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净利翻倍 潍柴动力产业链协同效应凸显

  今年上半年重卡行业延续了去年的快速增长势头,潍柴动力(000338)作为具有动力总成资源优势的汽车及零部件厂商,在上半年创造了公司有史以来的最佳业绩。从今年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净利润增长近100%,远大于收入的增长幅度。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潍柴动力200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0.50亿元,同比增长39.9%;净利润16.59亿元,同比增长95.5%;每股基本盈利3.19元,同比增长47.7%。按照中国会计准则,潍柴动力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09.79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36.8%;净利润达16.61亿元,同比增长95.2%;每股收益3.19元,同比增长47.7%。

  从销售情况来看,潍柴动力的发动机、重卡及变速箱上半年均实现了35%以上的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销售柴油发动机20.2万台,同比增长43.9%。其中,重卡用发动机销售13.7万台,同比增长61%,市场占有率为36.1%,比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工程机械用发动机销售6万台,其中5吨及以上装载机用发动机销售5.9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84.4%;重型卡车销售量达到4.3万辆,同比增长40%,增幅稳居标准斯太尔重卡企业第一位;变速箱的销售量达到33.1万台,同比增长35.9%。由此看来,在吸收合并湘火炬之后,潍柴动力充分发挥了其黄金产业链条的协同效应,同时彰显了该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优势和品牌影响力。

  随着计重收费的实施以及对公路运输需求的不断增长,大马力、大吨位的市场趋势已经形成,这对于早已把握市场动态的潍柴动力来说,将大马力发动力的不断研发与投放市场作为其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进而转化为竞争优势已成为“必经之路”。上半年,潍柴动力12L发动机销量达20371台,较去年同期增长214.3%。另外,为了配合国内排放标准的切换,潍柴动力符合国Ⅲ标准的蓝擎发动机,也迎合了市场需求,现销量已突破2万台。

  在确保国内市场的基础上,潍柴动力加大了对海外市场尤其是俄罗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开拓力度,出口翻番增长。上半年,陕西重汽重型汽车出口6999辆,同比增长203.6%;发动机出口达15917台,同比增长124.2%。出口市场已经成为该公司的又一大利润增长点。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有行业研究员预测,下半年重卡行业面临很大挑战。对此,潍柴动力认为该行业中长期整体向上的态势不会改变,在练好“内功”的同时,潍柴动力仍加强国内外市场的开拓,同时加强了行业内的战略合作。6月28日,与北汽福田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7月16日,又与包头北方奔驰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至此,潍柴动力拥有了陕西重汽、福田汽车、北方奔驰三大稳定客户,并涵盖了重庆红岩、江淮汽车等关键客户市场,同时,还与一汽、二汽在大功率发动机上进行战略配套,进一步稳固了潍柴动力在该行业的霸主地位。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作为中国最强、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集团,公司将加快动力总成板块、商用车板块、汽车零部件板块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司资源的协同效应,增强公司的抗风浪能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以动力总成为核心的运输及工程设备提供商。”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