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每日汽车话题 > 公众话题

武汉试行自编自选车牌 不可出现离谱号牌

  自编自选车牌试行办法解读

  自编自选并非随心所欲

  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负责人昨日表示,市民自编自选车牌是在一定规则和范围内进行的,不可以出现诸如“RMB520”“748748”等“离谱的号牌”。

  据介绍,在试点阶段,中心城区将投放10A00-19Z99、B0A00-B9Z99、C0A00-C9Z99和UA000-UZ999号段,远城区将投放Z0A00-Z9Z99和MQ000-MZ999号段,共有13万张车牌号,其中中心城区9.6万张,远城区3.4万张。

  值得注意的是,6个号段中的首位数字和字母不能变,不能出现“O”和“I”字母。其他数字和字母可作编选,可以回避“US911”等号牌。首批投放的10万张号牌使用率达到40%时,系统将自动启动余下号牌,与以前剩余号牌同时使用。

个性化号牌将如何影响汽车市场?
正方
利好:个性化车牌能展现车主个人品味,能促进消费者购车。有可能推动汽车市场的繁荣,加快轿车家庭化的步伐。
反方
利空:个性化号牌存在个人思想意识在其中,号牌的含义也各有不同,很容易出现千奇百怪的号牌,不利于监管,不利于车辆管理的规范化。

  编选号牌采用三种组合方式

  据介绍,公安部规定的车辆号牌组合方式共有11种,武汉此次自编自选号牌的编排方式采用了其中三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标准》,以武汉市籍机动车辆为例,允许使用11种车牌号组合方式是:

  1、每一位都是数字,如“鄂A·00001—鄂A·99999”;2、第一位是字母;3、第一位和第二位是字母,其余是数字;4、第二位是字母,其余是数字;5、第三位是字母,其余是数字;6、第四位是字母,其余是数字;7、第五位是字母,其余是数字;8、第一位和第五位是字母,其余是数字;9、第四位和第五位是字母,其余是数字;10、第一位和第三位是字母,其余是数字;11,第二位和第三位是字母,其余是数字。

  武汉采取的组合方式仅为其中第3、5、10三种。

  控制投放“888”“666”等三连号

  交管局车管所负责人昨日介绍,自编自选号牌会出现“888”、“666”等三连号的“吉祥”车牌,这些号牌将视车辆上牌具体情况,由计算机随机抽取分阶段逐步投放。

  据介绍,在号段UA000-UZ999、MQ000-MZ999中,会出现1000多张“三连号”车牌,但不是每个车主可以自编自选到自己满意的“三连号”牌照。系统只锁定3年内未被使用的“三连号”车牌,之前的部分“三连号”车牌已被人使用。此外,在“50选1”自选车牌中,也会有部分“三连号”车牌被人选走。

   这位负责人表示,已被使用的“三连号”车牌不会超过5%,基本上能够保证每天都有几十个“三连号”车牌供车主编选。

  已有车牌号不能更换

  有车主咨询可否更换已有车牌,重新选编自己喜爱的车牌号牌。车管所负责人黄修斌昨日解释称,此次有资格进行自编自选车牌的车辆只限定在9座以下、国产免检的小型新汽车。二手车和外地转进武汉的车辆不在此列,已有机动车牌号的,原则上不予更换。

  “生日车牌”先编选先得

  针对“生日车牌”选编问题,车管所负责人表示,自编自选号牌按照“优先确定”原则,即谁先编选谁先得。

  10日起,车管所汉口分所、沌口分所,江岸、东新交通大队、神龙鸿泰4S店同步办理自编自选号牌业务,5个受理点的网络相互连通。

  选择生日或特殊数字编排车牌,是多数车主所期待的。但是碰到两个或者以上车主编排的车牌号相同时,系统将执行“优先确定”原则。

  领牌时间延长可邮递

  车主领取自主选编车牌号时,有特快专递和自领两种方式,车管部门鼓励车主通过邮递方式领取。

  与“50选1”当天上牌当天领取不同,自编自选号牌领取时间将延长。“50选1”是微机选号,每次向微机内放一个号段的车牌号后,下一批号段车牌就已经提前制好。但自编自选号牌须经车管所检索认可后,才可转入制牌,制作完成后再返回车管所。

  按照公安部102号令规定,车主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后,可持受理凭证到原受理点领取自编自选号牌。通过特快专递只需3个工作日即可领到号牌。特快专递费中心城区为30元,远城区为35元。

  编选号牌时间限3分钟

  车主自编自选号牌时限为3分钟之内,超时系统将自动退出,车主再次进入系统需要等待30分钟。

  车主自编自选号牌时,凭相关资料申请注册登记,领取受理凭证,验车、照相,再持受理凭证到自编查询选号机上扫描条码,系统查询确认流水状态正常,自动显示该业务相关信息。

  车主确认相关信息无误后,可通过两种方式自编自选号牌:在选号机的触摸屏上点击,直接输入意向号牌;或输入相关条件进行模糊查询,如输入“*88”,系统将显示编排规则范围内尚未发放的所有尾数为“88”的号牌,车主再从中选定意向号牌。

  若意向号牌尚未发放,车主确认后打印选号通知单;若意向号牌已发放,告知该号不能使用,车主则需重新自编自选号牌。据估计,车主可在3分钟内进行大约3次自编自选。

  办牌点将扩至30余个

  交管局负责人表示,本月10日至28日为自编自选措施试点阶段,10月1日正式推广,届时自编自选办牌点将扩大至30多个。

  目前,已确定在车管所汉口分所、沌口分所,江岸、东新交通大队,神龙鸿泰4S店受理自编自选号牌业务,其中神龙鸿泰4S店只能办理本店销售的车辆自编自选号牌。新洲、黄陂、蔡甸、汉南、江夏远城区的车主需要到上述办牌点自编自选号牌。自编号牌办理点地址及电话号码——

  汉口分所:83639747 硚口区建设大道双墩路口

  沌口分所: 84890820 沌口开发区创业路157号

  江岸大队办牌点:82630239 江岸区竹叶山汽车市场内

  东新大队办牌点:87170706 关山二路五角塘特1号

  神龙鸿泰4S店:84881317 汉阳区陶家岭龙阳大道特18号

  机动车号牌历史沿革

  建国以来,我国机动车号牌经历了三次大的变更。最初由车管部门按序发放,由于人们对“吉祥号”的热衷,产生出不少矛盾。1992年,我国开始实行“九二式”车牌,我省当前用的就是“九二”式车牌,虽然采取机选方式,看似公平,但仍难杜绝暗箱操作的预留号牌,从而引发为人诟病的“关系号”、“人情号”等。

  自编自选号牌一般指的是“2002”式。2002年8月,公安部曾在北京天津杭州深圳启用“2002”式车牌号,一时间包含“USA-911”等在内的车牌出现,在社会上引起争议。这项措施刚实施10天后,公安部以“技术原因”叫停了个性化号牌的发放。

  当晚,王银芳想询问患病小妹妹的病情,任凭她怎么拨打对方电话也无法接通。她这才意识到自己受了骗,一家人东拼西凑的2000元生活费就这样没了。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