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汽车肖浚仿:我要替客户把好品质关

  数日前,在东风乘用车公司中期事业计划启动会上,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说,“产品品质方针就这样定了,大家不要再争论了”。于是,东风乘用车产品品质方针(Dongfeng Product Quality Policy,DPQP)正式确立。

此前,关于“DPQP”之争,东风乘用车公司各部门领导已经过了10次听证会。而每次听证会的主角都是东风乘用车公司质量保证部副部长肖浚仿,听证会争论的核心问题仍是DPQP的标准的确立是否过于偏高。

  在东风乘用车公司熟知肖浚仿的人,都说他太“吹毛求疵”了,“眼睛里揉不得一点儿沙子”。也有人说肖浚仿“不切实际”,在合资汽车盛行的年代,在“自主品牌轿车=低品质”的时代,他那套“品质管理与品质保证”较真的劲儿,能替代消费者把好品质那道大关吗?

  面对各种置疑,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这位在汽车品质管理与品质保证圈子里坚守了20年,翻译了各类专业质量技术资料近百万字,曾参与了2003年度当时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日产品质组的全程谈判的肖浚仿先生。

  站在记者面前的肖浚仿,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一位风趣不失严谨,专业不失大度的汽车品质管理与品质保证的专家。与记者一谈起汽车品质保证体系来,这个专家的话匣子似乎一下就打开,自1988年7月北京大学化学系物质结构专业毕业的肖浚仿,打从学校毕业的那一天起便一头扎进了“汽车品质保证”这几字的研究中,而这一扎就是20年的光阴。

  “我要替客户把好品质关”

  虽然东风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还未下线,但是肖浚仿已把产品品质标杆定为国际主流品牌的水平,具体地说,就是“从顾客的眼光来看,不论是在哪个市场的哪个档次,东风乘用车产品的品质都是自主品牌车的最高水平,在2009—2011年能接近国际主流品牌的水平,2012—2013年能达到国际主流品牌的水平”。

  对肖浚仿制定的这一产品品质方针,质量部和东风乘用车公司内部一直存在着不同的声音,很多人认为品质标准立得太高了,很难实现。而且质量部内部的员工大部分来自东风日产、神龙公司、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本田等合资公司,有着不同的工作经历和文化背景,要使他们对东风产品品质方针和品质目标体系达成共识,并非易事。

  据肖浚仿介绍说,就企业而言,品质保证可以分为外部品质保证或称市场品质保证以及内部品质保证两个方面。外部品质保证是要做到源于顾客终于顾客,要彻底把握目标顾客群的要求,从开发品质上和制造品质上建立起顾客的品质标准,解决任何顾客抱怨的品质问题,最终提供给顾客的不但是没有抱怨的产品,而且是有魅力的产品;内部品质保证是企业内部在产品形成和产品品质形成的各个环节,将顾客目标分解成各个过程的品质目标,不折不扣地执行“不接受不良、不制造不良、不流出不良”的“三不方针”,通过彻底实现标准作业、全预防性维护,开展工程产品监查,来实现全数保证。因此,东风乘用车公司要着力构建的是“覆盖从商品企划,到设计开发,到生产准备,到量产,到销售服务一条龙的品质管理和品质保证体系”。

  一次东风产品品质方针的听证会上,肖浚仿说,我们搞自主品牌,是要打造百年老店,不是干个三五年就不搞了,所以志向一定要很高,产品品质要能支撑东风乘用车“5510工程”对品牌的定位目标,品质是品牌的重要基础,因此,品质应先于品牌达到领先水平。东风产品品质方针(DPQP)最核心的就是从顾客的眼光来看。肖浚仿一再表示,“顾客接受的品质才是好品质,品质工作必须从顾客的角度去思考,去认真把关。、

  根据方针,肖浚仿制定出了详细的、系统性的品质目标体系,渐渐让同事信服了。可在分配首款BF车型各环节品质目标任务时,又发生了一点争论,有的人抱怨自己负责领域的品质指标太重了。肖浚仿这次急了,“我是参照国际主流汽车公司长期积累的经验分配指标,别人几十年的经验肯定有科学性和合理性,一不能拍脑袋,二不是说哪个部门强势就多分一点,三不是说哪个和我肖浚仿关系好就照顾一点。指标分配下去就必须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产品品质方针确立了,品质目标分解了,接下来肖浚仿组织力量,按照东风集团内最好的标杆,编制了更加详细《BF车型导入品质保证计划》。

  为这,肖浚仿也得罪了不少人。他说,“搞品质管理不得罪人不可能。不得罪同事就得得罪顾客,因为凡事迁就,品质就搞不好,顾客就会不满意;现在不得罪人,可能一辈子得罪人,因为顾客不满意,产品就没人买了,公司发展生存就成问题,大家一辈子都会怪你。”

  确实如此,肖浚仿确实是一个处处代表顾客讲话的质量部长。

  “我最大的满意就是实现DPQP的工作有条不紊展开着”

  品质工作不会一帆风顺。但是东风公司举全集团之力,从各方面尤其是人力资源上支持乘用车事业,此外,乘用车事业公司海纳百川地汇聚了集团外的众多优秀人才。从领导到员工,素质是很高的。一旦大家理解了东风产品品质方针和品质目标,责任心马上体现出来,造高品质车的激情马上爆发出来。

  “我最大的满意就是目前东风BF车的各项品质保证工作严格按照既定的东风乘用车品质方针DPQP和《BF车型导入品质保证计划》有条不紊地展开着。”在谈及他对东风乘用车现阶段最大的成就时,肖浚仿满脸堆笑地表示。但是在肖浚仿平淡的描述中,记者却看到了每一步的后面,都是他整个身心的投入。

  在推进《BF车型导入品质保证计划》的实施的同时,肖浚仿深刻认识到一个新组建公司在规章制度、业务流程、业务处理基准的不完备对品质保证的制约。他在管理技术上面向当前目前世界一流的丰田、日产、本田等日系汽车公司的业务处理基准,同时在专有技术上广泛借鉴了包括日产、PSA、本田、DYK等众多汽车企业的先进做法,导入建立24种重要的品质保证活动、体制,以此为骨架和脉络,构建乘用车公司的品质管理和品质保证体系。今年下半年,体系构建工作将随BF项目品保计划的推进同时完成,一系列的手册、文件化的程序、业务处理基准书、标准作业书、检查表将发布实施。

  “强大的数据库助我精准把脉产品品质”

  在回忆自已一路走来的职业生涯,肖浚仿脸上抹过喜悦的自信,这就是他认为自己长期以来坚持深入现场,积累基础数据的做法对一辈子的工作都有益处。谈到2001年起与日产两年多的谈断过程时,肖浚仿很高兴之前任质量信息科长时建立的品质分析分类标准、7个基础数据库、约40多万条基础记录所起的作用。而这些数据库为东风乘用车的产品品质体系建设和品质信息系统建设也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乘用车品质必须用数据说话。我要求手下的人不要用“可能”、“好像”这样的词来报告问题。目前的品质问题很多,疑难问题的解析是建立在大量的数据基础上的。数据对分析品质问题的原因有用,数据推移状况对监控品质目标的达成和完善品质目标的设定也非常有用。”肖浚仿说,“我们要建立能够多角度分析的品质信息系统,从我多年的经验看,这不是每个月做做报表就能解决的,必须建立基础数据库,并时时地动态地维护它。”

  当置疑变为称赞时,肖浚仿显得异常的淡定和从容,他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做个挑剔者,我只是一个品质的守护者,做着品质保证与品质管理的小事情,我希望我能按照顾客满意度的指标去认真地履行东风乘用车产品品质方针(DPQP)。”面对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大环境,面对东风乘用车新环境,肖浚仿说:“在一个新环境里,你要学会用管理技术去带动专有技术,来建立有竞争力真理的体制。”朴素的话语中掩饰不住他内心的那一份执著和坚定。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执著前行,总有一种希冀让我们信心百倍,他就是东风乘用车公司的产品品质的守护神——肖浚仿!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浚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