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任勇:打造东风日产的N个不一样品牌推广

  在新一代天籁刚上市的关键时期专访任勇难度不小,经半月周折,终于可以与他进行对话时,他依旧是忙碌而紧张,尽管在回答每个问题的时候,他都会凝神思考,但在言谈间依然流露出一种抑制不住的喜悦和信心,就在几天前他刚得到两个振奋的消息:东风日产6月份的单月销售达到了31400辆,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另一方面,新天籁市场反响异常强烈,自6月25日正式上市销售以来,新天籁和公爵的累计销量达到11017辆,其中7月销量8095辆,8月上半月在高温放假一周的情况下,新天籁总体销售3219辆。

这些数字不仅使新天籁稳坐中高级车市的第三把交椅,各大城市更有供不应求之势。

  五、六月份被称为国内车市冰点,尤其6月,很多厂商都出现销量缩减的颓势,然而东风日产不但在6月又拉出条增长红线,31400台的销量也创下其全新单月纪录,在这样的时候,任勇的感觉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任勇:2010年东风日产市场占有率要排名前五

  我们绝不涨价

  对于市场上普遍传言的汽车涨价问题,任勇给予了回应。“国内一些品牌涨价,最近的新车定价也都不低,这给消费者带来恐慌以为汽车真要涨价。我说东风日产不涨价,一是要给车主和消费者以信心,另一方面,虽然现在钢价飞涨,汇率、其它原材料甚至物流都涨得厉害,但我们还是做好了充分准备,能够承受。”任勇说,其实从几年前,东风日产就开始控制成本的工作,比如通过改进技术、改进材料降成本、提高国产化率,与其供应商合作,帮助他们降低零配件成本。

  随即,他说:“首先是我们在上半年调整好了产品序列,比如将旧天籁停产,主流热销车型要么调整价格,要么推出新的版本,使得在售车型都有很大市场优势,特别是逍客、骊威劲锐版等新车推出,对市场的拉动作用很大。另一方面,我们之前对市场的预测也是成功的,比如我们力推低油耗发动机及CVT无级变速器,正好应对油价问题。”“就拿骐达来说,月销量已经超过1.2万辆,并且还在增长,算是第一个年产量超过10万辆的车型,但骐达却并未参与过什么价格战。”任勇对未来的中国车市很有信心,“现在中国车主渐渐理解了汽车的观念,才是骐达在上市两年后才爆发的根本原因,还有今年北京车展上才公布的新天籁,6月24日新天籁才到店内销售,预订就已经非常热了,7月的销售目标是9000辆,这充分说明中国车主们的变化,他们真正开始理解汽车了。”

  主动权在我们手里

  “6月销量大家都在3万辆左右,而东风日产不但在6月又拉出条增长红线,还实现了31400辆的销量,创下其全新单月纪录。”对于这样的成绩,一贯低调面对媒体的任勇难以掩饰自己的兴奋:“能在大行情不好时做到这个数量,我非常满意。”

  新天籁赢了开门红,在任勇心中,新天籁是怎样的车?“新一代天籁是以中国为原点的车,它的研发、生产都是首先为中国市场和消费者推出,然后再拿到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这在东风日产,乃至中国汽车行业应该都是第一次。”任勇说,东风日产近年来的走强,使得东风日产在日产全球体系中的权重越来越重要,有更多话语权。“东风日产的成绩有目共睹,比如最近在日产内部对其全球所有工厂评测中,东风日产几乎所有成绩都是最好的,总分数甚至超过日本赫赫有名的日产追滨工厂。也因此才会有新一代天籁。”任勇颇为自豪,“这款车以中国为核心的车型诞生。在新一代天籁的设计生产过程中,东风日产起了很重要作用,比如参与技术研发,比如不少新天籁的上游供应商都由我们选定,我们的技术人员将为在各国发售的新天籁提供技术支持,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在世界汽车制造业越来越有主动权。”

  2010年占有率进前五

  在东风日产不久前制订的2008年至2012年的中期计划中,2010年,东风日产的市场占有率要排名前五,年销售量要超过55万辆,这意味着东风日产至少要有3款车型年销量超过10万辆。对于这样的目标,任勇表示:“其实,在我国所谓汽车阵容的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差距并不大。东风日产认为,最明智的方式还是树立明星车型的长久生命线,来满足我国多样性汽车消费文化的需求。”

  在任勇看来,自从2003年6月东风日产成立以来,用了5年的时间进行跨越式发展,4年内销量翻了4倍,年平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8%,汽车行业排名也从第10位升到第7位。实际上,从我国汽车市场的现状分析,可以说是饱和竞争状态,国际知名的汽车品牌都已经进入了,市场占有率并没有出现一家独大,最多也是20%。

  不断突破

  任勇毫不回避自己是后来者:“东风日产刚刚成立5年,在整个中国汽车合资潮中,福特比我们早一点,甚至北京现代也比我们早,从绝对时间来说,东风日产肯定是后者,我认为后者要制胜,那就得是快。”

  任勇说,目前的中国汽车厂商一般采用两种方式构建自己的竞争力,单兵突击或者整体压上,很多合资品牌热衷于单兵突击,一个热销车型每个月卖上2万多辆,可以把成本问题处理得很好,车型制造效率也很高,可以充分利用制造平台的共享效应。比如东风日产的骐达,就可以跟三厢款的颐达在一个生产线上造,这样可以保证很高的效率。但是对于快速变化的汽车消费潮流,尤其是东风日产作为迟到者,必须努力克服单一车型风险,布置好充沛的产品线。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