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消费税影响 突击购买带动大排量车销售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为了贯彻汽车领域节能减排,抑制大排量车的生产和销售,国家从今年9月1日起,大幅度提高3.0升以上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同时降低1.0升以下排量乘用车消费税。

  新税率实施之前,国内大排量汽车销售异常火暴。

中国汽车进口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5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刚刚过去的8月,国内进口大排量车的销量是正常月份的两倍。他预计新的消费税正式实施后,一些大排量车的销售会受到一定影响。

  消费税调整信息提前曝光

  早在今年6月,就有一些国内媒体报道说,7月1日起国家要调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虽然出台时间并不准确,但国家要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则已成定局。许多汽车进口商闻讯后加快大排量汽车的进口,赶在消费税提高前报关纳税。这样可以节省不少进口成本。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从9月1日开始,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分别调高67%和100%。

  按照中国汽车进口贸易中心的测算,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后,3.0升至4.0升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13%左右,4.0升以上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33%。届时,大排量汽车车价势必有所提高。

  大排量乘用车出现突击抢购

  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8月初为总经理购买了一辆国产奥迪3.2L豪华轿车,这位总经理说,如果消费税提高后再买,起码要多花近10万元。

  随着大批进口大排量乘用车8月份陆续到货,一些准备购买大排量车型的消费者,都赶在9月1日前买车。奔驰(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王燕告诉记者,9月1日到货的进口汽车,仍然执行老的消费税税率。对这些进口奔驰汽车,并没有加价销售。但是也有个别进口汽车经销商,为了获取暴利,在9月1日前大幅加价售车。一些消费者不明缘由仍然出手购车,出现了8月底一些大排量车边加价边热销的现象。

  记者采访了一些进口汽车经销商,都反映目前店里的大排量轿车和SUV已经销售一空。新车什么时候到货还不得而知,价格提高多少也没有最后决定。

  宝马(中国)公关部马庆生经理告诉新华社记者,消费税调整后大排量宝马车如何定价,还没有最后结果,但提价是肯定的。奔驰(中国)的王燕也如是回答。

  丁宏祥认为,消费税调整后,不论进口还是国产大排量车,都会提价。但为了保持现有的市场份额,不会把消费税调整带来的压力全部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可能会采取厂家让一块、经销商让一块,消费者背一块的方法,共同来分担涨价因素。大排量车的价格上涨,会比预期低一些。

  新消费税改变现行进口汽车结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介绍说,2007年3.0L以上国产SUV销量只有1.5万辆,而进口大排量SUV达到近7万辆。今年前7个月,3.0升以上排量国产轿车和SUV,总销量只有两万多辆。而今年上半年进口大排量轿车和SUV近9万辆。由此可见,新消费税对国产汽车影响不大,对进口汽车相对影响较大。

  丁宏祥分析认为,此次调整汽车消费税,3.0升至4.0升排量汽车的提高幅度低于4.0升以上,涨幅相对小一些。4.0升以上大排量车涨价幅度较大,销量会出现实质性的减少。另外,为了规避高消费税,一些汽车经销商会转而进口排量略低但动力不减的涡轮增压车型,或者进口比较省油的柴油动力汽车。这些都有助于改变现行的进口汽车结构。

  奔驰(中国)的王燕表示,虽然大排量高档奔驰轿车的消费者对价格并不敏感,但是奔驰公司在致力于汽车的节能减排,努力推进进口车型多元化,降低大排量车的比例。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有关专家认为,由于大排量乘用车比例不大,提高大排量车消费税,对国内车市整体影响有限。这一措施的重要目的,是试图改变当前中国汽车消费中不符合节约型社会建设的社会风气、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从而在全社会树立绿色汽车消费的理念。

  

(责任编辑:张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宏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