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马8明年落户一汽 马自达中国重心北移


  由于马自达2和马自达3接连遭遇冷遇,刚刚诞生不到1年的长安马自达面临巨大的压力。在连连遭遇销量下滑的严峻形势下,马自达开始在合作伙伴一汽马自达身上寻求突围之道。

  马自达8国产将是马自达倾心一汽马自达的第一步。与其他品牌不同,未来三年,马自达几乎把拉动其全球销量增长的“宝”全部押在中国市场。长安马自达的不振,逼着马自达必须在两个合作伙伴之间重新选择。

  马自达8明年国产

  与风头正劲的丰田汽车、本田甚至日产等日系汽车公司不同,马自达在中国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其中长安马自达的萎靡最为揪心。

  从销售业绩上看,马自达2、马自达3目前每月的销量已经下滑至不到2000辆,这让马自达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有些担忧。由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的马自达2和马自达3的销量均未达到预期,“马自达在提升使用顾客的满意度、强化品牌影响力、扩大销售网络等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山田宪昭承认。

  上周五,马自达汽车日本总部方面表示,由于中国的汽车需求放缓,长安马自达将截至明年3月份的财政年度销售预期从原先的11万辆下调至6万辆。《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销售网络扩张计划的推迟是下调销售预期的原因之一。

  而按照马自达的计划,到2010年,将在全球实现160万辆的销量,这一计划比2007年的136万辆的销量高出24万辆。马自达高层表示,在未来2年里,马自达全球的销量增长计划几乎全部来自中国,这个计划并没有改变。

  为了完成在中国市场的战略目标,马自达开始进一步倚重一直合作愉快的另一个中国伙伴——一汽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的母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在8月22日发布的公告中透露了新一轮的投资计划,其中投资3亿元的马自达新项目赫然在列。

  一汽轿车董秘王文权透露,马自达MPV项目属原有企业拓展产品平台的技术改造,该项目将在2009年建成,建成之后将使得一汽轿车拥有达到共线生产MPV车型2万辆的产能,该项目的投资全部由企业自筹资金。

  这是继马自达6之后,第二款落户一汽轿车生产的马自达车型。据一汽马自达内部人士透露,该车型是与广州本田奥德赛、上海通用别克GL8同一细分市场的马自达8,是马自达车系里最高端的MPV。

  暗推一汽自主

  马自达汽车除了直接投入新车给一汽马自达之外,马自达还在一汽集团的自主项目上大力支持,这使得马自达汽车和一汽集团之间的关系愈加紧密。

  与马自达直接入股长安福特马自达不同,马自达与一汽只在销售环节建立了合资公司,其中一汽轿车、马自达公司、一汽集团公司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6%、40%、4%。而在生产环节,双方一直维持技术合作关系。

  这种合作源于7年前时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徐建一的建议。2001年年末,徐建一参观日本马自达公司时,对正处于最后开发阶段的马自达6印象深刻,当即提出了利用一汽轿车的生产线和员工,通过技术合作的形式,为马自达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汽车。

  一汽考虑通过这种合作获得改造红旗轿车的技术支持,而马自达则能够减少资金投入,利用一汽强大的销售网络推进销售,双方一拍即合。

  马自达6已经在国内销售5年,是国内车坛为数不多的“常青树”车型,第二代马自达6将于今年年底上市。“用引进马自达6以及马自达MPV技术平台为一汽轿车的自主品牌提供输血功能,是一汽集团与马自达加大合作的出发点。”业内人士评价道。

  正是基于这一点,马自达加快对一汽马自达产品的投入同样得到一汽的积极回应。当初一手操办与马自达合作的徐建一已经成为一汽集团“掌门人”,徐建一大力发展一汽自主品牌,需要加强与马自达的合作。

  徐建一发展一汽自主品牌轿车的方案并非停留在书面上。8月27日,一汽轿车自主车型扩建工程奠基,到2012年,一汽轿车年产量规模将达到40万辆,其中自主开发产能将达到20万辆。

  由于长安马自达全年销售目标大打折扣,马自达计划2010年之前在中国市场达成30万辆的销售目标变得非常渺茫,但是一汽马自达不错的业绩以及完善的销售网络让马自达看到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