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家用市场升温 MPV摆脱公车消费单一形象

   MPV这个带有优雅名字的奇特车型,自从在中国扎根,曾一度是公务用车的代名词,靠公务用车这块利润丰厚的市场,2007年曾创造过同比增长23.1%的奇迹。然而今年由于国家压缩公车采购、减少办公费用等宏观调控政策等原因增长放缓,进入了调整时期。

不少专家议论,MPV要想走出销量低谷,进入主流市场,必须开发私人用车和家庭用车市场,摆脱公车消费的单一形象。
  
  成为大众车型,进入家庭是必然选择。但是MPV进入家庭,有两个问题有待解决:一是风格,二是价格。
  
  从风格来看,MPV进入家庭需要小型化、人性化、跨界化。因为家庭用户的需要与集团用户有很大区别,车体太大、商务性过于明显的大型MPV如GL8和瑞风等从使用经济性和外观上都缺乏大众亲和力。一些过于轿车化的MPV如普力马奇瑞V5又不具备MPV的大空间和多用途,在形象上与轿车区别不大。所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一辆称心如意的MPV确实挺难。
  
  专家指出,用户选车出现迷茫,根本原因在于无法定位自己的需求,才会因为产品太多拿不定主意。MPV进入家用,并不等同于放弃商用路线,一味地走轿车化路线并不能体现MPV产品的特性。目前相当一部分企业主选购车辆需要兼顾家庭和企业,这部分人乐于与家人、同事、朋友享受生活,易接受新生事物,是MPV进入家庭的前卫用户。对他们来说,商用是MPV的基本需要,在满足商用需求基础上的兼用型、跨界型,才能既不放弃原有功能而又增加新的功能。嘉誉Cross-MPV就很好地兼顾了用户的不同需要,“兼具了商用MPV的实用,家用MPV的经济性和轿车的舒适”因而占得了市场先机。
  
  从价格来看,中低端用户即小公司私企用户,更加重视产品的功能性用途,重视产品的性价比。因为MPV综合了多种用途,可以花一部车的钱,得到好几部车的价值,所以客户才有放弃购买功能单一车型转购MPV的理由。
  
  目前MPV要想进入大众市场,与轿车一拼高下,其价格就得达到中级轿车甚至小型轿车的水平,才能让客户进一步摆脱轿车情结。目前MPV有两个比较大的细分市场,一是在20万—25万元的价位,如GL8和奥德赛,主要客户群是高端商务用户;另外一个主流价位是10万—15万元,以轻客底盘改装的车型,像瑞风、风行及一些自主品牌的轿车化的小型MPV大部分属于这个市场,主要用户是中小业主以及一般的公商务用车。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