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1996-1997私车第3城:法拉利巡游万人狂追

   要不建个4S店吧,坝坝卖车迟早会被淘汰。”

  ———1996年西星公司成立时,长安铃木副总对李宇说。

  日前,兰博基尼成都建店,成都已经容纳了宾利、劳斯莱斯、法拉利、玛莎拉蒂等顶级豪车,在如今“什么车都好卖”的成都,人们在街上看到一辆豪车可能再也不会重现1997年万人追逐法拉利那样的壮观景象。

倒是“奥拓超法拉利”的视频成为展现成都人幽默的一面。

  时光重回1997年10月16日,那天,成都人可是为了法拉利和玛莎拉蒂而万人空巷,这是两车在国内的首次亮相,成都人先睹为快。也许正是那一次巡游,撩起了成都人对豪车的渴望,也为今天火爆的豪车市场奠定了基础。

  1997年10月,四川中联汽车引进了法拉利和玛莎拉蒂,为了让靓车惊艳登场,还举行了形象小姐的选拔活动。本报10月6日将此消息见诸报端,立即引来众人瞩目,车还没有到成都,就有成都、上海广州等地的5名买主争相预定这辆车,几天之内,200多名成都佳丽报名竞选形象小姐。

  1997年10月16日,经过前期预热后,法拉利、玛莎拉蒂和奔驰、宝马等十二辆豪车在警车带领下,从市内一酒店出发,沿顺城街北行,长达五公里的道路上挤满了上万名的围观群众。传说中的豪车终于真实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火爆的场面让专程赶到成都的菲亚特汽车驻华首席代表阿塔维拉笑逐颜开:“成都人懂得欣赏名车,我看到了热情,也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实力和魅力……”据说当天阿塔维拉的裤子都被热情的车迷撕破了一道口子,但他并不气恼,这是热情的成都人给他的留念。

  因为巡游沿途参观市民众多,为市民安全和维持正常交通秩序,巡游活动不得不在东风大桥结束。然而,直到今天,还有不少车迷和业界人士记得当年巡游的火爆。当年的法拉利和玛莎拉蒂巡游激起了成都人对豪车的渴望,开启了豪车之门。

  西进里程碑贰

  汽车从卖场走进专卖店

  那时候,成都人已经形成了买车就往红牌楼走的习惯,1992年建立的西部汽车城,成为了当时汽车商家的掘金地,当时,汽车还没有专卖店的概念,汽车品牌也少得可怜,“倒”车卖是当时最常见的经营业态,维修则在厂家指定的维修厂进行,谈不上什么服务。1996年10月份,全国第一家4S店开建,长安铃木在全国首开先河引入了4S店模式,将长安铃木西星公司作为样板,落户当时成都的“黄金大道”羊西线,这个将“销售、售后、零配件供应、信息反馈”集于一身的4S店在1997年12月26日开业,时间比广州本田成都4S店还要早一年多。

  “虽然地址很偏,但到店买车的人迅速超过了在卖场买车的人数,可能大家觉得在这样的地方买车更有安全感吧!”西星集团董事长李宇回忆说。1996年,私人汽车消费开始启动,夏利、奥拓、富康、桑塔纳还有若干种面包车成为部分“先富起来的人”的座驾,专营店、3S店、4S店模式应运而生。慢慢地,卖后不管的大卖场模式逐渐被取代。

  1996年5月27日,三和本田HASS店开始营业,HASS店就是厂商授权维修店,这是机场路商圈的首位入驻者。这家店实际上按照4S标准修建,1999年,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广州本田4S店,它的出现,让4S店模式被叫得更响了。

  若干年后的今天,4S店成为了品牌管理办法的“指定”汽车营销模式,虽然关于4S店是否应该成为车界唯一模式的争夺依然激烈,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4S店模式确实让车商的服务质量提高了一大步。

  讲述

  全国首家4S店

  当年开在成都稻田

  1996年,出二环沿着“黄金大道”羊西线西行两公里多是一片稻田,晚上甚至还可以“听取蛙声一片”。全国第一家4S店—————西星4S店就落户在这里,一栋三层楼房,已经是这里“海拔”最高的建筑。

  1997年12月26日,西星4S店开业的时候,不少参会嘉宾甚至以为走错了路,“怎么会把一个汽车销售店开这么远?”虽然很多人嘴上不说,但就连创始人李宇也心里没底:“要熬多少年,才能聚起人气?”不过,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有些多余,因为第二年西星公司的销量就迅猛飙升,达到4638辆,比1997年上升了1倍。这样的发展速度,一是因为家轿市场启动快,二是“黄金大道”发展迅速,还有就是4S店对于客户确实有不小的吸引力。

  刘先生是奥拓车最早的一批客户,1996年的购车价7万多元,在红牌楼汽车城买的,购车后做保养得跑到成灌路一家长安铃木指定的维修店。“简直是打拥堂,换个机油都要等上一两个小时。车间小,开车进去都要费不少功夫。”西星4S店成立后,刘先生就再也没有去过那家拥挤的维修店。“这家大,态度也好,后来就一直在这里维修了。”随着奥拓保有量的增多,4S店的好处更加明显起来,“后来发现维修居然比卖车更赚钱,投入那么大建4S店也是值得的。”成都西星现任总经理韩伦庆说。

  当年驻扎稻田的西星凭着“鹤立鸡群”的4S店十年间共售车6万多辆,是长安铃木连续十年的全国销量冠军。

  片段

  “买辆奥拓,混进有车一族”

  重庆人说,奥拓是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香”,因为最欢迎奥拓的地方不是重庆而是成都,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说过,成都是长安铃木的福地。

  曾经有人说,成都“私家车第三城”的含金量不高,应该叫做“奥拓之城”,夸张点讲,走在大街上一眼望去,前后左右,至少有两面是奥拓。成都当时有句流行的话叫“买辆奥拓,混进有车一族”,完全可以说明奥拓是很多成都人跨进有车一族的首选。

  毫不夸张地说,确实是奥拓铸就了“私家车第三城”,是奥拓开启了成都的家轿之门。2006年成都实施国二排放标准之前是奥拓保有量的顶点,长安铃木西星总经理韩伦庆介绍,当时四川的奥拓车保有量约为18万辆,其中成都的奥拓数量大约为9~10.8万辆。2005年底,四川省轿车保有量为56.03万辆,可见奥拓在成都的占有率之高,“奥拓之城”名副其实。

  如今的成都车市早已经百花齐放,奥拓功成身退,成都已经摘掉了“奥拓之城”的帽子,但是那奥拓满街奔跑的奥拓依然会在成都人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大事记

  ●1996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计委《关于取消地方限制经济型轿车使用意见》的通知。

  ●1996年全国汽车生产总量1474905辆,其中轿车391099辆。自1996年开始,我国汽车总销量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其中轿车的年需求量将跨越100万~200万辆的台阶。

  ●1996年4月9日国家工商局向东风公司颁发驰名商标证书。“东风”商标成为当时汽车行业唯一的驰名商标。

  ●1996年8月28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成立。

  ●1996年

  清华大学汽车试验室进行了首次汽车侧撞试验。主要是考核车辆燃料系统的完整性,此外对乘员安全保护情况也是考验。

  ●1997年3月25日,中美合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合同和章程在北京签字。

  ●1997年5月 宇通客车———国内首家大客车企业上市。

  ●1997年5月31日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全部建成。8月18日 15万辆轿车项目通过验收。

  讲述

  500万元建店

  两年收回投资

  李宇翻开手中厚厚的相册,看着有些泛黄的照片,回忆着当年创建全国第一家4S店的幕后故事。

  “其实早在1995年,我们就开始销售长安铃木汽车了,当时只有奥拓,刚刚上市,价格差不多8万元,简直是供不应求。当时在顺城街建了一个专卖店,在很多车都只有在大卖场卖的时候,专卖店还是很罕见的。”李宇说,当时卖车没有门槛,随便一家公司租个门面,只要能够获得车源就能卖车,“那时候卖长安铃木的有20多家。”1995年和1996年,这家雏形店就售出了差不多2000辆车,1996年这家店的销量差不多是长安铃木总销量的15%。长安铃木因此对西星特别重视,1996年下半年西星有限公司成立的时候,长安铃木副总经理对李宇说:“要不建个4S店吧,坝坝卖车迟早会被淘汰。”“对4S店,我们只是有个前店后厂的初步了解,不过因为事前长安铃木就一直在给我们灌输4S店模式的好,直到1997年,日本铃木邀请我们去日本参观考察,我们才算与4S店见了第一面。”1996年8月,西星4S店破土兴建,总共投入了500多万元,因为生意兴隆,这个全国第一家4S店在1999年年底就收回了投资,为西星捞回来第一桶金。(摄影杨刚)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拉利 | 维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