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不开车有点不适应车主们的上班“冲锋记”

  上周,杭州第二届“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如期与车主们“见面”。一周时间的限行,车主们感受多多。本报联合浙江在线浙江汽车网共同推出“公交周及无车日上班故事征集”活动,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热烈参与。

  “冲锋”方式1——赶早:7点不到,就到了单位

  网友:一心一意

  上班路线:翠苑——庆春路(环线内)

  经历:谢天谢地,我的车是双号,所以第一天“逃过一劫”,后来在办公室听同事们的“诉苦”,那个得意啊。

不过第二天早上我就小心了,原本7点钟出门改成6点半,提早半个小时对我来说并不是件难事,而且因为时间早,一路上更加顺畅。其实单位上班时间是八点半,由于住在城西,恶劣的交通环境让我一年前就养成了早起的好习惯,况且这次只要一周时间。不过,到了下班时间事情就“不妙”了:晚上7点前不得上路,真是“上班容易下班难”。幸好,这个星期事情比较多,就权当加班了。

  感想:大多数车主买车的主要用途是上下班代步,有车无法开,实在是难受。不过从效果来看,公交周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实现了早晚高峰的分流,按照这个思路,我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对早晚高峰实行单双号限行,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的一整天。这样做可以实现长期效应。

  “冲锋”方式2——坐公交:上班多花了半小时

  网友:小白

  上班路线:天目山路——凤起路

  经历:天目山路上的交通状况基本已经是众所皆知的,前些日子听说要有个公交周了,挺高兴,想想一半人不开车,路上应该不那么堵了。坐公交车也会更爽些。岂料,单双号限行只是针对风景区和主城区的,而且是天目山路以南,本来走那些路的小车不得已改走天目山路,本来文二、文三路实行单向很多车已经涌向天目山路了。如今造成天目山路不堪重负,公交车更是走走停停, 步履更加艰难,本来半小时的车程,竟花了一个小时才到。

  感想:公交周顾名思义就是倡导乘坐公交车嘛,我也算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的车主之一。但是坐公交车的上班方式总体上讲还是让人失望的。事实上,公交车一般都是在管制区域外发车,即使增加的班次消化了公交周里增加的乘客,但是道路资源的局限却不是一下子可以改变的。

  “冲锋”方式3——打的:30元钱好心疼

  网友:住在滨江

  上班路线:滨江——体育场路

  经历:公交周、无车日,住在滨江的车主们就无奈了,公交系统的不发达,“公交周”在滨江实行简直就是“师出无名”。比如我,在体育场路上班,坐公交的话就得转两趟车,第一天我还是尝试着坐公交,可是当天我就彻底失望了,早上坐195从滨江到鼓楼,原本只要20来分钟的路程,硬是花了40多分钟,害得我迟到。接下来几天我都吸取了教训,直接打的,但是滨江的出租车也不是那么好打的,人多车少。而且到了目的地一看计价表,32元,肉痛啊!

  感想:杭州在地铁没有建成之前,强制性要求单双号限行,对一些区域的人来说有些束手无策。甚至是一种权利的剥夺。有车不能开,而只能活受罪。好在只是一周,如果长期执行,可真是吃不消啊。

  “冲锋”方式4——硬闯:6公里的路绕了2小时

  网友:亦非

  上班路线:大关路——体育场路

  我从来没有在开车的时候这么紧张过,不是因为新手,而是因为9月22日,我要开车到体育场路的单位去上班。

  上午9时40分左右,因为车牌是双号的,我想都没想就开车从家里出去上班。从大关路,拐上了上塘高架。在省人民医院出口处下高架,开上朝晖路。平时只要再过两三分钟,我就可以到单位。但没想到的是,这两三分钟的车程,却让我用了从杭州开到宁波的时间。

  “请向东走,前面已经是控制区。”在环城北路/建国路口,我被交警拦下,只好左转。这时,我才从路口竖立的提示牌上看到当天是“无车日”,不少路口都被卡了。硬着头皮过环城北路后右拐上环城东路,谁知到体育场路叉口时,又禁止右拐。我只好在环城东路上违章掉头,原路折回到朝晖路/中山北路口,再被禁止左转,我又打算绕到环城北路/中山北路口——至此,我已违章两次,而时间已经走到了10点40分。等到我好不容易来到环城北路/中山北路口,发现此地又是禁左。

  这时,路口有几个警察在,趁一辆外地货车通过时,我咬牙猛打方向,自西向东来到环城北路上。时间已是11时多。一边胆颤惊心,一边继续慢行,最后,我终于在杭州电视台附近右拐,然后使了些小招数,才终于穿过小路来到单位。总共不到6公里的车程,我开了足足2小时,车里的空调打到最低,但头上身上的汗一直流个不停。

  感想: 能够在2小时后将车开进单位,还是基于我生平第一次对交警撒了谎。我说到一旁杭州电视台办事,警察才给我放行。后来我又以需要找地方停车为由快速冲进了体育场路,期间险象横生。

  我做了一个统计:前后两个多小时,原行程约6公里的路我绕了约80公里,历时2小时,违章4次,撒谎一次,出汗无数次。看来,以后还是严守交法为好。

  “冲锋”方式5——公交+私车:还好有惊无险

  车友:西溪

  送女儿上学路线:文一路——浙大路

  平时,我都是先送女儿上学再自己去上班。公交周与无车日,让早上的行程变得颇费周折。

  我们通常会提前半个小时开车上路,尽管有时会有堵车,但总能按时到校。但公交周第一天,我们就遭遇“险情”。因为不知道天目山路口和玉古路口设卡,当我还像平时一样准备从直行道上右转时,被交警拦下。这天,右转道上的公交车排成了长队。

  交警示意我先靠边等待。这时,正好右转道上既没车又没人,便一脚油门急转,向玉古路夺路而跑,好在这是第一天,交警还没有在卡口处架起相机。但心跳还是因此加速到了100多。

  “无车日”更紧张,之前每天小区门口总是候着三四辆出租车,可这天全没了影,等待打车的同伴却有四五拨。我和女儿只好跳上缓慢的公交车,等来到学校门口,已只剩最后三分钟,女儿一路狂奔总算在铃声响起前跨进校门。

  感想:我觉得对要送小孩上学的人来说,没车真的是有点烦恼。要知道现在很多孩子都是跨学区读书,每天一早都像打仗一样,分秒必争啊。找出租,抢公交,时间就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了。好在只是一周,否则真是怕啊。

  “冲锋”方式6——步行:比想象中美好,决定加入“走班族”

  网友:蓉蓉哦

  上班路线:闸弄口新村——建国北路

  经历:早上空气原来这么好,一路走一路看还可以一路想,走路比开车舒服多了。这是我第一天走路上班的体会,这个体会要归功于“公交周”。从单位办公室到我家,打的距离不到3公里,但是走路应该超过3公里,因为开车走的是体育场路高架,减少至少1公里多路。

  路上的发现很多,林荫道上铺着青石板,贴沙河里的水是清的,街头的角落里藏着不知名的小公园,马路上的姑娘花枝招展……世界真美好。30分钟以后,终于出现在办公室,不过脚上似乎有起泡的迹象。

  感想:没有想象中艰难,却比想象中美好。在车里,你永远游离于世界之外,与这个美好的世界,隔着厚厚的玻璃。世界的冷暖与你无关,世界的美好与你无关,你只是世界的一个看客,冷漠地坐在车窗后面。现在,我走了出来,真实地感觉到这个世界的美好。以后我还会一直坚持!

  “冲锋”方式7——开车+步行:感觉也不错

  网友:无心流浪

  上班路线:汽车北站——中河路

  经历:“倒霉!放假忘了看报纸。”当看到前方的交通告示牌和已经在向我招手的交警时,我知道今天我做了件“蠢事”,忙把车子开了过去,向交警叔叔解释自己不知道今天是公交周的同时,用求助的眼神加哀求的语气问他:“那我该怎么办?”“没有看报纸吗?”交警叔叔明知故问,“中秋回老家,刚回来杭州,没有看报纸!”我如实回答……幸好,这次遇到的交警还算通情达理,教育了我一下,指示我将车子停在游泳馆边停车场里就走了,并没有扣我的点罚我的钱,单位正好离得不远,走路前行,也当锻炼了。接下来几天,我就根据交警叔叔“指示”的方法如法炮制了,开车+步行,感觉也不错。

  感想:听说在国外市中心基本上很少有车子,都是熙熙攘攘的步行上班族,现在想起来其实中国也能实现,就像我这样,呵呵。只要多建些停车位,能够停车就可以。联想到现在杭州正在风风火火搞的“停车新政”和“公共自行车”租赁,终于能体会到政府的良苦用心了。

  “冲锋”方式8——拼车:两家一起去上班

  网友:雨后星空

  上班路线:下沙——庆春路

  经历:家住下沙,上下班所花的时间是很弹性的,夜深人静时30分钟就可以到,到了高峰期,尤其是周一,不花上四五十分钟是到不了单位的。当然,可以坐B1,但那意味着耗时更长,因为B1的生意总是很好,要有位置最好先打车到起点站去坐,到这边下车后还得换车。而骑车、打的基本上也不现实,所以开车是必须的。遇到“公交周”,最实用的办法就是拼车,我的车牌是单号,比较幸运的是,隔壁一家的车子正好是双号,于是一拍即合,你一天我一天,两家四口人,拼车上路,顺顺利利地度过了公交周,不过“无车日”的时候,我们就只能老老实实地坐公交车了。

  感想:在公交周里,拼车无疑是最有效率也是最“绿色环保”的,这其实也是为城市的管理部门理出了一个思路,早晚高峰单双号配合以鼓励拼车出行,两环相扣,推广开来,能大大节约道路资源,也能大大减少尾气排放。杭州现在已经在实行的“景区的单双号限行和4人以上乘坐不限制”政策,应该受到大大的赞赏和推广。

  “冲锋”方式9——骑车:不可思议 比开车还快

  网友:“大红”

  上班路线:青年广场——武林广场

  经历:公交周的第一天,我郑重其事地牵出了我的“毛驴”,重温骑电动车上班的感受。其实我买车刚刚过了半年,到现在为止,车子还从来没有犯过规,因为我开车一直很本分,从来不跟人家争。这次交通工具又要改回为骑了2年的电动车,当然更加驾轻就熟,除了方向盘的感觉需要适应一下外,其他一切正常。顺利到了单位,对了下手表,发现今天只用了25分钟,不可思议,平常开车加停车的时间少说都要半小时以上,看来以后还是要多开电动车了。

  感想:开车的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最大的麻烦是堵车和停车。一直很庆幸自己不住在城西,听住在城西的同事说每天的交通见闻,那种状态下真的要叫人“抓狂”,所以我想如果尝试过骑车,也都会爱上这种交通方式,而如果想运动,就换成自行车,更是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