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油价调整或在9-10月间 每吨涨300-500元

  国内多家权威投资机构近日同时预测,在国际油价回落之际,我国政府下半年再次调价的预期已增强。一些机构称,最快调价时机在9月和10月之间出现,而调价幅度可能不会高于6月20日调高的16%~18%。

  每吨上涨300元~500元?

  近日,各家机构研究人员在递送给买方公司的报告中,都大胆预测了今年下半年成品油价调整具备很大可能性。

  海通证券在其研报中说,今年还将有一次成品油价格上调,“政府已经认识到了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严重性,6月调价显示了政府推进成品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该公司预测,随着奥运的结束,以及原油价格的波动(无论向上还是向下波动),政府在年内提高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很大,这将改善炼油企业盈利。

  渤海证券则是基于在CPI回落的基础上,作出了调价可能性的猜测。今年7月,我国CPI同比上升了6.3%,这是继5月份后连续第三个月回落。8月我国CPI有望继续回落。

  另一家证券公司的经济学家在上周召开的一个研究会议间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油价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政策制定者已有一个共识,资源价格低成本运行的方式是不可取的,因此,成品油价格今年下半年会调整。”

  而对于可能实行的调价幅度,各家机构也有不同的见解,但基本达成的一致观点是,约在300元~500元。

  “国际原油价格如果回落到95美元/桶,那么中国成品油价格就与国际价格接轨了,现在原油价格还在110多美元,一次调整15%到20%,就解决了接轨问题。”上述证券公司的经济学家表示。

  国泰君安研究员杨伟提醒道,如果政府实施调价行为,时间可能是9月底。他预计,汽柴油的调价范围在每吨300到500元之间。国信证券李晨则称,9到10月份政府或将再进行一次调价。

  海通证券认为,调价幅度可能在500元/吨。中金公司研究员张金涛通过电子邮件中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应该上调,“我们预期奥运会以后会上调一次,幅度在10%左右。”

  调价时机仍有分歧

  不过也有人士对上述观点表示怀疑。易贸资讯旗下的息旺能源总监储节旺告诉本报记者,近期是否会调价暂时不好说,“我判断发改委也还在观察,因为原油价格的后市不明朗,这段时间油价还可能下跌。”

  周一,纽约市场的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4.56美元,收盘价格110.9美元;布伦特也下挫4.64美元,价格为109.41美元。

  储节旺说,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在目前水平,或继续下跌,那么调价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峰估计,现在是否调价还不太容易预测,因为国际形势较为复杂。不过,在其发送给客户的报告中则称:“现在国际油价和CPI的回落,使一个进行成品油价格改革的良好时间窗口正在逐步显现。”

  中金公司张金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国际水平仍有20%的差距,在目前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的压力下,“我们不认为会一次性的上调价格和国际接轨。国家仍会考虑宏观环境和下游承受能力。价格改革是长期目标,但是现在进行改革的时机比过去几年要差。”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对本报记者说,无论是调价何时进行,关键在于体制和税收配套的改革需要推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邓郁松表示,现在不是调价多少次的问题,而是在一个较长时间内的平均价格水平,而改革的一个犹豫之处在于,既要保持国内价格的稳定,又要与国际接轨,还要兼顾企业的生产经营更为平稳,但在油价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这两者是不可兼得的。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储节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