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绯闻情人”暴露出菲亚特“病急乱投医”

  显然,菲亚特已经无法忍受长期被中国市场冷落的感受,2007年黯然退出南汽意味着菲亚特已经错失了中国汽车2003~2007年黄金五年的收获期,面对全球市场一片低迷而仍然有望保持接近两位数增幅的中国市场,菲亚特汽车当然输不起。

  但是菲亚特有可能陷入另外一场混乱中。从奇瑞汽车到众泰汽车,从长安铃木到如今的广汽集团,从南京菲亚特失意而归的意大利人显然还没有吸取上次“联姻”的教训,满天飞的“绯闻情人”一次次地暴露出菲亚特“病急乱投医”的合资心态,也一次次地试探着“正牌女友”奇瑞汽车的心理底线。

博悦

[博悦 20.38-21.9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菲亚特是较早看好中国市场的国际汽车集团之一,但其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后来者。1999年,菲亚特集团与南京汽车集团合资成立了南京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但南京菲亚特仅在2002年、2003年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其后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2006年南京菲亚特总销量3.07万辆,到2007年退出中国市场时,南京菲亚特销量已经不足1.8万辆。

博悦
2007款菲亚特Bravo
博悦
2007款菲亚特Bravo
博悦
2007款菲亚特Bravo
博悦
2007款菲亚特Bravo

  这种惨淡业绩与菲亚特全球地位完全不匹配。而且在首席执行官马尔基翁内大刀阔斧的改革下,菲亚特集团正慢慢走出全球颓势。全新的Punto和500系列成为叱咤欧洲的年度风云车,也成为三年来菲亚特复兴的锐器。

朋多
2007款菲亚特Grande Punto
朋多
2007款菲亚特Grande Punto
朋多
2007款菲亚特Grande Punto
朋多
2007款菲亚特Grande Punto

  2005年推出的全新Grande Punto在2006年一跃成为欧洲最畅销的车型之一,2006年的销量达到42.1万辆,同比2005年销量增幅达到50.9%,是当年增幅最大的车型,销量比大名鼎鼎的大众高尔夫仅仅少了不到2万辆。2007年,菲亚特经典车型500上市,整个意大利几乎万人空巷,期待这款“菲亚特男孩”的上市。

领雅
2007款菲亚特Linea
领雅
2007款菲亚特Linea
领雅
2007款菲亚特Linea
领雅
2007款菲亚特Linea

  三年时间内,在菲亚特拉捏利家族CEO和马尔基翁内努力之下,菲亚特不仅很快摆脱了2004年之前附属于通用汽车时代的痛苦,而且迎来了2005~2007年连续“黄金三年”。2006年赢利超过10亿欧元,2007年的赢利达到21亿欧元。截至7月份,菲亚特集团发布今年半年报显示,2008年第二季度净利润6.46亿欧元,尽管美国经济疲弱以及欧洲影响,集团2008年销售预期为630亿欧元,净利润为24亿至26亿欧元。

  良好的全球业绩给菲亚特中国市场重新启动树立了信心。三款进口车预示着菲亚特对中国市场不敢怠慢。随着新车的上市,菲亚特的LOGO也开始启用全新的商标,南京菲亚特时期的蓝底车标现已统一更换成其全球统一的红底车标。

  但是,面对飞速成长和已经改朝换代的中国市场,菲亚特入华的道路并没有因此而变得轻松,在合资对象的选择上,菲亚特已经不再和十年前那样拥有主动权,无论是奇瑞汽车还是广汽集团,都在十年时间内成长为中国汽车的主流集团之一,他们对于菲亚特伸过来的橄榄枝并不特别激动。而且,关键是,在和奇瑞汽车合资进程迟迟不顺之下,菲亚特单方不断爆出新的“绯闻女友”,只会更加坚定奇瑞汽车继续保持观望的态度。

  问题是,由于欧洲汽车市场受累美国次贷危机已经陷入下滑的边缘,已经连续增长3年的菲亚特集团今年上半年销量下滑2.5%,其中6月份下滑幅度达到惊人的6.3%,而且,包括美林在内的诸多投行都纷纷发表报告不再看好业务过于集中欧洲市场的菲亚特。

  已经失去中国汽车发展黄金五年的菲亚特,会继续成为另外一个五年的看客吗?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