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通用汽车百年庆典 > 通用百年最新报道

通用汽车十大经典量产车型

  随着汽车自身从带有手摇曲柄的钢铁框架演变成当今集成了精密的电子、信息通讯和替代能源动力系统的交通工具,一些经典车型也在演进历程中被铭记为一座座的里程碑。 早在1927年,通用汽车就成立了业内全球首个专业的内部设计部门,而即便在此之前,通用汽车的汽车产品也始终引领着时代潮流与趋势。

自1908年创立以来,公司已经在全球先后发售了上千款式样各异的量产车型,其中许多车型至今仍被视为不朽的经典,并被称作汽车设计、性能与创新的里程碑。

  尽管每个汽车史学家和发烧友们对各款量产车都抱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但有一点他们是一致的,那就是过去的一百年中的通用汽车旗下的车型在任何一个评选榜单上都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

  每一位轿车或卡车车主都会有自己的至爱车型。 那么,哪些车型会令你怦然心动? 哪些车型会脱颖而出并成为你心目中的“十大经典”?

  以下的通用汽车十大量产车型只是其历史上逾百款轿车产品中的经典之作,它们树立了全球设计和技术的标杆,这是通用汽车传承至今的宝贵遗产。 (此汽车名录按年代顺序排列。)

  1996年EV1: 现代工业的首款量产电动汽车



  一百多年前,更多的轿车是靠电力驱动而不是汽油。但事实很快证明内燃发动机具有更高的效率和可靠性,因此电动轿车匆匆退出了历史舞台: 直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通用汽车决定重新研发电动轿车。EV1以概念车Impact为原型,是现代史上对电动汽车可行性和吸引力的首次商业化测试。 EV1由蓄电池提供电力来驱动,而用户可以在夜晚在家中为蓄电池进行充电。此外,EV1无排放,不烧汽油,甚至没有排气管和油箱。当时,消费者只要选择在加利福尼亚和亚利桑那州的土星特许经销商处参加电动车的商用化测试活动,就可租到(而不是购买)这款车。EV1总共只生产了一千多辆,但对于推动电动车的技术拓展及开发其它类型的替代能源动力汽车(例如通用汽车的混合动力系列和雪佛兰Volt电动车)来说,从EV1车型中所获取的经验和教训都是无价之宝。由于成本居高不下且需求有限,EV1计划于2003年终止,但如今在史密森学会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中仍然陈列了一辆EV1。


  1964年庞蒂亚克GTO: 首款“肌肉”轿车(美国产奢侈、高性能的轿车



  一直以来,高性能轿车以“酷”著称,但庞蒂亚克GTO却“酷”的非同凡响,并由此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在GTO亮相之前,“性能轿车”通常指那些由超大功率发动机驱动的大尺寸轿车。而1964年GTO的理念是将这种大功率发动机装配在一辆中型轿车中,使其拥有同等甚至更高的动力和性能。首款GTO实际上是搭载有6.4升排量、325马力V-8发动机的庞蒂亚克Tempest。此外,GTO还特别配备14英寸车轮,坚硬的悬架,发动机罩,双排气管,以及动感十足的装饰。所有这些共同宣告了“肌肉”轿车时代的来临。庞蒂亚克原打算只生产5,000辆1964款GTO: 但仅在第一年就售出了32,000多辆,许多经销商不得不让客户排队等待。GTO迅速流行并成为汽车历史上的一个传奇,频繁现身于各种电影和电视剧中,甚至出现在Ronnie & the Daytonas的经典摇滚乐《Little GTO》中,最终创造了超过一百万辆的销量纪录。

  1955年雪佛兰Bel Air: “黄金时代”造型的象征



  当回想汽车造型历史上的经典里程碑时,你绝对不会忘记在“神话般的五十年代”中频繁出现的曲线和尾翼设计。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被公认为“汽车造型史上的黄金年代”,在这十年里,通用汽车公司确立了全新的设计趋势,为其它公司树立了汽车造型的标杆。这一时期的经典代表作就是1955年雪佛兰Bel Air。全新设计并拥有六种不同的车身造型的Bel Air,搭载了雪佛兰首款V-8发动机(最低价格还不到2,000美元),一经推出市场之后变迅速成为美国最流行的轿车,第一年就售出了超过760,000辆。不同于此前雪佛兰车型更注重价格和可靠性,而忽视造型和性能的特点,Bel Air为雪佛兰注入了新的活力元素。4.3升排量的V-8发动机能够迸发出162马力的强大动力,还可通过带有双排气管的选配包增强到280马力。再加上更长、更低的轮距以及包裹的挡风玻璃,雪佛兰当年的宣传册这样鼓励购车者,“Try this for sighs”(尝试一下,不再叹息)。

  1953年雪佛兰科尔维特: “美国人”的跑车



  在通用汽车推出科尔维特之前,跑车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就像梦一样遥不可及,它价格昂贵,手工打造,产量很低。当科尔维特在1953年度通用汽车新车展会上首度亮相于媒体和公众面前时,多数观察家认为这只不过是一款绝不会量产的“梦想”轿车。然而仅仅半年之后,通用汽车就已经售出了第一辆科尔维特跑车,开创了全新的细分市场和新一类的性能轿车。它不仅是世界上第一款量产跑车,也是第一款采用玻璃纤维车身的轿车,与传统钢材相比,车重得到大幅减轻,还能让设计师们推出更为新颖、大胆的造型。1953款科尔维特搭载150马力6缸发动机,只需11秒便能完成从0到96公里/小时的加速。 第一年总共生产了300辆,全部采用白色车身和红色装饰,但第二年产量增加到3,640辆,并新增了一些颜色和性能选配件。从此,又一个美国象征诞生了。

  1950年萨博92: 功能化设计的大飞跃


  1949年以前,瑞典的萨博公司只生产飞机,包括喷气式战斗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萨博决定将航空设计学和航空工程学应用到轿车上。于是,一支由16名萨博飞机设计师组成的团队,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终于研发出1950款萨博02,有趣的是这个设计团队中只有一人拥有驾照。它采用流线型车身设计,搭载了一个只有25马力的2缸发动机,面世后就立即成为效率和功能性的代名词。最初,每天的产量只有4辆,而且全都是一个颜色——绿色。其空气阻力系数只有0.35,是当时所有量产轿车中最低的,甚至比当今的许多量产轿车还低。1949年到1956年间,共计20,000多辆萨博92从瑞典特洛拉坦(如今萨博总部仍在那里)的前飞机制造厂中下线,此后由萨博又推出了93车型取代了92车型。

  1936年欧宝Olympia: 德国首款采用单片式车身装配的轿车


  如果你的祖父母拿他的第一辆车与当今的轿车相比较的话,他们首先提到的可能就是坚固性和操控顺畅性的区别。他们所拥有的第一辆轿车的车身大多数都像是与底盘分开制造,然后再连在一起,因此与现在的车型相比,它们操控起来会给人不精准的感觉。在德国推出1936年款Olympia之前,世界上所有的量产轿车都是以这种方式组装的。而Olympia的车身和车架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制造,而不是分开。采用这种新工艺后,汽车更轻,空气动力性更好,驾驶员和乘客更安全,操控也更顺畅。如今几乎所有乘用车都采用这种工艺,即单片式车身或组合装配。1936年款Olympia因1936年奥运会而得名,它搭载了24马力4缸发动机,最高时速95公里,这也是那个年代欧洲小型轿车的典型配置。


  1930年凯迪拉克V-16: 首款搭载十六缸发动机的量产轿车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后期,美国市场上有许多大型豪华车品牌,但有一款车一经亮相就让整个业界为之惊叹,并最终将大多数竞争对手逼上绝境。这款车就是在极端保密下研发的凯迪拉克V-16。在1930年纽约车展上,通用汽车在没有任何事先征兆的情况下,揭开了V-16的神秘面纱。其独一无二的十六缸发动机能够提供更强大的动力和更顺畅的加速,这让美国主要的豪华车品牌全部望尘莫及,并促使其竞争对手立即着手研发自己的新发动机。但随着美国经济的衰退,豪华轿车市场急速萎缩,竞争品牌拿不出资金来研发与V-16相抗衡的发动机。多数豪华车品牌最终没能坚持过大萧条时期。凯迪拉克V-16的产量在第一年后也出现下滑,并最终于1940年停产,期间总共生产了4,000辆。 但是,它对竞争对手和对凯迪拉克品牌形象所带来的影响,奠定了其作为豪华轿车领袖和世界级标准的显要地位。如今,凯迪拉克V-16在老爷车收藏家中仍然价格不菲。

  1927年LaSalle: 首款由专业设计师设计的量产轿车


  汽车设计如今已经成为了一门融汇了艺术与科学的学问,但在通用汽车决定冒险尝试使用新的方法来设计汽车之前,它曾经只是事后产生的一些想法。当通用汽车邀请哈里∙厄尔(Harley Earl,被誉为“汽车设计之父”)来设计一款名为LaSalle的新型量产轿车时,他正在为好莱坞明星定做轿车。 这是历史上汽车制造商第一次聘请专业设计师(而不是内部绘图员和工程师)来从头开始设计汽车。凭借较低的车身设计和由前至后流动般的美妙曲线,LaSalle很快就从其它量产轿车中脱颖而出。1927年,厄尔正式加盟通用汽车并成立了业内第一间内部设计室,后起名为“艺术与色彩部”,由厄尔负责通用汽车所有车型的设计。1927年LaSalle搭载了一款V-8发动机,最高时速95英里,价格从2,495美元到2,685美元。在1940年之前,LaSalle系列轿车一直由凯迪拉克事业部制造和销售。LaSalle的成功彻底改变了汽车的设计方式并延承至今。

  1912年凯迪拉克: 独特的电动启动器


  如今,没有人会想象除转动钥匙,启动车辆之外的第二种启动轿车的方法。但在汽车诞生的初期,启动汽车的发动机是普通驾驶员所面对的的最困难,也是最危险的任务之一时。如今这种简单而又安全的操作在当时只是一个梦想。直到1911年,查尔斯∙凯特灵(Charles “Boss” Kettering)在他的德尔科公司简称DELCO)中发明了电动启动器,使得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凯迪拉克1912年度的所有7款车型率先装备了电动启动器,它成功淘汰了笨重而危险的手摇曲柄,驾驶起来也更安全、更方便,从而吸引了大量的新客户(包括女性)。可以说,电动启动器是一项改变了汽车行业的技术。到1916年,98%的美国产轿车都装配了电动启动器。 凯迪拉克1912年度车型的宣传册上写到,当时有50,000辆凯迪拉克奔跑在全球各地。装备有电动启动器的1912款凯迪拉克车型系列摘得了自己的第二个杜瓦奖(Dewar Trophy),这个奖项是由伦敦皇家汽车俱乐部(Royal Automobile Club of London, England) 颁给年度最重要的汽车贡献。1916年,凯特灵提出向通用汽车创始人比利∙杜兰特(Billy Durant)出售德尔科公司,并在通用汽车正式收购德尔科之后,凯特灵也于1918年正式加盟通用汽车。

  1910年凯迪拉克Model 30: 全球首款量产的封闭式车厢轿车


  当你坐在轿车里,即使是在跑车中,你完全不用担心会有泥土或石头从路面上向你飞来。但在凯迪拉克Model 30的单排座轿车和豪华轿车问世之前,大多数轿车既没有挡风玻璃,也没有帆布顶篷。这款轿车的封闭式车厢是一次巨大的飞跃,大大降低了在泥泞、雨雪或尘土中驾驶的不适和危险。在之后的不到10年时间里,几乎所有轿车和卡车都采用了封闭式车厢设计。1910款凯迪拉克Model 30封闭式车厢的单排座轿车搭载了一款30马力4缸发动机,售价为1,600美元。和当时的轿车一样,它也有一个侧面转向油灯、一套工具、一个轮胎修理包和一个尾灯。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