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奥运航拍 哈飞直九带您“空中看奥运”

  从开闭幕式到各场精彩的比赛,北京奥运场馆内外的人们都会不自觉的寻声在天空寻找一个倩影——或蓝白相间、或红白相间的航拍直升机,她们为全世界的电视观众,全方位地展现了精彩的奥运赛事、恢弘的奥运比赛场馆建筑、古老和现代有机结合的中国首都的风彩,让全世界几十亿电视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中国数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和现代文明的巨大成就,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如此光荣而繁重的航拍任务,就是由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国产直九直升机来承担的。


  奥运期间,有7架直九直升机被批准在首都上空飞行,负责奥运场馆的拍摄和奥运赛事的航拍和微波传输工作。其中6架用于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BOB)的电视公用信号制作和美国NBC电视台的航拍及微波传输,1架用于中央电视台全面记录与奥运有关的各种资料信息和直播。在青岛沈阳上海等奥运赛区人们都会看到哈飞生产的直九直升机。

  高强度交叉飞行——国产直九奥运航拍

  为了实地探寻直九机执行航拍任务的情况,记者于8月17日来到机场。

  清晨6时,4架直九直升机就已在停机坪上整装待发。6时50分,第一架直升机起飞,卷起的巨大气流让人睁不开眼睛。

  机组人员、航拍人员、地勤人员继续紧张地忙碌着,航前检查、加油,航拍设备检查、擦拭镜头,直径约30厘米的遥控可旋转摄像机被两根支架牢牢的固定在机体外侧,像一只大大的眼睛,好奇的在城市上空搜索。

  6时56分,第二架直升机起飞;7点整,第三架直升机地面开车,进入跑道悬停检查,两架直升机带着轰鸣声一前一后飞向天空。随着两道倩影的消失,我们知道在奥运赛场的上空,会有更多双眼睛见证她们的神威,会有更多的电视观众观看它们带来的精彩画面。

  停机坪上还孤零零的停放着1架正在待命的直升机, 四周恢复了宁静,7点30分随着旋翼转动产生的巨大声响第四架直升机跃上天空。

  虽然这一天,空中积满了厚厚的云层,已有小雨滴落,但为了全程记录奥运赛事,7架航拍机还是全部出动飞行,交替飞行。在奥运期间这些直升机每天都要飞行2至3个架次,一飞就是3、4个小时,央视使用的直升机更是满负荷作业,早出晚归。在这史无前例的高强度出动考验面前,直九一次次地圆满完成任务。

  在开闭幕式和马拉松比赛当天,7架直九全部出动,交替作业,保持空中始终有3-4架机在跟踪拍摄转播。整个奥运期间,在哈飞集团售后服务人员的精心维护和有力保障下,直九机出勤率、完好率均达到百分之百。用户单位领导极为满意,高度赞扬哈飞维护人员,为了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为祖国的荣誉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

  空中航拍赛事——高度与速度是关键

  很多人都曾为奥运开幕式上那沿中轴线一直到“鸟巢”的29枚烟火“脚印”所震撼。但是,就是这么一段看似由一架飞机跟随大脚印一步一步“走”向“鸟巢”的效果片,却动用了7架直升机同时进行拍摄。这种拍摄对直升机的高度和速度要求极高,如果飞机以正常的高度、速度飞行,那拍出的影像就会瞬间掠过,直升机只有保持低空、低速飞行才能拍摄出视觉效果较好的图像。然而在夜间低空低速飞行对飞行员的驾驶技术和飞机的性能都是一个巨大地挑战,在困难面前直九直升机载着工作人员、载着人们的希望出色完成任务,为全世界的电视观众都带来了视觉冲击力极强的感官享受。

  低空、低速飞行同样在航拍赛事中考验着机组人员和直升机。自行车赛、马拉松赛、帆船、皮划艇等项目都需要直升机跟随选手一同前进,可是直升机的速度大大高于选手行进的速度,不低速飞行选手就会瞬间而过,不低空飞行选手就会像一只只小蚂蚁。在马拉松和自行车比赛当天,天公偏不作美,一直下着大雨,阴云雨水等恶劣天气是低空低速飞行的大敌,而自行车公路赛从北京永定门出发,终点是长城居庸关,沿途有多个大角转弯和陡坡路段,这一切都给直升机航拍带来巨大困难。直九机出色地完成了拍摄任务,向世人展示了国产航空器的良好性能。

  国产直九拍奥运——各方给予高度评价

  邓玉碧是BOB公司在香港聘请的中文翻译,有机会乘坐国产直九直升机的她有些兴奋。她说,以前在香港也坐过直升机,感觉直九机的性能非常不错,在飞行中感觉很安全。

  另一位从刚刚停稳的直九直升机上走下来的女孩还有些睡眼惺忪,她是负责机上微波传输设备的转播人员。她说,自己是第一次乘坐直升机,感觉比想象中要好很多,很舒服,没有太大的振动,就像在地面坐车,连续疲倦的工作让她差点在直升机上睡着。从直升机舷窗中看下去,那种感觉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很震撼、很美,北京的古老和现代的建筑、新建的场馆非常壮观。

  一位来自国外的BOB航拍摄影师也为直升机能如此平稳的飞行感到满意,他说,飞行员的驾驶技术和直升机的飞行性能非常好,飞行很稳定,拍摄的图像效果非常好。

  奥运大幕徐徐落下,残奥会即将召开,哈飞直九直升机还将带给世界观众更多不一样的精彩瞬间!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