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金狐谍 > 国内谍照

南北大众两代高尔夫国产计划独家揭密!

对于第五代高尔夫国产的讨论,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
观点一:第六代高尔夫一汽生产情况下,第五代高尔夫将在上汽生产 观点二:第五代高尔夫将在一汽生产,一汽独产高尔夫五代六代
相关文章:南北大众两代高尔夫国产计划独家揭密! 相关文章:GOLF5谍照曝两代GOLF或同时落户一汽

  近两年来,国内紧凑级轿车市场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除了传统的三厢紧凑级轿车持续热销外,许多人们俗称为"大两厢"的紧凑级两厢轿车也逐渐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诸如福特福克斯两厢、标致307两厢、日产骐达等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而在这些热销的"大两厢"中,却唯独没有大众的身影。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目前南北大众在紧凑级两厢轿车中,仅有一汽大众的国产第四代高尔夫(一段时间为宝来HS),上市几年来,月均销量不及500辆的四代高尔夫早已被市场所边缘化。但南北大众并不想坐视国内"大两厢"市场被福克斯等竞争对手所瓜分,南北大众在今年推出朗逸、新宝来之后,已经将目标瞄准了2009年的国内"大两厢"市场。

  扩大三厂产能:上海大众将投产首款"大两厢"

2009款第六代高尔夫

第六代高尔夫将落户一汽

  就在一汽大众高调宣布将于2009年秋天国产第六代高尔夫的同时,上海大众也没有闲着,今年年底前,上海大众将完成三厂的总装线改造工作,原本PQ35和PQ45平台混线装配的局面将不复存在。2009年初上海大众三厂的第二条总装线就将正式投产,新总装线未来将负责帕萨特-领驭、领驭换代车型以及新速派的生产任务,而原有的总装线将只生产PQ35平台车型。

  按照上海大众的产品线,途安和斯柯达明锐每月总计五千至六千辆的需求量远远不能满足这条总装线的最大产能,这意味着上海大众在PQ35平台上还有极大可能将会有一款新车型推出,而这款将在2009年推出的"全新车型",实际上就是基于大众PQ35平台的一款大众品牌两厢轿车,也就是海外市场上的第五代高尔夫!

大众第五代高尔夫

  如果这种可能性成为事实那么,上海大众计划生产的并不是全盘引进的第五代高尔夫,而是基于和第五代高尔夫同平台的紧凑级两厢轿车,目前海外市场上的第五代高尔夫即将被新一代高尔夫所替代,这款基于PQ35平台的两厢轿车具有和速腾相同的前脸造型。早在2005年时,一汽大众就曾多次测试过这款第五代高尔夫并计划将其引进国产,但由于第四代高尔夫引进后惨淡的销量和第六代高尔夫即将在2009年国产的安排,这使得一汽大众最终放弃了国产第五代高尔夫的计划,而是从2007年开始专注于第六代高尔夫的引进和国产化准备工作。

  五代高尔夫整容国产:上海大众借壳打造"大两厢"

  上海大众发现了第五代高尔夫身上的可取之处,当时上海大众的产品线上急缺紧凑级轿车,也就是从2006年开始,国内紧凑级家用轿车市场步入高速增长期,伊兰特、凯越的热销和福克斯、骐达等两厢车的走红让上海大众眼红不已,朗逸和"大两厢"计划也是从那时起被提上重要位置的。

大众第五代高尔夫

  2007年上海大众利用上海大众产品开发部新车外观设计团队的设计人员,开始了上海大众首款紧凑型两厢车的外观开发工作,由于已经拥有了成熟的第五代高尔夫平台(PQ35),所以上海大众"大两厢"的设计过程和当年的帕萨特领驭开发过程颇为类似,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通过对前脸、灯组、保险杠和车尾部分的重新设计,逐渐完成了上海大众首款紧凑级两厢轿车的设计工作,从实质上讲,这款"新车"就是素有小钢炮之称的第五代高尔夫。

  由于上海大众还同时生产着PQ35平台的斯柯达明锐,所以上海大众版"高尔夫"的动力总成和车身多数部件和明锐相同,包括相同的发动机和变速器配置,同时,今年11月起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娄塘)就将国产EA111系列1.4TSI发动机,这款最大功率96千瓦的发动机将首先搭载在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高尔夫"和朗逸上,这也意味着未来上海大众版"大两厢"将拥有比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更强劲的动力配置。

  南北大众统一行动:国内"大两厢"市场格局将或重划分

  至于一汽大众,新一代高尔夫的国产计划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就连一汽大众高层也明确表态第六代高尔夫将于明年9月正式国产上市,可见一汽大众对新一代高尔夫也是充满了期待,其实第六代高尔夫和第五代高尔夫在技术上并没有很大的差异,两款车型仅仅在外观上代表了两个不同时期大众的新车设计理念。

高尔夫
第五代高尔夫 Golf
高尔夫
第五代高尔夫 Golf
高尔夫
第五代高尔夫 Golf
高尔夫
第五代高尔夫 Golf

  南北大众"两代高尔夫"计划中有一点非常引人注目,那就是一汽大众新一代高尔夫将是大众首次在国内采用模块化设计和生产的首款新车型,和以往大众复杂的平台化产品划分方式不同,未来大众将仅采用三到四个不同的设计模块,他们将涵盖大众旗下几乎所有车型,从A00级的Up到C级的大众新一代C级车,所有的新车设计和生产流程都可以在若干个模块的相互组合下完成,这也是大众未来期望生产更多细分市场小众车型的前提保证,而一汽大众的新一代高尔夫就将是未来两年内南北大众首次采用该模块方式设计和国产的车型,在未来的5年内,大众将逐渐让旗下所有车型都过渡至模块化生产的方式,以最大限度降低不同车型之间的开发成本和提供更多的新车选择。

高尔夫
第五代高尔夫 Golf
高尔夫
第五代高尔夫 Golf
高尔夫
第五代高尔夫 Golf
高尔夫
第五代高尔夫 Golf

  上海大众版"高尔夫"预计将在明年上海车展期间首次亮相,和今年北京车展"新宝来+朗逸"联袂出场相似,明年上海车展期间,南北大众有望再度同时推出国产版第六代高尔夫和上海大众版"五代高尔夫"。这无疑将使南北大众在紧凑级两厢车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大提升。与此同时,由于两款车在结构和技术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这也使得未来两款车型的售价相差不多,上海大众的"本土改造"和一汽大众的"原汁原味"的高尔夫父子兵,加上同样参考大众PQ35平台的奇瑞A3两厢版等多款两厢车,不知这些新车能否在2009年秋天掀起新一轮国产"大两厢"新车大战和换代高峰。也许,国内紧凑级轿车的"大两厢"现有市场格局将会在2009年之后被重新划分。

    高尔夫五代最终花落谁家,现在还是观点不一,推荐阅读 GOLF5谍照曝两代GOLF或同时落户一汽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