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民族汽车工业需振兴 自主品牌亟待经典车

   经典,意即具有典型性、权威性的事物,它们普遍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在汽车工业百年发展史上,曾诞生过多款经典车型,它们如同璀璨的群星,照亮了汽车世界的夜空。从开创了流水线作业的福特T型车到充满传奇色彩的老甲克虫,从生产了2000多万辆的大众高尔夫到高踞单一品牌产量之冠的丰田花冠,以及法拉利、保时捷、宝马、奔驰、奥迪等豪门家族中名声显赫的经典车。

每一款经典车型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它们见证了一个时代,推动和影响着汽车业的发展。

   在中国,承载着无数荣光的老红旗、历经20余载长盛不衰的桑塔纳、以10万元家轿概念成为车市里程碑的上海通用赛欧等,都称得上一代经典车型。但这种经典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特别是肩负着振兴民族产业重任,“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自主品牌,能称得上“经典”的车型仍数凤毛麟角。

   经典车同样有平民车与贵族车的分别,那些以前沿技术的运用、高贵的血统、豪华与奢靡著称于世的贵族经典车,自然不是现阶段自主品牌的学习方向。而在普通消费者所能接受的家庭轿车这个层面上,我们的自主品牌已经具备了诞生经典车的技术能力,所欠缺的只是火候和底蕴。

   窃以为自主品牌打造的经典车,应该以普桑为样板,这款在国际上并不算知名的车型之所以能成为中国车坛的常青树,我们可以从其本身找到原因——商标式的品质、低廉的价格、有口皆碑的皮实耐用以及较低的维修费用等,使它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不仅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销量的龙头位置,即便在如今风高浪急的车市仍占据着一席之地。

   事实上,从福特T型车、老甲克虫到大众高尔夫乃至桑塔纳,它们之间有着某种相通之处,无论是低廉的价格、便利的维修还是经济、可靠、耐用的特性,都传递出同一种信息,那就是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面临的市场形势不容乐观。随着合资品牌在一级市场逐渐完成布局,其产品链开始向自主品牌的大本营——小型车区间延伸,销售重点也转向了二、三线市场,由此,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受到全面挤压。7月份最新销售数据显示,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8.24万辆,仅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84%,而在去年同期,自主品牌的份额已经达到了三成以上。

   在当前竞争格局下,特点匮乏的车型已难以立足,进入市场后往往石沉大海,由于恶性竞争而草草推出有所欠缺的产品更不足取。为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为了民族汽车工业的振兴,自主品牌亟待经典车的出现。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