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36期:奥运后北京交通限行大猜想

  主持人 梁洪:这是管老师的一个观点,我也想请支持实行单双号,包括支持限行的这些朋友们可以继续发来短信和二位老师探讨,把你们的观点说出来,看看二位老师怎么和大家一起来聊这个话题,同时我们更希望的是通过我们这个节目能不能出一些好的建设性的建议,大家认为什么样的方法是最科学的,最合理的,因为每一个人都希望我们每天一出门拥抱蓝天,然后开车上路,特别的痛快,这都是我们每个人非常渴望的,怎么才能够实行这样一种生活的状态,大家有没有好的方法,都可以通过短信方式和我们互动,移动、联通、小灵通的用户发送短信到106695881039。

  很多听众朋友发来短信,1688说如果分单双号,我建议一周四天单双号,三天不分,周一至周四分单双号,周五、周六、周日不分,这样的方法比较科学合理。5037说我同意实行单双号,但是必须公交系统要加大运力,而且地铁一定要24小时运营,不要早早的就没有了地铁,这样太不方便了,如果实行单双号应该分区域,比如说三环以里。0636说,我建议最好的方法提高油价,把所有的使用费用全部打在油里,车开的里程越多,花钱越多,让开车越多的人为这个社会多花钱。7103说建议学习一下欧洲,实行分时号牌制度,有的使用率不高的车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调节。0894说本市的公用车就应该像山东省那样,按照每周至少停驶两个号的车。1700说建议二环以内中心地区单位和二环以外的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2211说我支持实行单双号,因为我已经决定勒紧裤腰带买第二辆车了。

  我们一会儿会听听二位专家和大家怎么探讨这些好的方式和方法,到底哪些方式和方法是最科学合理的。

  我们继续关注一下听众朋友的很多短信,大家都是有话要说,3432说我想问一个问题到底是圆心大,还是圆周大,如果北京的车都开到圆心,后果可想而知,所以一定要实行区域限行,必须要做到人人都要限行,不分什么样的车,不分什么样的人,括弧,包括公车和军车。4821说大力赞同机动车单双号上路,我是亦庄的一位专车司机,每天进城办事都堵怕了,不仅单双号,还要控制车辆增多。想问一下二位能不能通过控制车辆上牌控制一下车辆的总数,比如每天就上多少牌子,过了这个数就不上了。或者像上海那样拍号。2415说完善的公共交通便利了,开车的自然就会少。另外燃油税也是很好的办法,应该是被很多国家和很多人都验证了的最有效的方法。

    什么样方法对解决交通问题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今天节目的下半时段和二位老师一起探讨一下,咱们也给咱们的政府支支招儿,二位观点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是最有效的。管老师先说说。

  管学军:政府现在可能有多种考虑,一个政策是不是好政策,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是不是增加了老百姓守法的成本,如果增加了老百姓守法的成本,那就等于降低了违法的成本,这个政策一定就是坏政策。我们站在这个观点考虑单双号的政策就一目了然了。另外一个,我觉得有四点可以做的事情,第一个叫做管理到位,第二个是设施一定完备,第三个是限制区域,第四个是经济杠杆。所谓管理到位,我们现在很多交通事故出现了以后,不处理交通事故当事人,双方上保险公司办手续就完了,谁主要责任,谁次要责任,没有处理。我超速了,拍下来要罚款,但是出了事故不罚款,不处理,也不扣分。这个我一直想不明白这个法律怎么解释。还有一个,你比如五环路限速90,限速40,有的人就开着车60在那儿扭,后边一大串车在那儿堵着,这是不是违法行为。再有,有出口的地方是不是一定堵车,堵车的原因一部分是出口排队,一部分是加塞,非在那儿堵着,三车道的车道一下就堵了两个车道,第二条车道堵的就是那些加塞的,这些加塞的是不是也应该属于管理的对象。我的意思是我们的管理没有到位,我们的法律没有真正用起来。

  主持人 梁洪:就是还有一些值得完善的地方。

  管学军:还可以完善,我们现行法律不用加任何政策的情况下就可以提高公路的利用率。这些手段我们用上了没有,如果我们这些政策还没有用完,这些法规还没有用完的情况下,我们就出台新的政策,是不是要增加全社会的运营成本。

  主持人 梁洪:就是执法要严,要到位,要细致。

  管学军:对,要到位,该用的法你得用,有人违章撞了车,撞完以后你居然对他没有一个处罚,这些对被撞的人是巨大的不公平。这样就增加了这些守法人的成本。还有一个设施完备,我们现在看乱的地方,机动车、行人、自行车全混到一起,我们能不能像国外一样,我们也栽点儿那个墩儿,不是全部隔离开,但是自行车一看这是我的墩儿,我得在里面走,出了事故,非常容易分。我在国外的时候,我看他们自行车道走的是曲里拐弯的,后来人家说你要躲开自行车道,人家是路权优先,咱们是强者、弱者。机动车、行人、自行车速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把高速的和慢速的放在一起是非常危险的。第二个是限制区域,像刚才网友说的,有些区域特别拥堵,你比如金融街,你是不是可以限制车辆进入,有些车有号牌可以进入,有些车没有号牌你进入可能要付费。我在意大利看到一个街道非常有意思,前面竖着几个桶,边上有一个不锈钢的桶,边上有一个小车,往那个不锈钢的桶一刷,前面几个桶就降到地底下了,他开过去以后,这几个桶又起来了,我们也可以做。重点区域限行和收费,你比如政府用车,三里屯那块政府用车非常多,我不能影响政府的正常工作,你可以发一个卡,可以进来,我需要办事去,那我需要交费我再进去,也可以。

  主持人 梁洪:区域限行方法。

  管学军:还有一个经济杠杆,那就是燃油税是不是可以,如果你用车多你就要多付费,这样鼓励人们少用车。这样用车量自然就下来了。

  主持人 梁洪:燃油税也是一段时间以来呼声非常高的。

  管学军:还有一个是中心区域高停车费,他现在没有必要限行,但是它又是一个交通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最好大家少在这儿停留,我把停车费给涨上去。

  张宇星:我们开奥运会都讲是百年不遇,在全世界人的关注下来参加一个大Party,在这期间我们采取了很多很多措施保证了我们有这么好的环境、蓝天和出行环境,作为常态来讲,为什么不施行单双号,我有几个理由。如果采取其他办法会不会更好,我也可以谈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可不可以借此机会,这是一个机遇,借这样一个机遇搞什么呢,推进办公的现代化,我们在这个城市里过去都是靠人和人见面,政府办公所有都是要通过人见面才能办事,或者通过大量的流动,现在可不可以推进所谓E时代的办公,在中非论坛的时候也是单双号,也是停驶了30%还是多少车,几十万辆公车都停掉了,也没有说影响到政府的政令不畅通,这是一个契机,推进办公的现代化,很多事情在网上就可以办了。第二个契机我就想可不可以推进公务车的改革,如果在一段时间停驶30%、50%不影响办公,为什么不可以推进公务车的改革呢。第三个问题,推进社会用车概念的进步,不要都是大排量的,可能会更切合实际,小排量就能满足,我就用了,更环保了。我们公务车这么多年规定是3.0升以上,什么什么级别的人坐什么什么级别的车。节能减排是国务院提倡的,号召全民族、全社会实行的。过几年我们可不可以3.0降到2.5,2.5再降到2.0,以前大概五六年前,甚至更多年前,1.6的捷达还是公务车,现在谁还用捷达做公务车,都是非常好的车了。第四个契机,对北京市进行跟更合理的规划,你看北京市地铁的分布图,地铁的网络区域,南方,尤其西南边是没有的,只不过五号线、十号线通了才有几个站,西南边是没有的,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是号称亚洲最大的两个火车站,底下没有轨道交通,这是管理单位的失职啊。应该借此机会把北京市的规划做的更好。

  主持人 梁洪:非常感谢二位老师一共说了八点建议,和我们今天这么多的短信,我想大家对这个问题都是格外的关注,也是现在最热点的一个话题,非常感谢二位老师今天的畅所欲言,也谢谢这么多朋友通过短信方式提出自己的观点,我们在下期节目当中会继续和大家探讨奥运会过后北京交通限行的一个大猜想,可能到下周,又会有一些新的变化,我们也会就下周的一些新的变化请更多的老师和更多的听众朋友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再次感谢二位老师,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期节目,你可以登录搜狐汽车点击精品坊,查到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蓝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