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韩系合资车企销售渠道:变则进 不变则退

   今年以来,韩系车开始复苏,两家韩系合资企业北京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都开始发力。比较而言,北京现代通过去年下半年的销售渠道调整,今年发展态势良好,东风悦达起亚在渠道建设上依然停滞不前。

  北京现代调整营销渠道卷土重来

  去年,在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增长率约达22%之时,北京现代的销量却下滑了11.76%,全年销量排名从以前的前5名跌至第10名。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京现代大刀阔斧调整销售渠道。首先,高层变动较大,销售部本部长(总经理)由韩国现代调来的白孝钦接任,销售部原本部长熊伟任副本部长(副总经理),销售部部长则由刘智丰担任。刘智丰来自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原职务是销售市场部总经理。可以看出,现代的高层仍不愿把销售管理权下放给中国本土人才。

  据了解,除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外,去年底,北京现代还完成了对销售大区的调整,将原来的7个大区、3级管理体系转变为9个大区、4级管理体系。变化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第一,增加了东区、南区、北区三个事业部,作为二级管理组织,直接对销售本部负责。

  第二,销售大区增加至9个,分属3个事业部管辖。北京区、东北区和西北区归北区事业部管辖。华北区、苏沪区和闽浙区归东区事业部管辖。西南区、中南区和广州特区归南区事业部管辖。

  第三,北京现代拆分原华东区和华南区两个大区,改为苏沪、闽浙、广州、中南4个大区。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一种让决策者更接近市场前沿的做法,可以有针对性地耕耘每一块市场。中国市场很大,每个区域市场有不同的消费特点,调整后每个大区内的消费特点更加接近,可以让北京现代更好地了解当地市场特性和消费者需求。通过与各区域经销商的合作,制定区域化的营销和服务策略。

  除此之外,北京现代还大规模扩张销售网络。据悉,北京现代已经开始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加快二级销售网络的建设。今年年底,北京现代将建成包括400家4S店和100个特约服务站的销售网络,主要布局中小城市,加大在三、四、五级城市的网络密度。

  事实上,这种前所未有的“大手术”已经取得成效。今年年初以来,北京现代开始复苏。1月份实现开门红,单月总销量达到3万多辆,同比增长23.5%,创造了北京现代建厂以来单月销售的最高纪录。1~8月,北京现代轿车销量达16.62万辆,同比累计增长40.62%,市场占有率达4.93%,在轿车企业中排名第8。

  东风悦达起亚渠道建设进展缓慢

  2007年,东风悦达起亚的总销量在10.5万辆左右,比2006年的11.5万辆下降近8.7%,而在2005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就超过11万辆。东风悦达起亚“在停滞中后退”的表现,与中国汽车市场近几年持续高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与当年的“千里马时代”相比,如今的东风悦达起亚在销售网络的布局上变化不大。

  据了解,2006年年底,东风悦达起亚有181家4S店,到目前为止,东风悦达起亚全国经销商共有198家。在网点最多的华北区共58家 ,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山西省,北京有8家;华东区 43家,主要在江浙一带,上海仅有5家;华南区共37家,广东一省就占了24家;中南区 25家 ,以河南省居多;东北区9家,东北三省分布平均;西南区14家 ;西北区 12家 。

  凭借去年的产能扩充及SUV狮跑和两厢赛拉图上市,东风悦达起亚今年以来,销量节节攀升。今年1~8月,总销量达75080辆,同比增长13.85%,同比累计增长20.30%。

  分析人士认为,时下,汽车企业纷纷谋求渠道变革,密植销售网络,东风悦达起亚要想重振“千里马”雄风,加强销售渠道建设是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智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