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万钢:新能源汽车要加快步伐 政府会支持

  “2010年前后将迎来一次世界范围内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高潮。目前,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还存在技术成熟度、可靠性、产品成本、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制约因素,需要汽车企业联合国内优势科研单位进一步加大研究开发力度逐步解决。

同时,还要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大规模示范运行,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营造一个良好的示范应用环境和社会氛围。”8月31日,在“2008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从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角度,诠释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重要性和实现思路。

  万钢表示,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战略部署,实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长期且艰巨的任务。

  万钢说,我国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务院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既是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同时也已成为国内各大汽车企业的共识。

  北京奥运会期间,奇瑞长安、东风、一汽、京华及福田汽车等汽车生产企业联合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向社会提供了自主研发的55辆纯电动锂电池汽车、25辆混合动力客车、75辆混合动力轿车、20辆燃料电池轿车,以及410辆纯电动场地车等各种新能源汽车为奥运会服务。万钢充分肯定了这些车辆的表现。他表示,自主研发的新能源车辆在这次规模化、集中化、高强度的运行考核中,表现得非常出色,受到各国代表的好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不过万钢认为,北京奥运会期间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远远不够,从科技发展和行业管理的角度看,应推动企业及早进行产品转型和产品应用。他阐述了下一步将进行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示范运行的设想。

  “为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科技部提出了选择若干城市进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示范运行的设想,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委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科技部计划连续3年在国内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开展千辆级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以及能源供应基础设施的大规模示范,到201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达到1万辆,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企业在规模化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质量,提高技术水平,不断地创造新优势。”万钢表示,这一设想的实现将主要为企业在规模化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质量、赢得市场认可、实现真正的产业化做准备。

  万钢说,当前在世界各国政府的推动下,全球各大汽车公司都在积极行动,为新能源汽车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快速发展做充分准备。而国内也越来越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去年,国家发改委联合科技部共同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的专家委员会,将新能源汽车列入汽车产品公告,为进入市场奠定了基础。前不久,国家颁布了关于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的相关政策,这都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创造了优势条件。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进一步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

  万钢认为,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已经投入了空前的热情,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多地关注和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各种新技术的市场导入营造良好的氛围,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一条宽阔的道路,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的战略部署和实现我国汽车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