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杂志专区《汽车与驾驶维修》

少食多能 亦行走无疆 解析市场节能SUV

  SUV——Sports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功能车”,这是星球上最为狂野的机械物种。

  战争催生而出的JEEP是它的祖先,战场上披荆斩棘是它最原始的诉求,当然,这个族群如今大多数的成员已经改头换面,用武之地也由战场转为都市的大街小巷和郊外的林荫大道。

  20世纪的后半程是SUV飞速发展的时期,它们以高高在上的驾驶感觉、舒适的车内乘坐空间、宽敞的储物空间、强劲的动力输出和卓越的越野性能征服了众多汽车消费者。

  进入21世纪,这些风光无限的庞大行走机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油价的一路攀升!

  SUV之困——政策面“抑大扬小”

  事实上,SUV遇到的困境还不只是油价的走高,各国为了节能减排都在不同程度上限制大排量车型的发展,这其中,税收是个有效的经济杠杆。

  现在,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我国在2008年9月1日开始对汽车消费税进行新的一轮调整。此次调整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主要着眼于如何利用经济杠杆协调汽车的消费与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购车门槛,从而达到缓解能源和环保压力的目的,根据排量大小对乘用车征收不同的消费税,鼓励节能环保车的消费。此轮汽车消费税调整集中在排量为3.0 以上的大排量汽车,其中,排量在3.0 ~4.0 L的车型,税率将从原来的14%调整至25%,排量在4.0 L以上的车型,税率将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尽管此次汽车消费税调整的效果如何尚不知晓,但毫无疑问的是政府政策面上对于“抑大扬小”的决心。大排量车型,尤其是大排量SUV车型正遭遇方方面面的困境。

  SUV之惑——鱼与熊掌的问题

  是的,如果不能解决高涨的“口粮价格”问题,科技武装再全面的行走机器也只是一堆供人观赏的“展示品”,没有任何实用意义。SUV的诟病不在于它庞大的身躯,不在于它盛气凌人的驾驶姿态,而在于推动它行走的动力单元通常都有着大排量和高油耗的特点。

  对SUV失去信心?我们不用太过悲观,一些“高瞻远瞩”的厂家已经做出了积极的反应——制造相对节能的SUV!

  让我们关注一下那些油耗低的节能SUV吧,如果既能拥有高高在上的驾驶感觉、舒适的车内乘坐空间、宽敞的储物空间和卓越的越野性能,又不必为油耗担忧,那岂不是一桩极大的乐事。事实上,节能SUV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结合体,隐藏在庞大的身躯下的,一般而言都是大胃口的“吃油”机器,而节油SUV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恼人的问题。在能源紧张与高油价的催生下,鱼与熊掌的兼得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实现。这里罗列了市场上一些节油SUV车型,供消费者参考。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