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36期:奥运后北京交通限行大猜想

  主持人 梁洪:北京时间10:07分,现在开始的节目是汽车天下,每周三的《星期三会客室》,我是梁洪,我们节目正在同步进行网络视频直播,您可以登录北京广播网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同步看到我们的节目。

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一段时间以来所有北京市民都在关注的问题,我们汽车天下会在连续几期的星期三会客室当中和大家集中探讨这个话题,这个话题就是奥运会以后北京交通限行的大猜想,相信提到这个问题,大家都是有话要说,希望大家通过短信的形式跟我们进行沟通。我们来介绍一下我们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是来自中国工业报资深记者管学军,管老师。

  管学军:听众朋友们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 梁洪:还有来自国际商报汽车版执行主编张宇星,张老师,欢迎二位老师来到我们的直播间,首先第一个问题想问问二位,因为我知道奥运会期间你们都在北京,在奥运会期间,让我们所有人都心旷神怡的那样的交通环境让我们所有人都印象深刻,我们充分了解到了奥运会期间由于方方面面的措施到位,使北京,无论是蓝天,还有我们的交通,都非常的畅通,但是现在我们马上已经进入了奥运后时代了,所有人都在说,北京能不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而对于我们汽车天下来讲,我们就格外关注的是北京的交通,格外关注的是开车的朋友是不是以后就要面临着限行的这样一种生活状态,所以今天要和二位老师一起探讨这个话题,首先我们来单刀直入,直接问二位,如果北京长期实行单双号了,二位对这样一个政策是否认为是合理合法合情的?

  管学军:我觉得不合理。

  主持人 梁洪:北京奥运会之后交通限行措施用什么样的方式是比较科学合理的,如果真的实行了这种单双号的限行是不是合理合法的,也请听众朋友通过短信方式和我们互动,谈一谈交通限行您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张宇星:我来谈一谈我的看法,我觉得作为一个政府出台任何方面的措施,都要有的放矢,要基于大量的调查、分析的基础之上,再针对到底出现哪些问题,针对主要环节制定一定的措施,如果要是出台这样一个所谓单双号的措施,至少要想这样几个方面,我就想有几个问题要想清楚,在环境污染当中,我们现在看汽车的分担率到底有多少,因为这个分担率一直在强调,这次好象由于实行单双号,好象都在汽车方面了,这个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从北京市的这些机构里得到一些汽车的分担率,比如单双号之前和单双号之后到底差别在哪儿,比如说里边还有这么多因素,比如说工地施工,我们奥运会之前是大批的工地在施工,这些扬尘怎么算,还有北部的风沙,还有工业污染,我们停了很多工厂,还有这种大型货运物流,尤其是在晚上,如果我们记得的话,在奥运会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常态都是晚上呼呼的各种卡车,不知道是几号排放的,达到什么标准的,都进城来了。还有气候的影响,我们很快11月份就要进入冬季采暖了,可能到处都是取暖,烟尘也很大。还有出租车,出租车运行和私家车单双号运行里边也是都要计算出来的。这方面好象管老师有一些数据,第一个问题就是说要澄清汽车分担率是多少,管老师好象有一些数据,跟大家探讨一下。

  主持人 梁洪:也就是说环境的质量的改变和交通整体的环境的改变,私家车是其中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管学军:我车展期间参加了一个论坛,其中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的罗毅副司长提供了一些数据,2007年全国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是逐步下降的,优良天数的比例为88.7%,比2001年提高了13.5%,与2007年相比,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下降了20%,二氧化硫下降了9%,氮氧化物下降了2%,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汽车保有量在增长,2002年、2003年汽车井喷式的增长,但是污染怎么下降了,所以说环境和汽车不是正相关的关系,现在说汽车是主要污染源,我觉得汽车被妖魔化了。还有一个报告,提供了北京市的可吸入颗粒物的分担率的问题,我们大家都知道北京可吸入颗粒物是第一位的污染物,扬尘是39.2%,电厂占是11.1%,工业占了26.6%,民用,可能也就是家庭那些燃气的那些东西,占了4.1%,交通只占到8.1%,在这五个污染源里边,交通是排第四个。所以现在如果我们不谈污染,我们不谈环境的扬尘,我们不谈那些建筑工地,我们不说电厂,我们把所有这些东西都藏起来,只说汽车,我认为是不公平的,也是不科学的,我们不能说在享受汽车把我们全社会的效率提高,改变了我们人民的生活,提供了大量的就业的情况下,我们不谈这些优点,我们光谈它的缺点,我觉得这是有问题的,不科学的,汽车被妖魔化了。尤其是我们一些政府部门,不说前边那些污染,专门说汽车,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好的一种作风。

  主持人 梁洪:听了两位老师的观点和看法以后,我们也看短信平台也是特别热闹,因为这个话题是所有北京市民特别关注的,我们挑几条代表性的,2268说我支持单双号,出门多方便,天空多蓝啊,而且我建议以后周末不要限行,一至五可以限行,这样能够改变大家的一种出行方式。3328说,我支持单双号,我觉得单双号实行之后,北京的道路终于能够走了,而且在实行单双号之后,我突然发现坐地铁也挺好的,为什么就不行呢。3066说坚决反对单双号,我只想问一句,单双号实行之后,公车是不是也严格的按照这个要求出行,另外就是一些特别有钱的人会不会买两辆车,最后的结果只是限制了我们这些好不容易凑钱买了一部车的人。7161说奥运会后要限行的话一定要限制公车,因为北京市大部分的公车很多时候实在是一种资源浪费。3034的观点是说如果北京的地铁能够像奥运会期间那样,开得那么晚,而且车出发的次数那么多,我愿意坐地铁,但是如果达成不了这样的话,没有自己的私家车,不能使用,一周停好几天,实在是太麻烦了,特别是现在孩子上学之后,我就想如果让我二四六都不能开车,可怎么办啊,想想就头疼的不得了。这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些短信,最重要的是我想听听大家的一些好的建议,如果大家觉得什么样的方法让我们这些开车的朋友最能够接受,从我们媒体的专家的角度上来讲,又是最科学的,又是最合理的、合法的,大家有没有什么好招儿,都可以通过短信的方式和我们互动,移动联通小灵通的用户发短信到106695881039。

  刚才两位专家是从数据上和以往的调查研究上得出这样的结论,整个环境的改变,机动车是一部分,但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现在我们探讨一下,如果实行了单双号的限行,你们认为效果会和奥运会期间那样那么好吗,特别是我们的交通出行,包括刚才2268说了,奥运会期间单双号多好啊,从来不堵车,你们认为如果长期这样实现了,北京会不堵车吗,效果会这么好吗?

  张宇星:刚才我们谈的第一个就是分担率,第二个,我听到两位网友提到公车,限制公务用车这个问题,还有一个是把公务用车和私家车的分担搞清楚,中国在全世界是最特殊的,我们的部队机关、部委机关太庞大了,真正停驶的话,能够停驶多少。如果实行单双号,这些车能限制多少辆,私车往往是早晨和晚上上班下班,平时是放下的。日常用的大部分不仅仅是机关用车,还有很多机构、单位,北京办事机构也非常多,甚至驻京办,以前我们探讨过,驻京办都是X5这样的大排量的车在北京运转,这个分担率也要算清楚,如果这些不解决,在奥运会期间,国家也是封存了很多机关用车,最近大家都感觉到9月1号开始堵车了。

  主持人 梁洪:是不是应该通过媒体做一个发布,比如北京到底有多少辆公车,到底有多少辆私车,这个比例是多少。

  管学军:刚才有一个网友提到,大款可以买第二辆车,他是从自己兜里掏钱,如果政府用车根本不用从自己兜里掏钱,再买一辆就行了,反正是公款,他有办法,他可以再买一辆车。

  主持人 梁洪:或者有一个特殊的车证。

  管学军:对,政府根本限制不了这个。还有机动车,机动车里包含什么呢,我还是从刚才罗司长的那个数据里,上牌照的摩托车是8170万辆,里边还没有包括未上牌照的3000万辆,我们讲机动车的时候,私家车是这里边最干净的,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也是从2002年、2003年之后井喷增长的,这些车至少是欧2标准的车,比起那些车不知道干净了多少。我们现在等于是私家车为那些高污染的车背了黑锅了,如果说北京蓝天变蓝了,我们应该首先看看五环路上有多少超载的大型车,现在还有多少,是因为限制了这些车,是因为限制了很多高污染的工厂。很多工厂是分担率很高的,我们不谈它,我们现在把这些工厂停了,然后回过头来我们说是因为限制了汽车,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公平的。

  主持人 梁洪:就是还是要像你们二位说的,要把分担率这个工作做细。

  管学军:你解决的是环境问题,你就应该把最污染的东西消除掉,这是最重要的,而不是简单的说汽车是最坏的,我就干你,我就弄你。还有一个汽车拥堵的问题,拥堵的问题,我们限制了汽车,比如说我们限制单双号了,限制完单双号以后,刚才我们讲的政府会不会买车,私人会不会继续买第二辆车,我买不了贵的,我买一辆小奥拓凑合开,也是两辆车,停车位占用成倍增长,现在北京市停车位这么紧张,一到晚上道路两边都停的是汽车。以前北京市试图限制机动车增长,使用了停车证的政策,没有任何意义。随着经济发展,汽车就是要增长的。

  主持人 梁洪:看来今天我们的二位老师一致的对单双号如果长期的使用或者是限行,基本上你们俩是一致的持反对的意见。但是我们在合作伙伴上搜狐汽车上做了这样一个网络调查这个调查结果是,我们第一题目是你是否赞同北京长期实行机动车限行,一天当中参与投票的是9616人,赞同的达到38.02%,反对的占到58.81%,第二个问题是你是否赞同北京长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总票数是9593,赞同是31.28%,反对的是65.39%。第三个问题就是是否赞同北京长期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总票数是9478,赞同达到47.37%,反对占到45.29%。综合以上这三项调查,我们发现支持实行限行,支持实行单双号,或者是赞同机动车尾号限行的也不在少数,也有很多朋友支持这样的政策,包括很多我们这些网友在网上跟贴说,如果北京的公交车也好,或者是地铁也好,能够达到在奥运会期间,包括刚才那个短信是一样的,我们觉得完全可以采用这样的方法。为什么非要买机动车呢,对于这样的,也持很多赞同意见的这些观点,你们怎么看?

  管学军:我赞成程远老师讲的一个观点“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是文明的倒退”,如果这样做的话,实际上是我们社会文明的一种倒退。从法律角度来讲,单双号实际上是剥夺了这些有车人的物权。我们原来有一个规定是十年报废,你单双号的话,我等于五年时间不能用,那就是说我这五年等于白待着,我这个物权应该是十年有效期,我变成五念了。即便没有的话,随着我们环保规定的不断加严,等到十年以后我这个车已经变成黄标车了。这个期间是物质的一个巨大的浪费,如果说我在十年之内尽量使用它,我把它使报废了,制造这个车使用的钢材、所有的物料都已经使用废了,这才叫物尽其用。如果十年只用了五年,这个东西放在那儿,我们炼钢,排着废气,是不是工业污染,我们制塑料,那个东西是不是污染,我们表面看我们尾气没有排放,实际上我们在其他方面的工业污染已经弥补了。我们会带来更多的污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蓝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