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通用百年之际能否联合供应商挽回颓势?

  这是我在过去几个月里第二次被人约写通用汽车了。这家还差几天就成为百年老店的企业,不停地成为各大汽车媒体的专题题目。我想,除了通用自身的新闻之外,比如百年华诞、出售悍马以及和丰田的第一之争等,媒体之所以持续关注它,很可能是因为,我们仍无法透彻了解导致其步履蹒跚的原因。

  通用汽车处于北美行业周期之中,下滑的经济以及次贷危机带来的信心衰减,使得通用在整个北美并不显得多么悲惨。它的身边, 福特克莱斯勒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高油价曾经被归结为导致北美汽车市场低迷的罪魁祸首,这使得通用等在很短的时间内,利用各种机会把自己标榜成小型车新能源车的代表,还没到2008年底,我们已经看到通用的克鲁兹上市以及和Volt的具体计划。他们还在研发小型发动机

  但这并不能改变什么。就在人们都以为事情会好转而汽车市场会变得小车更多的时候,油价却从每桶140美元下降到不足100美元。而市场却并未回到从前的繁荣。丰田同样在北美市场遭遇销量下降,但2008年丰田全球的销量可能无法再"技术性"地比通用少3000辆了。在通用汽车庆祝完生日之后,他们会看着丰田逐渐领先自己成为新的世界冠军。

  不过,我并没说丰田会就此获胜,而是希望从另外的角度来解释这个现象。让我们暂时抛开这些整车制造商,去看看他们的背后。目前,一辆车70%的部件来自供应商,对于大的,比如通用和丰田等,他们自己生产的可能只有发动机。而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他粗算了今年上半年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报表,电装、爱信等日本企业在盈利上远远好于德尔福等北美企业。

  事实上,我们可能不用等到看具体数字,就已经可以知道,丰田为何会领先通用。在供应商这个起点上,丰田在一年前甚至两、三年前就已经赢了。2005年,德尔福申请了破产保护,而电装则在全球快速发展。

  如果我们从产业链而不是企业之间的股权紧密程度来看——后者通常被认为是日本企业获胜的关键,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之间,可能存在一种时差。简单来说,核心的零件企业会在2年前开始参与整车开发,而如果市场变化,比如油价上涨导致整车产品下滑40%,那么谁会亏损?零件企业已经将产品按照合理价格出售给整车企业,而整车企业由于产品无法及时销售,导致亏损。

  这时,日本企业那种掺杂了东方文化的裙带企业关系,就会起作用。他们的供应商会紧密地和整车企业共患难,必要时甚至会做出惊人的牺牲。2007年底,我在做汽车安全采访的时候了解到,丰田在委托电装和爱信开发汽车内部的智能识别系统,电装负责监控驾驶员是否左右转动头部,而爱信则负责监控是否眨眼。即使不懂技术的人也能看出来,如果不与丰田的车整合起来,这两个技术都由于过于片面而无法独立起到提醒驾驶员安全驾驶的作用。三家企业之间的紧密关系由此也可见一斑。

  供应商是整车企业的后盾,而不是包袱。当北美选择让配套商独立生存的时候,他们都忘记,有一天,行业还需要他们团结起来。这就如同比赛中,主力队员之外还要有些替补队员,而往往决定比赛结果的就是这些替补队员。他们一般用板凳深度来衡量一个队伍的替补球员能力强弱。如今,通用汽车或许应该回头看看这些板凳队员,鼓舞士气来夺回第一。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