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奥运汽车环保 > 环保相关新闻

获得市场回报!本田在北美大力推行环保战略

  在一些汽车制造商热衷于制造大型皮卡和多功能运动车的时候,有一家汽车制造商一直拒绝加入这个行列,它就是日本的本田汽车公司。

  尽管本田汽车公司的竞争对手通过制造大型小汽车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但本田从来没有改变它的宗旨——制造低油耗的、对环境友好的小汽车。


  本田北美分部负责工程的经理本?奈特说:“本田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东京汽车展上提出车辆环保问题,并没有引起广泛的回应。”但在当今的有节能意识的汽车市场,本田正在收获“环保承诺”为它带来的利润。

  在美国,没有一家汽车制造商的经营比本田更好。今年前7个月,在销售量下跌11个百分点的美国市场,本田的销售增长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通用汽车公司的销售几乎下降18个百分点,福特汽车公司下降14个百分点,丰田汽车公司下降7个百分点。

  今年到目前为止,本田飞度的销售量增长79个百分点。由于消费者对这款车特别喜爱,本田加速引进2009款车型供应市场。

  本田集中力量抓车辆节能的成功策略,在利润上也得到体现。在6月份结束的公司财季报告中显示,本田获得了创纪录的利润16.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由于曾经为通用和福特产生大部分利润的大型车辆市场发生衰退,两大公司今年亏损了数十亿美元。美国汽车制造商正在向小型车辆品种转移。例如,福特汽车公司正在将其皮卡工厂改造成制造小型车的工厂。甚至本田在日本的最大竞争对手丰田汽车公司,也在迅速调整,以适应快速改变的美国汽车市场。丰田将在德克萨斯州的新工厂用于制造全尺寸皮卡。本田在印第安那州南部的新工厂将开始生产思域汽车。

  达到最高的公司平均燃料经济性

  本田开发节能和环保车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清洁空气”立法。本?奈特回忆,当时本田提出一个口号:“为我们的孩子创造蓝色的天空”,并将其作为未来开发车辆的指导方针。

  在1976年加入本田汽车公司的奈特说:“对于这个问题,公司内部的讨论总是意见一致的。”

  根据美国政府的一个统计资料,在过去的15年中,本田汽车公司的各种车辆,在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中,达到了最高的公司平均燃料经济性(corporateaveragefueleconomy)。

  尽管本田小汽车的燃料经济性比得上丰田,但它从未希望制造全系列的卡车和多功能运动车。本田的车型包括中等尺寸的皮卡,还有较轻型的、以小汽车为基础的交叉型车辆——例如CR-V、Element(元素)和Pilot(领航员)。

  本田北美总裁岩村铁男说:“本田是一个运用哲学理论经营的公司。甚至在大型皮卡和多功能运动车热销的时候,我们认为它们不适合我们的经营哲学。”

  本田在美国的公司规划负责人丹恩?波纳威兹说,在最近几年,本田的经销商极力劝说本田制造全尺寸皮卡,并且采用V8引擎。

  他说:“我们一直问自己,本田用这些车型将带给消费者什么价值?我们认为,制造这些车型对我们没有益处。”

   今年,本田的交叉型车辆、小型货车和皮卡与总的市场趋势一起下降,但小汽车销售的激增,远远弥补了这个差额。

  与其他许多汽车制造商不同,本田能够为满足小型汽车的需求迅速地转变生产,因为它的装配工厂具有灵活性。例如,在本田的俄亥俄州东利伯蒂工厂(EastLiberty),它的装配线几乎能够不做改造,就从制造思域转变为制造CR-V。当本田在印第安那州的新工厂投入生产时,本田在北美的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140万辆,以满足市场对它的小型车不断增长的需求。

  岩村铁男说:“我们生产的思域在5月和6月销售很好,但在7月和8月很差,因为缺少存货。在10月份,供应形势将大大改善。”

  努力缩小与丰田的混合技术差距

  汽车业咨询机构环球透视(GlobalInsight)分析师安龙?布拉格曼说:“本田的小汽车似乎比丰田更有个性。他们的小汽车不仅有完备的装置,而且驾驶起来感到愉快。”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24岁的分析师梅格汉?波尼特最近为了购买本田飞度,出售了她的丰田花冠。因为飞度比别的小型车更“优秀”。波尼特说:“人们都说飞度很漂亮,它的油耗使人们惊奇。人们还对它的内部空间表示震惊。”

  虽然本田的小型车很成功,但本田的经理们承认,他们在混合动力车辆方面,与丰田汽车公司还有差距。尽管本田汽车公司推出了思域的混合动力版,但丰田普锐斯在混合动力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本田汽车公司最近宣布计划明年在北美生产一种五门的混合动力汽车,与普锐斯展开竞争。本田预期这种汽车的价格比普锐斯低,以吸引年轻的顾客。本田还计划生产一种两门的运动型混合动力车和飞度混合动力车型。

  在加利福尼亚州托兰斯的本田北美总部,这些天最吸引人注目的车辆,是命名为FCXClarity的氢动力燃料电池汽车。本田最近计划租赁这种氢动力燃料电池汽车给加利福尼亚的少数消费者使用。本田的经理拒绝预测这款汽车什么时候可以大量进入市场,但认为这款车象征着一家公司致力于清洁技术的又一个步骤。

  岩村铁男说:“我们有一句格言:我们要使本田成为社会希望的公司。”
(责任编辑:刘晓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奈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