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卡罗拉节油竞技本色 将节油进行到底

  在全民热烈关注体育竞技的8月,整个汽车行业也在关注一场激烈的节油竞技——由一汽丰田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卡罗拉节油高人选拔赛”。众多卡罗拉车主在包括南京上海大连北京等在内的全国各省市的39个赛点进行了激烈争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日的最佳成绩是百公里油耗3.05升,是来自大连赛区的卡罗拉车主艾先生创下的。

  据记者对主办方一汽丰田公司相关负责人采访了解到,该“节油高人”大赛的举办初衷是,在油价高涨的今日,让大家掌握“如何节油”的技巧并深刻领会“为何节油”的重要性。据称该活动整体分两个阶段: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选拔赛,而后其成绩优秀者将获资格参加9月26、27日举行的“2008全国城市汽车节油极限挑战赛——卡罗拉杯上海站决赛”。

各地成绩案例(使用车辆:卡罗拉1.8L手动挡)

赛区

比赛时间

冠军成绩(百公里)

无锡

726

4.06L

苏州

82

3.07L

义乌

89

4.225L

重庆

816

5.10L

南京

816

3.71L

深圳

822

3.93L

湖州

823

3.10L

慈溪

823

5.09L

杭州

823

3.30L

大连

823

3.05L

北京

827

4.21L(平均成绩)

上海

830

4.96L

  为何会节油——卡罗拉本色

  艾先生与另外19名卡罗拉车主一起按主办方指定路线,自大连市旅顺塔河湾对面的蓝湾出发,在上下坡和隧道等不同路况下共计55公里的真实路段上进行角逐。相比队友中百公里油耗6.6升的最差成绩,艾先生的3.05升堪称异常优秀,而此成绩亦比前不久苏州站冠军的3.07升略胜一筹。

  艾先生能取得如此佳绩,他自己做了如下分析:首先他的这辆1.8升手动挡卡罗拉刚刚行驶了9000公里,刚出磨合期,正处于性能最好的状态;其次,前两天他刚给爱车做了保养,其润滑系统比较好;另外就是胎压比较足,他驾驶的时候比较柔和。

最后,艾先生强调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也是其当初选择卡罗拉的关键因素——卡罗拉与生俱来的优异的节油商品特性,尤其是其配备的双VVT-i发动机是最打动他的地方。

  这款最新开发的双VVT-i发动机,可根据驾驶者行驶中的不同速度,能够对进气门和排气门进行智能正时连续可变控制,从而使发动机缸体内的燃油充分燃烧,达到提高燃油经济性的目的,继而也为艾先生少掏了不少腰包。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曾爱平,他以4.96升的百公里油耗获得卡罗拉节油高人选拔赛上海站的比赛冠军。“开空调的话,我的日常油耗大概在4毛5分钱每公里,”曾爱平说,“我很注重节油,一般喜欢打表来计算油耗”。在他看来,卡罗拉的6档变速箱在其节油性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卡罗拉的6档变速箱的最佳齿轮比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发动机的性能,同时采用了低粘度的齿轮油,使其与发动机的配合更加完美,更大限度的发挥了发动机的性能,减少了发动机的负担,从而能够更好地实现燃油的经济性。

  北京赛区的郑女士也在比赛中取得了4.16升的佳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我每天走农大和上庄去海淀上班时通常很堵,但开着拥有ESP助力转向系统的卡罗拉,发觉在堵车低速行驶时转向非常轻,很便于操控且挺省油,因此日常油耗基本控制在7.1升左右。”

  北京方庄丰田售后服务经理张雪松为记者很专业地剖析了郑女士所提及的ESP助力转向系统的节油原理。传统的液压动力转向系统不断地需要发动机的驱动力提供给液压泵,而EPS是根据方向盘上的转矩信号和汽车的行驶车速信号,利用电子控制装置使电动机产生相应大小和方向的辅助动力,当汽车转向时,电子控制单元向电动机控制器发出指令,电动机提供扭矩辅助;当汽车不转向时,电动机则不工作,也就是说不耗油。因此,卡罗拉的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能够有效地提升了燃油经济性。

  除此之外,记者也从汽车设计人员那里了解到,卡罗拉还采用了高张力、防锈钢板的、高刚性材质的空气动力学车身,拥有平缓的车身曲线以及经过精心调教的底盘,这些设计都大大地降低了风噪,实现了0.28的超低风阻空气动力学性能,进一步使卡罗拉实现了燃油的经济性。

  如何能节油——省钱是小“计”

  谈起省钱,这次参加“节油高人选拔赛”并取得了百公里油耗4.95成绩的李先生有一套绝密的“节油心经”。他于2007年10月提到了卡罗拉,通过近一年的驾驶经验总结,李先生对自己的这款1.8升手动档爱车的节油性有了切身的体验和感受。

  “在畅通的高速路上行驶时,速度保持在115-125公里的时速是最省油的。如果太快,达到150公里以上,就会稍微有些费油,而且也不安全,”李先生说,“我每天上下班要开50多公里,日常平均油耗百公里大概7.5升左右。”

  另一位获得不错成绩的贾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节油其实不难,就是“轻踩油门勤换档,少踩刹车观好灯”,另外他补充了一点,“选择路线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速度太快了会费油,其实速度太低了也费油。有时候路程远一点,但是通畅点,速度能上去,比起近但比较拥堵的路段来说会更省油。所以我上班一般会绕点远,因此日常的油耗能保持在百公里7升左右。这让我很欣喜,不过这不仅仅是因为省了钱的缘故。

  李先生也有同感。他说,自从6月份油价涨了之后,现在每个月的油钱大概需要多支出100元左右。但是比起其他朋友为油钱要多支出约200多元来说,他有点欣慰。欣慰的当然不是一个月100多元的差距,因为“省钱都是小事,但自己也算是为环保尽了绵薄之力”。

  为何要节油——环保是大计

  确实如此,节油并不是一笔简单的经济账,而是我们对生活的态度,也是卡罗拉一直提倡的生活态度——“关爱我们的家人”,从而关爱我们自己以及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机动车可能接近4亿辆,这么多机动车对燃油的消耗以及其尾气的排放,势必会让日益严峻的环境雪上加霜。目前,政府对消费税的调整和燃油税的即将出台已经把“节能”这件事情从政策上落实了下来。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也致力于研究节油、环保的汽车,同时选择节油、环保的车也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保护环境,这才是节油的大计,这也是一汽丰田为何要举办“卡罗拉节油高人选拔赛”这个活动的初衷。

  今年6月份,在国际油价持续攀升之际,COROLLA打败CIVIC,成功超越福特汽车的F-150系列皮卡成为美国最畅销车型,也给世界其他汽车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一个信号,卡罗拉——这款拥有优异节油性能的家庭轿车,将成为引领汽车消费主流趋势的符号,亦将在更大范围内,为全球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