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电子

华尔街的冲击 中国汽车电子业掀起巨浪

  中国忧患

  一些跨国公司依旧对市场抱有信心,因为越来越多的业务被覆盖到全球各新兴市场,但是,即使在上述跨国公司的目标中国,目前形势仍不乐观。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说:“冬天来了,谁能熬过去,得看谁的衣服厚。

  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劳动成本上涨,国内厂商的日子并不好过。“IT行业一直竞争很激烈,今年,经济下滑迫使一些企业的劣势集中爆发。”Gartner亚太区硬件系统集团首席分析师叶磊说。

  在中国,同样因为资本市场低迷,IT需求在迅速下滑。

  证券行业是一个信息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自然也是诸多IT设备商和软件服务商的重量级客户,但随着牛市的戛然而止,这些大客户今年的采购单子也出现了急剧的下滑。

  在一些中国的证券公司,已经停止采购新的交易设备。这同一年前相比有天壤之别。券商的工作人员称,去年的时候只要有需求,随时可以上报,赶着牛市的大好时机,他们的办公电脑进行了大量更新,一些使用时间没有超过三年的电脑也被替代。

  汽车电子是近几年IT需求主要的增长点之一,但汽车电子的增速可能即将遇到难题,因为中国汽车的产量在8月份,罕见地出现了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8月份中国汽车产量62.6万辆,较上年同期下降3.3%。其中轿车产量34.5万辆,较上年同期下降6.0%。这是近四年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

  汽车电子产品包括:汽车音响、收音机、车载电脑、汽车导航及通信等等。有统计说,大约四分之一的汽车成本由汽车电子产品构成。虽然汽车电子在汽车中的使用范围在不断扩大,但是汽车产量本身的下降,已经对他们形成了威胁。整车市场的低迷已经对汽车电子需求产生抑制,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领先的厂商飞思卡尔在今年二季度仅有0.5%的增长。

  现在,更上游的半导体业者更早感受到了寒意。占全球芯片代工领域近五成的台积电在前年、去年的支出均达26亿美金,而在今年早些时候,这家公司称,受全球半导体衰退大环境影响,将开支缩减至18亿美金。

  全球著名的市场分析公司Gartner最近调低了2008年半导体生产设备的销售额预期,由447亿美元下降到355亿美元,下降幅度达20.6%。台积电、台联电早已宣称新建工厂暂缓引进设备,并不急于扩充产能。在下游的PC厂商有着同样感受。方正科技上半年主业PC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1.36%,毛利率仅为6.69%。在中国PC市场也曾具有知名度的长城电脑其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制造业务同比增加6.94%,但毛利率同比减少31.27%,降至4.62%。清华同方的计算机业务收入为19.76亿元,同比减少6.64%。七喜的情况更糟,今年上半年,七喜计算机整机业务收入为4.46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1.95%。

  长城电脑市场总监黄茂青说:“之前的良好市场预期诱使国内PC品牌厂商签订了比较大的供应合同,然而实际销售状况并不好,由于供应商预留三个月至半年的供货周期,这就导致了大量库存和临时撤单现象。”

  即使是难以撼动的中国市场老大联想集团也遭遇了增长放缓,根据联想集团200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毛利率也从去年的14.8%下降到了14.1%。在大中华区,联想的个人电脑销量增长17%,但从增长速度看,联想在大中华区则从上个季度的25%下降到了17%,增速减缓达到了8%。“PC市场严重同质化,就像卖大白菜。”方正科技董事长方中华说,“今年暑促惠普的平均价格跟我们差不多,所以都是在打价格战,这些争斗对于中国本土的品牌来说,伤害还是比较大的。”

  行业内部人士称,一些生产商的销售大区开始裁员,或涉及一半员工。

  经济不景气,没有哪家公司能够幸免于难。国内手机品牌一片哀鸿,就连高唱凯歌的诺基亚第二季度净利润竟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1%,在大中华区手机销售量下降了16%,而那些打地道战的山寨机日子也不好过,原天宇朗通市场经理吴颢说:“一旦发现新的市场需求,谁能赶在前面,也就只有两个月的好日子,随后,又是一片同质化、价格战、低利润。”

  随着经济增长减速,市场份额竞争将更加激烈。在大多数市场中,供应商将必须面对尴尬局面:更多的竞争和更少的最终客户。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