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吉利中报利润大涨217% 净利达2.61亿港元

  成本的上涨,使中国汽车工业的利润普遍下降,而9月1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0175.HK,下称吉利汽车)最新公布的中报却显示:这家自主品牌企业在过去的六个月中,净利达2.61亿港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2.17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全国19家重点汽车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34.47亿元,同比增长30.41%;其中利润增幅居前的宇通集团、一汽集团和比亚迪,增长率分别为182.61%、161.16%、138.87%。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盈利增长幅度远远高于中国汽车业整体水平。

  利润之源

  吉利汽车上半年营业额实现10%的增长,而利润的增长却高达217%。吉利中报显示:公司的营业额增长,主要来源于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浙江福林)。利润增长则来源于包括浙江吉利、上海华普、浙江金刚、浙江陆虎及湖南吉利在内的五家联营公司,上半年,这五家联营公司,共售出10.7万台轿车,比去年同期上升27%;销售额达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吉利集团所获得的投资收益今年上半年达到2.88亿元,而去年该五家联营公司的利润仅1.296亿元。吉利汽车分别持有这五家公司46.81%的股权。

  五家联营公司利润的增长很大程度归功于产品组合的不断改善及增加更多高档次车型。随着汽车价格的下跌,近年国内市场小型和经济型轿车呈现了下跌趋势,消费者开始选择更高档次的车型。去年5月,吉利集团也正式提出转型,而吉利自由舰、金刚、远景等正是原来豪情、美日等低端车型上的“升级版”。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集团自由舰、吉利金刚、远景占总销售量的72%,而去年同期仅占59%。其中尤以吉利金刚市场反应最好,销售量达到2.93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78%,也是目前继自由舰后集团内销量第二的车型。目前联营公司中最高档次的车型——远景2008年前六个月销量上升幅度达到400%,销量接近1.4万辆。反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吉利豪情美日等低端车型的销量,却出现了超过100%的降幅。

  正是高端对低端的取代,今年前六个月,联营公司的平均销售价格上升了7%,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平均每辆车的单价超过了4万元人民币;同时平均每辆车的利润也上升了73%至5679港元。这直接导致了吉利利润的大幅上升。

  后市褒贬

  自2008年7月1日,吉利汽车已以16.11亿港币,完成了对5家联营公司的增持,持股比例增至91%。自2008年7月起,这五家公司有关的财务报表并入吉利汽车,如销售目标可以达到,这部分增持股权带来的收益,将为吉利汽车下半年的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记者从吉利汽车获悉,对于目前其还未持有股份的吉利集团下属公司——甘肃兰州工厂和山东济南工厂,吉利汽车将会在今明两年内以换股的方式收购,收购的股份至少为46.8%。收购兰州济南工厂后,吉利汽车的产能将得到大幅增长,预计2009年吉利汽车的产能将增至50万辆。

  而上海英伦帝华公司2008年上半年净亏损940万元港币。此公司将于2008年底前生产中国版本的TX4型号出租车。吉利集团2007年12月成立的全资附属公司——浙江金刚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于2008年已完成第一个投资项目,本期内尚未产生营业额反而净亏370万港币。

  此外,虽然国内市场产生动荡,但国内产品出口的趋势正在加强,以吉利、奇瑞为代表的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增长将抵消甚至超过国内市场的动荡。

  而在国内汽车企业纷纷调低销售预期的时候,吉利汽车董事会也仍然保持了年初增长率27%,全年23万辆的销量目标。

  但在汽车价格整体下探的情况下,吉利汽车能否继续维持其较高的利润?

  “吉利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产品的支撑。”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表示。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吉利收购联营公司,将对其现金流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外,其虽然制订了宏伟的目标,但目前产销与奇瑞相比,仍仅其一半左右,如不能实现突破性成长,其多个生产基地的产能闲置将带来巨大成本,并可能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对此,吉利汽车副总裁王自亮回应,随着吉利多个基地逐渐放入上市公司“口袋”,吉利将为自己赢得发展的资金,而在产品上,预计至2015年,吉利汽车将拥有5个技术品牌、15个生产品牌,生产40多款新产品,包括SUV、MPV等。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