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维修市场

上游无水下游干 汽车销量影响用品市场

  “汽车销售不理想,汽车用品就没有市场,我们的生存就会面临危机。”9月12日,借第9届(湖北·武汉)国际车展举办之机,湖北区域内的汽车用品经销商们汇聚武汉国际会展中心4楼晴川厅,在讨论汽车用品市场发展前景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用品分会理事长郭平如此开头。

  车市影响后市场

  上游无水下游干,这点在汽车用品市场特别明显。郭平告诉记者,汽车用品有个很特殊的消费方式,它和整车市场的关联度很大。由于30%的汽车用品是在整车销售中完成的,所以如果整车销售不景气,必然导致汽车用品行业的不景气。

  从已公开的数据看,今年的汽车消费市场出现下降趋势。上半年过去,汽车销量只达到400万,没有实现“时间过半,销量过半”。

  “1000万的年目标显然是无法实现,这直接影响到汽车用品市场的前景预期。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已经有30天没有人开车到他店里进行汽车装修了,而在这之前,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一辆车进行装修。”郭平告诉记者。

  恶性竞争过多

  不过,即使汽车销量增速减缓,但从全国来看毕竟还在增长。根据国外的经验,当20%的家庭拥有汽车时,汽车的大众消费时代就会来临,这也是汽车用品消费的黄金时期。因为大众消费时代汽车消费更讲究个性,对汽车用品的需求会增多。

  中国目前离这个目标还有差距,汽车用品市场仍旧潜力巨大。为什么还担心市场前景?不少参加讨论的经销商一致认为,因为这个行业现在恶性竞争过多,有可能影响行业发展。

  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一个市场逐利,这个行业的高盈利时期也就宣告结束。有一个从事汽车美容的陈姓老板粗略统计了一下:自己店铺周围一公里内,2002年时仅他一家汽车美容店,而现在已经增长到九家。另外,市场竞争最常见的手段“降价”也运用得淋漓尽致:洗车由10元降到后来的8元,再到现在的5元,办卡还送打蜡。贴防爆膜、打蜡、更换CD机头,这些价格基本上都很透明,利润很少,有时候甚至贴钱赚吆喝。

  行业洗牌在即

  当市场前景下挫和利润开始下降,行业就会出现自动洗牌。“那些实力不够、资金不够、管理不善的经销商必将被淘汰出局。”研讨会上,来自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服务专业的崔宏教授如此预测。

  记者了解到,现在福州已经出现3千万投资规模的汽车装饰店,这相当于一个高档汽车4s店的投资规模。而据崔宏介绍,日本已经有公司在天津专门投资连锁性汽车装饰店,每个规模都在千万级别。

  “这足以说明这个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不过,对于行业来讲,这次的洗牌也将造就一批实力强的经销店。对于众多小店来讲,首先应该做的是联合做大,其次是做特色产品,这样才能避免同质竞争从而被大店淘汰。”崔宏说。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