关闭空调

  “出门办事停车时忘了关空调,就是AC钮没关闭,大约20分钟后开车,先是发现地上一摊水,再就是发动后觉得发动机声音较大,请问这样对车子会有损害吗?”刚买新车不久的车主林先生咨询说,“到目的地后,停车时是先熄火还是先关空调再熄火,应该怎么处理才正确?”事实上,像林先生一样,很多车主常常在熄火之后忘记关空调,或熄火时才想起关闭空调,在重新发动爱车时,经常是开着空调启动车辆。

  维修师傅指出:车主熄火后忘记关空调再次启动车子的时候,空调压缩机就会随着发动机一起启动,增加了发动机的负荷,声音当然会变大。平时驾车时只要打开空调,发动机的声音也会变大,这其实是因为发动机的转速提高,发动机负荷增长的表现。偶尔有这种情况不会影响车辆。但经常性的熄火后再关空调或者忘关空调的做法对发动机是有害的。

  最佳处理办法:车主在到达目的地前的几分钟,就提前关闭空调的冷气,稍后开启自然风或者放下车窗,这会消除与外界的温差。因此每次停车后应先关闭空调再熄火,而且也应该在车辆启动两三分钟、发动机得到润滑后,再打开空调。

  启动车后先通风再开启空调

  夏季气温高,天气炎热,一进车厢,往往是一股热浪袭来,令人燥热难耐,此时不少车主的第一反应就是打开空调。

  维修师傅指出:这样做不仅制冷效果不好,而且还会增加引擎在初始运转时的压力。

  最佳处理办法:开启空调前应该把所有车窗打开,启动外循环,把热气排出去,等车厢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